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想擺脫22K,「不專心」的特質是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台灣想擺脫22K,「不專心」的特質是關鍵!

撰文者:黃齊元

「你已經有一家上市公司,為什麼不用這家公司去轉投資新公司?」我和一位年輕有為的企業家交談,他本身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負責人,現在又搞了一個新事業,但資金大部分還是來自他個人,原上市公司只有參股少部分。

「我原來也是這麼規劃,希望新公司將來可以挹注獲利給母公司,但金管會不喜歡,他們認為我們應『專注』在本業,覺得新事業是很大的潛在風險。」

其實事實正好相反,他的新事業業績好的不得了,屬於近期最有前瞻性的火紅事業,甚至超越原來的公司。專注是傳統的企業美德和紀律,但在新經濟時代不一定正確。

廣告

台灣的經濟正進入轉型關鍵時刻,很多企業都要開始學習做「新」的事情,原有成功模式不再適用,所以要跨入新領域。

不僅問題公司要轉型,好公司也要轉型, 85度C、王品都開始賣火鍋,賣泰國菜的瓦城也跨足中餐料理。

你覺得這種「跨地域、跨領域」是一種機會還是風險?傳統企管教科書教你要focus on “core business”,這個特質適用在台灣第一名的企業台積電身上,他專注晶圓代工,把規模做到世界最大,始終如一。

但幾乎所有其它台灣成功的企業都有「不專心」冒險的特質。25年前,康師傅只是彰化名不見經傳的一個小油商,現在他是101的主人,準備跨入4G電信事業;旺旺從宜蘭一家小米果公司變成媒體大亨;尹衍樑從紡織公司發展成中國零售霸主(大潤發)和金融大咖(南山人壽)。

廣告

台灣需要激活創新的DNA,現在是創造下一個20年創業傳奇的時刻。政府正在做很多事情鼓勵創業,比如說成立天使基金,但創業熱潮並不如預期,問題在哪裡?

首先,創業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每一個企業都需要重新出發、再次創業。其次,錢不是主要考量因素,投資環境才是關鍵,台灣投資環境不佳,不論外資或本國企業均意願低落。再者,台灣必須更開放,不僅是台灣人創業的環境,還應吸引外國人來創業。

最近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要改善環境,讓國際的賈伯斯也愛來台創業;另要讓國際創投業者,投資併購台灣新創事業。一方面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引進資金,可謂突破性創舉。

外國人、大陸人憑什麼要來台創業?並非為了資金,而是因為台灣擁有大中華市場門戶的絕佳位置、自由氣氛、舒適生活環境、及高科技產業群聚。

台灣曾有很好的創業環境,但這幾年急轉直下。矽谷仍然是全球創業天堂,但新一輪創業城市正在興起,包括紐約、特拉維夫和柏林,環境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

剛下台的紐約市長彭博為了要讓這個全球金融中心擁有科技的DNA,規劃了一大片土地,讓康乃爾大學在紐約成立科技分校。他明白錢不是關鍵,人才比資金重要。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灣不論基層、創新及領導人都很缺,要談產業升級根本是「緣木求魚」。想解決這個問題,只能靠開放,只要外國人才、資金、制度、技術好的話,都要用。

美國商會最近公布「2014商業景氣調查」,其中影響美商在台10大因素,7個和政府法規有關,2個和勞工有關。會長表示台灣員工英語能力差、缺乏國際視野,也缺乏主動性。看來再談人才流失已無意義,這是大趨勢,重要的是如何從外面引進人才。

除了人才,另外一個創業的考量是企業「成長的速度」。光鼓勵創業還不夠,更需協助創新事業茁壯。管中閔說:「和生小孩相比,把小孩健康養大更難。」

歐美和中國大陸的創業家,由於一開始就設定面對全球或中國市場,所以成長速度很快。Instagram前年以10億美元賣給Facebook時,只有兩年歷史;另一家成軍2年的Snapchat最近拒絕Facebook的30億美元收購。

中國大陸更不用說,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地位就像美國的Google、Facebook,許多新創事業2-3年就會被三巨頭以高價收購,形成良性創業循環。

台灣的例子很少,最近一家是「走著瞧」(gogolook)被LINE的母公司NAVER以5.29億元買下,他們成立尚不到兩年。「走著瞧」成立初期資金燒光,壓力大得不得了,所幸找到了第二輪資金,產品打進美國、中東市場,終於苦盡甘來。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至少被20家創投拒絕過,這代表什麼?台灣本地的資金無法理解創意的價值,反倒是國外投資者能高價肯定。台灣經濟未轉型,缺乏想像力,不認識新經濟的商業模式和市場價值。

因此台灣的創業家一定要面向全球,市場針對全球和中國,人才從海外找,資金最好跟外國人拿,因為台灣只會把你當笑話,只好大家「走著瞧」!

最近宏碁施振榮和PChome詹宏志策略聯盟,合作第三方支付。這是一個新趨勢,未來會有更多這種跨界合作:硬體與軟體、第一代與第二代、科技與文創、台灣與國外等。

我看事情的角度與別人不一樣,我看到的不是貧富不均、22K、上一代把果實都摘光了。

那是昨日的台灣,請想像一個股價比現在高100倍的PChome,想像100個類似「走著瞧」的企業,在短時間創造100倍的價值,你會怎麼看這個情境?

邁向下一個台灣,I am already doing that。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 22K 貧富不均 創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