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擺脫「溫水煮青蛙」僵局?台灣人別再回憶過去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想擺脫「溫水煮青蛙」僵局?台灣人別再回憶過去了

想擺脫「溫水煮青蛙」僵局?台灣人別再回憶過去了
來源:Luca Venturi Oslo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人一旦上了年紀,便會開始懷舊,越老越明顯,在過程中容易變得感傷。至少在我身上,這個現象已經發生,過去50多年的歲月不斷會在腦海中重現,如電影剪接的片段。

最近兩年,我的搜索指針停在1972~73年,這是我剛上初中的年代,也是開始邁入青少年的階段,所有我最喜歡的歌曲都來自那個時期。這也是為何最近上演的奧斯卡大熱門「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那麼吸引我,隨著音樂和劇情讓我回到40年前,沈溺不起,潸然淚下。

時代的舞台劇,同樣發生在今日的台灣,跟隨時間的洪流,回到過去。由於目前政府的困境,大家開始懷念一些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人物,如孫運璿、李國鼎,當然也包括蔣經國。

廣告

1978年孫運璿接任行政院長,遭逢中美斷交,他力挽狂瀾,帶領台灣轉型,安定人心,並開發新竹科學園區,奠定往後20多年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基礎。

和今天的官員比較起來,這些前輩有幾個特色,第一是方向感,能規劃產業政策,和未來接軌;第二是執行力,十大建設和新竹科學園區皆為明證;第三是毅力,堅守崗位,捍衛政策,不會以過客自居。

回憶過去當然會有啟發,但對現在卻一點幫助都沒有,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今日的香港。

1972年,香港開始播放電視劇「獅子山下」,描述草根階層的掙扎歷程,透過自身努力,轉型成小商人,即所謂獅子山下精神,主題曲更家喻戶曉,深植在老一輩香港人心中。

廣告

獅子山下的那個年代還在李嘉誠這些財團興起之前,當時香港仍有一些微薄的工業基礎,房地產尚未當道。大家日子雖然清苦,但有一種同舟共濟、互相關愛的精神,很像台灣當年的老兵眷村。直到今日,香港人還會提到獅子山下精神,最近甚至有人開始懷念15年前首任特首董建華的時代,董建華當年被人罵到臭頭,但大家覺得和現在的香港相比,還是較好。

人不滿現況時,只能往前看或回頭走,大部分人選擇回到過去。

相對自怨自艾、回憶往昔的香港和台灣,大國有完全不同的做法。歐巴馬極力鼓吹新經濟帶動的美國夢,從頁岩油、3D列印到互聯網創新,最近美國CES電子展勾勒出高科技的未來。

中國大陸總書記習近平提倡中國夢,進行前所未有的改革,積極走向世界,擺明要和胡溫時期走完全不一樣的路。

連引人爭議的日本首相安倍,也宣稱要「恢復強大的日本」,他的目標雖然是和過去看齊,但手段卻是嶄新的,要打造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反觀台灣,被卡在「現在」,掙脫不了過去的枷鎖,又找不到跨進未來的鑰匙,我稱之為「現在的僵局」(NOW inertia),你可以想像一個陷在沙洲逐漸下沉的人,或是一隻快被溫水煮熟的青蛙。

民進黨大老最近跳出來,提醒大家不應忘記「過去」他們為台灣民主政治所做的貢獻。對國民黨或民進黨而言,過去是一種包袱,不是plus,和過去連結越少、形象越清新的人如柯文哲或朱立倫,反而越有機會,朦朧是一種美,模糊是一項武器。

周末看了一本有趣的書,是Douglas Rushkoff寫的「Present Shock」 (當下的衝擊),主旨是網路改變了人生活和工作的方式,由於網路、手機、微信、Facebook,我們處在一個「永遠在線」的狀態,活在當下,被大量信息包圍,不知所措,反而迷失了自我。

網路不是打口水戰的平台,網路是改變世界的工具。網路不只是台灣的網路,更是全球的網路。善用網路可以得到啟發,進而和全世界交朋友、做生意。

世界正在改變,全球財富正重新洗牌中,網路加速了這個轉型,台灣有多少人掌握了這個趨勢?台灣需要更多看見未來的人,創造未來的人,現在是新英雄的時代,請往前看。

Keep walking,台灣向前走。I see you,看見台灣;I see future,看見未來的台灣。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蔣經國 台灣 孫運璿 經濟成長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