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三種人決定股市漲跌 一定要認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這三種人決定股市漲跌 一定要認識!

這三種人決定股市漲跌 一定要認識!
來源:Jinx!@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幣圖誌
幣圖誌 Bituzi 2014.01.13

三大法人,每天在市場上的買賣都是投資人與媒體的關注對象,要瞭解什麼是三大法人,首先要瞭解什麼是法人,法人是相對於自然人的身分,一般來說生物學意義上的個人都是自然人,然而法人是指在法律上具有人格的組織,像是自然人一般享有法律上的權利跟義務,法人能夠以法定機構、公司等形式出現。

然而一般所說的三大法人:所指的是「外資」、「投信」、「自營商」

外資
外資,簡稱QFII(QUALIFIED FOREIGN NSTITUTIONAL INVESTORS),

廣告

外資是所有被政府准許的合格境外機構的總體,不論成交量和佔台股權重市值皆是三大法人中最高者,所以外資在外匯市場資金轉移或是投資行為都受到央行的嚴格管控,所以外資的投資動向和研究報告都被一般投資者視為操作依據,投資者如此的迷信外資,造就『偽外資』的來臨。

偽外資:公司派和股市作手利用到境外免稅地區設立公司,再以淨外公司名義投資台股股票,此投資身分在台灣就被歸納為外資,大股東身兼偽外資用處相當多,主要為『炒作股價 脫產 避稅』

投信
證劵投資信託公司簡稱投信,投資信託公司主要營運是向投資大眾募集資金,透過專業經理人進行投資買賣,募集取得資金又稱『共同基金』是現在相當熱門的理財商品之一。投信公司受投信投顧公會規定,股票型基金持股比率範圍為70%到95%之間,意謂台股未來行情不論是看好和看壞,持股的比重都須遵照政府機關的規範,此政策雖然是政府機關希望維持證劵市場穩定度,但也影響投信業者操作的靈活度。此外投信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為服務投資大眾的資產管理費,所以募集基金的金額越大,所賺取得的利潤也越高。

不論是法令限制或是業務上考量,投信公司都希望未來行情是多頭市場,所以投資者會發現銀行理專和投信內部人在媒體發表上,都會對未來行情偏樂觀。

廣告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證劵自營商
證劵自營商簡稱自營商,證劵商依營業業務性質分為 證劵自營商 證劵承銷商 證劵經紀商三大領域,自營商主要運作為公司內的金融研究員和交易員利用公司的自有資金進行有價證劵投資,買賣標的主要為上市櫃公司股票和政府債劵為主,且因屬證劵商之一環,所以自營商通常也會以考量活絡市場為操作。

如何追蹤三大法人進出:
在幣圖誌每天更新的台股日報中,有整理三大法人每日的現貨進出金額,與期貨留倉單的變化,剛入門的朋友可以持續追蹤每日法人進出的數據。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外資 股市 投信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