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於要成真了!未來不需動手、用「腦波」就可操作家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終於要成真了!未來不需動手、用「腦波」就可操作家電

撰文者:佐伯真也
日經科技報 2014.01.2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運用人思考時產生的「腦電波」的動向越來越廣泛,只要想一下就能操作產品的技術也有一部分實現了實用化,「意念」或許會改變人類的交流方式。

電通與Digital Garage的合資公司—DentsuScienceJam在2013年10月舉行的專業展會「Human Sensing 2013」上,展示了「neurocam」技術:自己感興趣的場景在未經任何操作下便不知不覺被拍攝下來。

廣告

neurocam是DentsuScienceJam在美國半導體風險公司神念科技和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協助下開發的裝置,屬於戴在頭上使用的「可穿戴終端」,利用了安裝在頭帶上的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的攝影鏡頭功能。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能根據用戶思考時腦神經細胞動作產生的微弱電信號、即「腦電波」來判斷是否進行拍攝。

通過耳朵的動作傳遞感興趣程度

neurocam利用戴在用戶額頭左側的感測器測量腦電波,把用戶對於實際看到的風景和人物的興趣及好感作為「喜歡程度」分100級進行數值化。超過60的話則判斷有興趣和好感,iPhone的攝影鏡頭就會自動拍攝5秒的視訊。

廣告

neurocam還會根據用戶本人沒有察覺到的潛在興趣拍攝,參與試用的參觀者紛紛表示「不可思議」、「竟然會對這種事情感興趣」。

DentsuScienceJam公司的策劃師中野華奈表示,「下班後疲憊不堪地回到家裡,(觀看拍攝的視訊)可以只回憶一天中的高興事」。雖然neurocam的實用化時間尚未確定,不過「每天都有來自日本國內外的諮詢」。

電子產品已經步入除了手以外還能用聲音等操作的階段,而neurocam又更上一層樓,可以只憑思考或感覺操作,開拓了新的天地。

neurocam的技術源頭之一是電通2011年5月發佈試製品、現已開始銷售的「necomimi」,首先來看一下necomimi的機制:necomimi利用佩戴在用戶額頭左側的電極測量腦電波,把用戶的「放鬆度」和「集中度」分100級進行數值化。當這個數字超過一定值、或者發生激烈變化,內置馬達的「貓耳朵」就會動。

貓耳朵的動作模式分四種。首先,如果腦電波的測量進展順利,耳朵會豎起。之後,集中度提高的話,耳朵會進一步繃直,而放鬆後則會垂下來。如果集中和放鬆的狀態同時發生,或者體育選手高度集中、聚精會神時,也就是進入「特定區域」時,耳朵會在繃直的狀態下連續左右運動。

參與DentsuScienceJam項目的MUSE Associates公司研究員加賀谷友典表示,通過這種動作,「能實現僅憑語言無法充分傳遞的親密交流」。其實,筆者在採訪時也試用了necomimi,貓耳朵一直左右移動,向對方傳達筆者認真的態度。

necomimi憑藉可愛的設計和動作,在全球成為熱門話題。2011年底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2011年度50大最佳發明」。截至2013年12月底,在視訊分享網站YouTube上公開的necomimi使用影像的點擊量已超過300萬。神念科技2012年4月以1.28萬日元的價格在日本推出了這款產品,受到了動漫和數位產品愛好者的青睞,非常暢銷。

necomimi還在美國、歐洲和中國等地展開了銷售,神念科技日本公司董事小山裕昭指出,目前已賣出6萬多臺。據說用戶中還有很多名人,比如荷蘭王室家族、英特爾首席技術官(CTO)賈斯汀.拉特納等。

在此基礎上提高了腦電波測量精度、進一步得到進化的,就是開篇介紹的neurocam。那麼,根據實際測量的腦電波變化來操作產品的過程是怎樣的呢?

首先,利用戴在額頭左側的電極測量用戶飽含感情時的電壓變化。由於臉部表面會隨著肌肉和眼球的動作流過微弱的電流,因此,還會測量不易受影響的耳垂部位的電壓,作為基準點。

接下來,從測量的電信號中去除肌肉和眼球動作的影響,轉換成波形信號(頻率)。然後分析該頻率,與喜歡和討厭等感情關聯,以此為基礎操作產品。

其中比較重要的是頻率分析。腦電波有8~13Hz的成分α(Alpha)波和14~26Hz的成分β(Beta)波。一般來說,身心安靜時會產生α波,不安時會產生β波,但慶應大學理工學部副教授滿倉靖惠指出,分析以1赫茲為單位的頻率成分時,結果不一定完全正確。

慶應大學用將近17年的時間,收集了幾千人的腦電波數據。滿倉副教授表示,接觸某一事物時,已經可以確定,如果產生某種頻率的腦電波則表示喜歡,產生其他頻率的腦電波則表示討厭。

neurocam利用滿倉副教授開發的分析軟體把「喜歡程度」進行了數值化。另外,DentsuScienceJam於2013年10月推出了可利用該技術把「興趣度」、「喜愛度」、「集中度」、「壓力度」、「睏倦度」等感情數值化的軟體「感性分析器」,打算朝向企業的行銷用途等銷售。

測量腦電波並對其進行分析的設備已經得到醫療等用途的廣泛採用,不過存在尺寸大、成本高的課題。醫療等用途使用的腦波儀需要在頭部大約20個位置貼上電極,價格大多都在100萬日元以上。

不過,通過把通過腦電波獲得的資訊限定在一定範圍內,那麼,利用小型、低價格的感測器也能進行測量。這是因為,想了解人的感情時,只需像neurocam那樣「從額頭左側的一個位置測量腦電波就能進行分析」。

神念科技開發的腦電波感測器實現了小型化和低價格,可以配備到消費類產品上。東芝等大型企業也推出了小型腦波儀。

但要想在家電操作等領域全面普及,光憑這些還不夠。因為還存在亟需解決的課題,那就是要在降低成本的同時,以更高的精度進行腦電波測量和分析。

「心靈感應」的優缺點

為解決該課題,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TR)與NTT、島津製作所、積水建房和慶應大學共同推進了一項研究,目標是使乘坐電動輪椅的人可以利用腦電波在住宅內移動、控制家電。通過在多個、而不是一個部位測量腦電波,還能實現複雜的操作。

該研究除腦電波外,還利用近紅外光測量腦內血流的變化,通過把獲得的數據與伺服器中保存的資料庫對照,從而操作家電和設備。

例如,僅用大腦一想就能改變電動輪椅的前進方向,或打開電視的電源。ATR希望能用來為老年人和輕度需護理者提供支援。

將來,利用腦電波操作產品會使人類步入無需語言和表情就能相互交流的時代。當然,實現這樣的時代的難度還很大。對於記者來說,如果採訪時能通過耳朵的動作傳遞認真程度就再好不過了。不過,如果耳朵下垂,可能會被對方認為注意力不集中。

作為可徹底改變交流方式、獲得終極便利的代價,能多大程度容許或者防止個人隱私的洩露呢?這方面的討論似乎還需要進一步深入展開。(記者:佐伯真也,《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腦波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