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拍照,更要會鼓勵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會拍照,更要會鼓勵人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01.29

在美國讀高中的時候,我有一個英文老師叫Nelson,她很受學生的愛載。Nelson人很嚴格卻很公正,許多被她當掉的學生依然很尊敬她。她很少誇獎人,但被誇獎的人一定不會忘記。跟她一起的短短時間裡,她常常跟我們分享她的理念。

評論必需寬容,因為每個人都有站在台上的一天。
誇獎必需公正,不然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鼓勵是無私的,你有機會就應該讓他人更好。

這對於還是高中的我們真的很難理解,但隨著年紀與經驗的增長,卻越來越能體會裡面的意義。

廣告

說真的,會拍照的好處是理解自己多無知。(攝影/John Tao)

評論很簡單,但做事很困難。在我攝影專欄還沒連載前,有時會覺得一些職業攝影師拍的普普通通,一些業餘的則真的是完全沒有概念。但從開始有自己的專欄後,慢慢的發現本身的不足,到現在是做得很心虛,認為許多初學者比我強太多。這些是因為立場上的轉變而得到的理解。有如每個人都可以指出一台手機哪裡沒做好,但真被要求自己做一台出來給人評論,我相信大家都會傻眼。

否定他人不代表自己的優異,評論中立一點,對自己只有好處。畢竟說實在,多少人真正理解自己所評論的事物?

我很少誇獎人,但講的一定是真心話,許多的攝影朋友也都是保持這樣的態度。因為人要進步,需要知道事實,而事實不一定好聽。但也只有透過這樣的過程,才能真正面對自己成長。去誇獎不該誇獎的事物,有如明知人走錯路卻在旁邊說:「走得好!」,實則是害了他。當然攝影是很主觀的,沒有對錯,但至少該以誠相對。

廣告

誇獎他人不代表貶低自己,也不代表聽的人會因此驕縱,但那人一定很開心。因為這年頭有多少人聽過真心的讚美啊?值得誇獎的就不該吝嗇。

攝影優異所帶來的差異真的很有限,要多注意自己自身的修為。(攝影/John Tao)

我最喜歡的是鼓勵人,那與誇獎很不一樣。誇獎指的是已確認的成就,而鼓勵是對他人有所期許。當看到一個人拍得很特殊的時候,忍不住鼓勵那人繼續嘗試,好讓他發展出更純熟的風格。當看到一個人不拍攝、不順利,會鼓勵他再接再厲,天下沒有白走的路。這些是鼓勵,是期許,是再自然不過的人之常情,也是極其珍貴的成人之美。

鼓勵人是分享勇氣與動力。許許多多有才能的人並沒有相對應的自信,需要他人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又何樂而不為?

常聽說「攝影怎樣怎樣⋯⋯」。但拍照漂亮是否那麼的重要?當然假設作品代表著攝影者的一切,就說的過去。但假如只是一個業餘,或是一個愛好者,那攝影優異所帶來的差異真的很有限。比較起來,是否能因此讓自己與他人的生活更加快樂與幸福,來的更加重要。

而當自己真的越拍越好時更要記得,會拍照,更要懂得鼓勵他人。我們都是從什麼都不懂開始的,也都渴望著被鼓勵與支持,對不對?

攝影這樣,人生這樣。每個人都能成為別人永難忘懷的貴人。

感謝我遇過的 Nelson 老師,雖然她差點也把我給當了。

會拍照,更要懂得鼓勵他人,也別忘了常微笑待人。(攝影/John Tao)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拍照 誇獎 鼓勵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