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聽過「奶頭娛樂」?其實你早被它影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沒聽過「奶頭娛樂」?其實你早被它影響

沒聽過「奶頭娛樂」?其實你早被它影響
象徵幸福快樂的黃色小鴨,卻命途多舛,在基隆登場、落難又復出,掀許多波瀾。
象徵幸福快樂的黃色小鴨,卻命途多舛,在基隆登場、落難又復出,掀許多波瀾。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1.16

圓仔、小鴨、小開主播、喇舌,是最近這段時間電視媒體最愛的題材,愛看的人跟討厭的人各擁其主。不過,這樣的內容就符合了「奶頭娛樂」(tittytainment)

發明這名詞的人是布熱津斯基(Z. Brzezinski),美國前總統卡特的國家安全顧問、也是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的顧問之一。所謂奶頭娛樂就是tittytainment,英文titts「奶頭」與entertainment「 娛樂」的組合。

這個名詞誕生的背景是因為全球化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對立也越來越明顯,因此對於掌握全球80%以上財富但卻只佔總人口20%菁英,要如何避免被窮人反撲或者革命,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們奶頭吸。

廣告

因此在1995年9月27日至10月1日,由美國出資的戈爾巴喬夫基金會,邀集當今世界500名重要的政治家、經濟界領袖和科學家,其中 包括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布熱津斯基以及索羅斯、比爾蓋茲、未來學家奈斯比特等全球人物,在舊金山費爾蒙特飯店(Fairmont Hotel)舉行高層圓桌會議。

名義上是討論關於全球化以及如何引導人類走向21世紀的問題,但實際上就是要找出「如何讓80%窮人不要來打擾20%統治階級」的方法。

因為會議不公開,據傳是有三位參加的記者偷偷把會議結論洩漏出來,與會者共識就是得採取具有色情、麻醉、又低成本、能夠有滿足的娛樂內容,讓多數平民百姓被包圍其中,就跟當時美國採取北約組織來圍堵蘇聯發展,所謂圍堵(containment)政策一致。

不過,這策略究竟成功與否倒是見仁見智,因為當時沒有網路興起,也沒有目前的臉書等社群網站成立,多數民眾接受訊息是比較單一,因此成效或許較好,但從這幾年全球所發起的公民運動,如佔領華爾街、埃及之春、台灣1985公民運動等,這種圍堵政策似乎已經遭到突破缺口。

廣告

畢竟,那些20%精英想要達到「把我腦袋中想的灌輸到你腦袋,就能把你口袋中的放到我的口袋」,在這個全民偵探、一起肉搜的年代,只能說是痴人說夢。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奶頭娛樂 tittytainment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