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計,不是做出好看卻無用的東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設計,不是做出好看卻無用的東西

設計,不是做出好看卻無用的東西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1.19

最近,跟一些從事產品設計的朋友聊天,大家分享了一些彼此最近的觀察。分享的內容除了還是遇到一些「可愛」的客戶之外,很多時候卻聚焦在對於年輕設計新鮮人的觀察。

有越來越多的設計系學生進入到社會中,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從事與設計相關的工作,在媒體和政府的推動下,設計變成了顯學,但卻也變成了「險」學,原因是為什麼呢?因為說真的,有太多人不是很清楚設計的價值和意義是甚麼,很多人是為了做出「讓自己感覺良好的東西」來學習設計的。這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有太多人不清楚這個背後需要有太多專業的「知識」、「態度」與「認知」要培養,如果缺少了這幾項,進入設計行業只會讓人大失所望。雖然有些事情是老生常談,不過有些事情的確是很讓人難免一講再講,因為,社會上永遠有很多新人進入。

除了「很酷」之外,還要「有用」

廣告

許多人一昧追求外表酷炫或者特別,不知不覺忘記了設計要跟人產生「互動」,基本上是要「能被使用」甚至是「更好使用」,而不能只是停留在「好看」,這基本上是大部分人一開始會陷入的迷思。成熟的設計師會將功能和型式兩者之間做一個平衡,清楚分析需求之後,以最好的方式呈現。

曾經有一位設計師朋友到一間工廠參觀,看到一組他覺得很酷沒看過的產品,就在他雙眼發亮的想要詢問工廠老闆的時候,老闆只冷冷地說了一句:「這是看起來很特別啦,不過賣不好…」

設計要能夠「好用」,需要經過很多回合的腦力激盪和實驗,甚至需要邀請目標族群進行使用和體驗,進行實驗分析記錄使用者行為之後才能有更貼近使用的資訊,否則我們往往停留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面。

做設計,要「貼近市場」了解通路屬性

廣告

所以,為了讓自己跳出自己的想像世界,許多時候,設計師要走進市場去收集資訊,因為,只待在工作室裡面,是很難真的做出一個好的設計,因為,那離真正的使用者實在是太遙遠了。除了了解使用者之外,了解市場行情和整個商業結構,是絕對必要的。這能夠協助設計師更容易和業主溝通,比較能夠理解業主的商業考量,當然,也更能夠從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來和業主溝通。

設計師有傲骨,但是要收斂傲氣

傲骨,是對於自己設計品質和原則的堅持,這是設計師基本需要具備的條件,是專業素養的呈現。但是,卻不適合變成外露傲氣,營造出自己在設計高高在上的感覺。雖然也許在設計上,你有你的專業,但在其他領域上,別人也有別人的專長,大家互相尊重,一起做出好設計。

而且,其實做設計的另外一個樂趣就在於能夠跟不同領域的客戶接觸,透過這些經驗,讓設計師也能夠學到更多跨領域的知識,豐富自己的內涵。

看展要廣泛,不要只看設計展

雖然,看設計展可以一次看到許多不同設計師的作品,這是基本上不可或缺的。不過,如果長期只看設計展,難免讓我們陷入一個誤區之中。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一群設計師的基因,較不容易形成新的物種,而且還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化了。其實,台灣一年到頭來辦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展覽,偶爾去看一下機械展、電腦展、飲食展之類的,關心一下其他行業的最新資訊,其實是相當有幫助的。

設計師是社會的資產

設計師能夠帶動社會的創新,一個社會中能夠有越多的設計能量,就越能夠為社會生活帶來更多的活力。台灣這幾年在文創思維的操作之下,有些設計師不知不覺被框住了一些想法,以為設計都要走得像「所謂的文創」那樣,這很有可能讓我們又再次看到台灣習慣的蛋塔現象,雨後春筍的文創設計師出現,然後很快地又船過水無痕。

設計,可以為社會帶來很全面性的影響,也可以只是默默地在一個角落。如果,把設計看成產業,那這個產業很難獨自生存,它需要依靠其他產業挹注資源。又如果,不把設計看成一項產業,而是一項文化、一項運動、一種思維,那麼,某種禁錮台灣設計靈魂的框架,就有可能被打開,走向一個完全不同的局面。

寫到這裡,似乎又進入一些沉思,因為這些似乎有點不實際,看著許多身邊從事設計的朋友分享的經驗,似乎有許多人存在著一些對設計工作的誤解,而這些情況在學校教育中又甚少被提及甚至被重視。原本應該是相當實務的一門科系,卻不知不覺越來越遠離實務,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想講的話很多,到最後只好濃縮成一句「設計,不是做出好看卻無用的東ㄇ西,而是想盡辦法做出好用又好看的東西!」

至於要怎麼做,就得要靠大家自己摸索努力了啊…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設計師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