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喊「拼經濟」,改「拼政策」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別再喊「拼經濟」,改「拼政策」吧!

別再喊「拼經濟」,改「拼政策」吧!
移民民工中國勞工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1.20

馬總統若想提高自己的民調,第一個應該先戒掉動不動喊「拼經濟」的習慣,改「拼政策」吧!尤其是對人民有利的政策。

什麼是好政策?提高基本工資!

來看看幾個數據!

廣告

1.大陸基本工資步步高。2013年中國共有26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8%,其中上海市以每月1620元人民幣,為各地區之冠。按大陸官方規畫,2015年前最低工資每年平均須調漲13%。

2. 美國有13個州在今年1月1日調高基本工資,加州7月將跟進,更多州在今年稍後將開始推動。1月1日調高基本時薪的4個城市是:華盛頓州的西塔科市(SeaTac)、加州的舊金山市與聖荷西市、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市(Albuquerque)。其中西塔科市一口氣調高近6美元、至每小時15美元,幅度最驚人。

目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議在2015年前,將基本工資的時薪7.25美元(約台幣215元)調高至9美元(約台幣267元),調幅超過兩成,之後將依照通膨調整。這是將是美國30年來最高的工資水準,即使將通膨列入考慮,仍高於1960年代與70年代的經濟高峰期。

3.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包含豐田汽車(Toyota)等100家以上日本企業進駐的印尼卡拉旺市,今年起將基本薪資一口氣調升22%;首都雅加達的薪資水準則在兩年內上漲至1.6倍左右。

廣告

4. 越南政府也宣布,從今年起將基本薪資調高14-17%。在河內、胡志明市等都市,近5年最低薪資增加至2倍以上。2013年勞工基本工資上漲1-2成之多。

我知道,那群博士級內閣和金主後援會這時一定會有人說:「廠商會倒閉、失業率更高」,但如果連中國、越南、印尼都大幅調高,您也不用擔心台商因此會大量外移,因為到別處去只會工資漲幅只會比台灣更高。

這是趨勢,沒有廠商可以逆勢而為,如果勞力成本上漲無法吸收,廠商自然就會選擇自動化來提高產能,降低能力需求,這不就是您說的產業要升級嗎?

這時,那群博士內閣一定會繼續出來替您護駕,表示有國際知名經濟學者,如哈佛大學經濟系主任G. Mankiw為代表,認為由經濟學供需曲線看來,將市場的均衡價格提高為法定最低工資,會減少工作機會的釋出,且時代變遷,雇主間的競爭較早期激烈,操控優勢不再;而調高後的效果亦不見得流向弱勢家庭。

但相信我,總統閣下,即便是調整後效果不顯著,您最在意的民調,漲幅一定會比基本工資漲幅來得更高。而且我相信沒有反對黨敢於反對,站在民意對立邊,以美國為例,在ABC/華盛頓郵報所做的民調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支持將聯邦基本時薪提高到9美元,還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支持提高到10美元。而CBS所做的民調,也得到幾乎相同的結果。

如果總統你又進一步問我怎麼做?我會建議,把企業員工薪資所得的中位數漲幅跟營所稅做一連結,員工薪資中位數漲幅越高,表示整體企業薪資水平向上,那麼政府降低他某些營所稅,所損失的稅基也能從所得稅和其他消費稅中補回,且能產生明顯效應。

而政府最不該做的就是補貼企業研發,因為企業的生存是關係自己的競爭力,有研發才有競爭力,不研發就是等死,這是企業的事情,不需要政府鼓勵,政府要鼓勵的善待員工的企業,而不是很會賺錢的卻還想跟政府凹錢的企業!

以上,如果馬總統您還在意民調的話,就請您推出好政策吧!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拼經濟 基本工資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