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會這幾句 不懂酒也能說一口好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學會這幾句 不懂酒也能說一口好酒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4.01.21

常在參與品酒會的同時,品酒的概念已經不止是酒當下的感受,許多對葡萄酒情感豐富的人,會延續葡萄酒的情感,繼續將味覺帶領到下一個層次,那種感覺可能是餘音繞樑三日。聽起來有點抽象,但是確實是許多品酒大師必品的 ,我們稱之為餘韻。

瞭解餘韻

廣告

或許在品酒的書上,或是在品酒會上常聽到這幾個單字,after taste、finish、length、long,這幾個字基本上就是在表達餘韻的單字,有些人會稱作尾韻或是後味。

品茶的人都會談到與理解 ,回甘的意思,基本上,品酒在討論餘韻時,就像是喝茶在討論回甘是一樣意思,只是在品餘韻時又更加複雜且帶有情感些。

剛剛所提到的四個單字,其中after taste跟finish是在表達同一件事,知名品酒大師羅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經討論過這兩個單字,而這兩個字是最可以表達餘韻的單字,我們在喝葡萄酒時,完整將葡萄酒喝入口中後,會有許多美妙的味道殘留在口齒之間。像是豐潤的水果味、苦澀的草根味,或是尖銳的礦石味或是辛辣的胡椒味等,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在討論餘韻濃烈程度時我們都會用味道來裝飾,豐富或清爽,厚重或溫柔。

廣告

舉個例子:我們在形容一款強烈的希哈紅酒的餘韻,會說:「濃烈的餘韻,像是甜美的莓果帶有些為的辛香料味。」

而剛剛提到的剩下兩個單子long跟length,是表示餘韻的長短,年輕的葡萄酒通常沒有太長的餘韻,而陳年款葡萄酒的餘韻表現通常較出色,在形容上我們的程度會用,悠長的綿長的、平衡的中等的、急促的短促的,來表示餘韻的長短。或是用一些更抽象的形容詞,比方說在形容一瓶年輕的白酒,就會說:「這隻白酒的餘韻就像是煞不住車的直往懸崖下掉,快速收尾。」

所以以餘韻來說,我們有程度的形容也有長度的表達,可以多嘗試瞭解餘韻的美好,讓品飲葡萄酒又多一份趣味。

怎麼分辨餘韻的長短

我相信濃烈程度對大家可能是一個更加抽象的課題,需要長時間的比較跟訓練。但是長短只在乎時間,大家的時間概念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但是多長算長 多短算短呢?它的標準在哪裡?

在許多品酒人的共同經驗下,大家皆認為能在口中維持20秒以上就算非常美妙的餘韻,好一點的佳釀可能會有超過一分鐘的美好表現,甚至有些酒可能真的可以達成餘音繞樑三日的程度。

但是餘韻長真的代表好嗎?其實也不見得。假設一瓶葡萄酒的餘韻是苦或是澀的要命,維持一分鐘在你口中應該不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這種葡萄酒若能簡單的收尾,或許是個不錯的呼應。

瞭解餘韻可以讓你在品酒時更添樂趣,讓葡萄酒的價值不單只由價錢或膚淺的口感來左右,下次有機會在品酒的時候,盡量表達自己對餘韻的感受,這樣就更能朝品酒大師前進!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葡萄酒 好酒 一口 品酒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