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販毒集團也是成功的企業?居然連品牌管理都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販毒集團也是成功的企業?居然連品牌管理都有!

撰文者:Tina
TEDxTaipei 2014.01.15

你可知道在過去幾年間,墨西哥因毒品暴力而死亡的人數,竟然是伊拉克戰爭死亡人數的八倍!

毒品,不僅會對人體產生致命的危害,更是犯罪的溫床,特別是在毒品原料的主要產地,毒梟橫行、力量滲透政府機關與基層社會,往往造成棘手的社會問題。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販毒集團的規模與力量之大,令人無法想像,連國家地理頻道都製作了一部紀錄片《透視內幕:墨西哥毒品帝國》,來說明這些毒梟如何與地方政府周旋、運輸毒品的真實故事。

罪有應得還是供需之道?

當然,因毒品暴力而死的人有一大半是那些涉入走私、販毒的毒梟,也許我們可以說這是罪有應得。然而換個角度想,他們作為「生產者」,畢竟也是為市場服務,墨西哥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毒品帝國,是拜其地理位置所賜,與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毒品消費市場有著幾千英哩的邊境相接壤,一條由南到北的毒品運輸通道就這樣貫穿墨西哥國土。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據估計,美國這個龐大的毒品市場每年創造上百億美元的利潤,要維持這巨額利潤的非法交易順利運行,販毒集團勢必要透過暴力的方式,掌握地理上的優勢,維持毒品運輸路線的安全,簡單來說,行使暴力是毒梟們保護業務的方法。

縝密的販毒商業策略

從生產到消費,由於是非法交易,毒品業的供需網絡比其他商品來得曲折複雜,販毒集團卻也因此發展為成功的商業組織,具有良好的組織架構、獎勵機制、甚至是品牌管理。

來源:TEDxTaipei

耶魯大學組織行為學教授Rodrigo Canales舉了墨西哥三大販毒集團的例子,來說明這致命卻又高超的商業策略實際上是如何操作的。

洛斯哲塔斯(Los Zetas)是由海灣販毒集團所創建的品牌,他們具有非常清楚組織結構與晉升途徑,能夠有效監控市場,更吸收各地的黑幫集團作為他們的「地區性代表」,甚至堂而皇之的刊登廣告吸納人才,在這個生活機能脆弱,連溫飽都成問題的環境,為追求更好的生活,洛斯哲塔斯自然對人民很有吸引力,也因此創造了一個龐大的品牌,能夠有效率的進行非法行動。

來源:TEDxTaipei

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起源自擁有墨西哥最大港口的米卻肯州,掌握了毒品商業的命脈—交通,他們選擇以「社會企業」的戰略來對抗洛斯哲塔斯。聖殿騎士團將自己包裝成保護人民、打擊組織犯罪的代表,這或許聽起來有些矛盾,但他們確實大量投入地方服務,善用媒體平台塑造自身形象,並為自己的非法暴力行為尋找合理藉口。

錫納羅亞販毒集團(Sinaloa Federation)則是當中最龐大而完整的跨國組織,他們從美墨邊界的走私貿易起家,如今與墨西哥南部的生產基地建立夥伴關係,同時也有銷售點遍布全球。

來源:TEDxTaipei

看到這裡,如果你對企業管理領域有所涉略,對這些經營策略、手法絕對不陌生,只是大概沒想到,非法的生意也能做得如此有聲有色、令人瞠目結舌吧!

毒品合法化好嗎?

販毒集團的猖狂由此可見一斑,但同樣在南美洲,烏拉圭最近則通過了大麻產業合法化的法案,欲建立合法的大麻市場,並由國家控管生產與銷售,企圖反其道而行,希望藉此減少流血衝突以及處理販毒問題的成本,一時之間引發全球討論。

在此之前,荷蘭與加拿大也允許大麻有限制的合法化,但烏拉圭合法產銷大麻是全球首例,雖然當地有近三分之二的民眾反對此一法案,認為此舉不過是將國人健康推入萬丈深淵,但也有非營利組織抱持正面態度,藥物政策聯盟(DPA)即認為將大麻合法化,代表烏拉圭政府有意針對藥物濫用與非法交易採取積極的行動,同時也能改善大眾的健康與公共安全。

販毒集團採用各種商業策略與手段來經營毒品事業;而烏拉圭政府則拋出一顆震撼彈,試圖用「合法化」這把大刀,拆解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毒品犯罪問題,雙方攻防難解,確實是個涉及政治、經濟、社會各方角力的複雜問題。

Rodrigo Canales教授於演講結尾說:「這些毒梟都是壞人,看似與我無關,但其實我們都是幫兇,無視或者容忍毒品問題,會讓我們付出龐大的代價。」大麻合法化法案剛通過,相關配套措施尚未上路,合法化究竟好不好仍然無解,有待後續追蹤,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這是成功的典範還是失敗的借鑑,烏拉圭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正視」非法販毒的問題,或許能夠給混沌的社會一記當頭棒喝。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集團 管理 品牌 販毒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