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的車只要裝上這台機器,也能變自動駕駛汽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你的車只要裝上這台機器,也能變自動駕駛汽車!

撰文者:Jenny
科技報橘 2014.01.1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汽車製造商奧迪在2014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出了一個只有一本書那麼大,卻能夠自動駕駛汽車的電路板。奧迪聲稱,這台叫做zFAS的電腦,代表著自動化科技的一項重要突破,因為它已經小到在不改變汽車設計的狀況下,裝進車體中。

在演講的過程中,幾台不同款但都配有zFAS的奧迪車自己把自己開上台來,還有一台專門強調自動駕駛功能的新款概念車─Audi Sport Quattro Laserlight也登場亮相。這款車能夠做到奧迪技術長Ulrich Heckenberg所謂的「自動駕駛」,但外觀上看不出來跟傳統的汽車有什麼明顯的不同。

廣告

無人車設備不再累贅又笨重,環境感測器小到融合在車體裡

「在一年前的CES上,我們的展示車後車廂裡還都塞滿了電線和電子設備,」Ulrich 這樣評論奧迪的自動駕駛科技。「但原形階段已經要結束了。現在,是時候準備來認真生產了。」

不論是中長距離的雷達系統,還是錄影機、雷射掃瞄器、或是汽車正面和側邊的超音波距離感測器,都已經被縮小到能不被看見。就連世界上最知名的自動駕駛車─Google所使用的Lexus SUV都有一個巨大可見的雷射掃瞄器在頂上。

奧迪在去年的CES中提到,他們的工程師正在努力將雷射掃瞄器和其他幾樣環境感測器縮小。Hackenberg今年表示,奧迪在縮小zFAS過程中有來自晶片製造商Nvidia的幫助。

廣告

奧迪沒有提到它的自動駕駛科技什麼時候可以上市。關於其他有zFAS配備的汽車,也沒有任何詳細消息的提供。

奧迪董事長:我們已經不是在改善汽車,而是在重新定義人的移動性

儘管Google的自動駕駛汽車受到社會大眾的廣大鼓勵,許多汽車製造商對於全自動化的日子將近仍然不重視,而且沒有幾家廠商擁有能勝過Gooogle或與之匹敵的技術。但無論如何,奧迪董事長Rupert Stadler表示,在未來,人們時不時就會讓電腦代為駕駛,還播了一部推廣短片,展示司機坐在乘客座上,讓汽車自己駕駛。

Stadler描述,奧迪的自動駕駛技術將公司帶入了全新的領域:「今天我們正見證一個巨大的轉變,就是我們正在從改善汽車(refining the automobile)變為重新定義移動性(redefining mobility)。」

奧迪也宣布與行動裝置晶片商Qualcomm以及Google的合作關係。Qualacomm將為奧迪汽車提供4G LTE無線網路晶片。而奧迪也是汽車製造業者中,少數開始聚集幾家公司一起來開發汽車版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的廠商。Stadler宣稱,這個作業系統已經開始成熟了,在下一款的概念車中,這個新的介面將會能夠為每個駕駛客製化。「由於我們與Google的共同努力,這個使用介面將會讓你們感到前所未見的直覺和熟悉,」他說。

(資料來源:MIT Technology Riview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迪 機器 自動駕駛汽車 科技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