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匙糖背後的不道德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匙糖背後的不道德真相

一匙糖背後的不道德真相
來源:richmoorem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4.01.09

糖的滋味甜蜜,然而,產糖這件事背後的道德問題可是一點也不迷人。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最近發表一篇《追糖瘋潮》(Sugar Rush)報告,文中指出,我們需糖若渴,因而大肆掠奪土地,侵犯世上某些最貧窮社區居民的權利。這份文件是樂施會推動「品牌背後(Behind the Brands)運動」中,著墨土地公平正義的部分。

如果我們更深入了解,並成為更有道德感的消費者,或許可以改變這一切。

人類喜歡甜食,是基因裡就設定好的方程式,而且,我們在衣食無虞時,還會消費更多的糖。結果,糖價上漲,導致製造商得要尋覓更多土地種植甘蔗。

廣告

當窮人和有錢有勢的企業發生利益衝突時,不用想也知道,吃虧的是窮人。樂施會在報告中舉出不少例子,直指製造商在未經居民同意的情況下強取土地,讓農民淪為無地可耕的勞動者。以下就是一例。

在巴西東北部的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有一群漁民家庭,他們自一九一四年以來就生活在西瑞赫姆河(Sirinhaém River)河口的小島上。一九九八年,一家名為查皮丘工廠(Usina Trapiche)的煉糖廠向州政府提出請願,徵收那些人居住的土地。島民說,煉糖廠在提出申請後隨即破壞他們的家園和小農場,甚至進一步動用暴力威脅不願離開的島民。

就在去年,這些漁民家庭說,煉糖廠員工還燒毀他們重新建造起來的房子。查皮丘工廠將這些家庭移往鄰近城鎮,提供他們水、電、衛生設備,並讓他們接受教育,但如果他們要繼續捕魚,就得長途跋涉。這群居民中仍有許多人正設法要回到島上生活。

可口可樂(Coca-Cola)和百事可樂(PepsiCo)的產品,都採用查皮丘煉糖廠所產的糖,那麼,他們是否該為查皮丘強搶他人土地、生產糖給他們使用的錯誤行徑負責呢?一九九○年代,生產運動品牌耐吉(Nike)帆布鞋的工廠,爆發任用童工及血汗勞工的行為,耐吉試圖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但它的顧客無法接受,到最後耐吉做了正確決定,那就是徹底清查工廠、處理問題,並要求供應商將生產過程透明化。

廣告

同樣的,麥當勞(McDonald's)的供應商違反動物福利,引起非議,一開始麥當勞也是選擇控告那些引起爭端的激進分子,希望就此平息批評聲浪。殊不知,其中有兩位被告豁出去了,在法庭上挺身為自己辯護,結果造成了英國法律史上最長的誹謗案庭訊,也為企業巨人麥當勞帶來了一場公關大災難。

後來,法官判定,激進分子的指控中,有些並非誹謗,而是真有其事,麥當勞這才開始負起它應共同承擔的責任。也因為有了這項判例,自那時起,美國對待食物用動物的處置方式也獲得極大改進。

適用於服飾業的法條應該也適用於食品業,而且不僅僅針對糖,而是所有食品製造業。樂施會要求,前十大國際食品品牌應展現領導者風範,承認他們在供應商侵犯土地權利一事上難辭其咎。

尤其,供應商如果是從小農生產者手中強搶土地,而不是讓他們在具備自由意志、握有優先權,而且掌握充分訊息的情況下,同意讓出土地,那麼,樂施會期望這些全球性企業應該避免向這樣的供應商採購;而那些未經同意卻已被強取土地,或是土地取得有爭議的案子,樂施會更提出呼籲,要企業一定要採行公平的糾紛處理程序解決。

更近期的例子是今年初發生在孟加拉拉那廣場(Rana Plaza)的成衣工廠大樓倒塌事件,超過一千人死亡,也為成衣業帶來類似問題。其中,既是主要產糖業者,也經營零售業連鎖服飾品牌Primark的英聯食品(Associated British Foods),為它的供應商負起責任,連同其他八十個服飾品牌,簽署了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建築物消防安全協議,這份協議受到貿易聯盟及孟加拉政府支持。

「品牌背後」還公開一份評分表,就各類議題為十大品牌排名,包括它們對勞動力、水源、土地、女性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在土地議題,樂施會給百事可樂及英聯食品的分數是「差」(poor)或「很差」(very poor)。雀巢(Nestlé)的分數好一點,因為它對供應商(採購糖、大豆、棕櫚油和其他商品)制定指導原則,要求它們在取得土地前,必須讓當地原始居民和在地社區在處於自由意志、握有優先權,而且掌握充分訊息的情況下同意。

雀巢是十大品牌中率先全面支持這項原則的企業,接著,十一月七日可口可樂也回應樂施會的行動,宣布對下游供應商掠奪土地的行為採取「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可口可樂更承諾,將公開甘蔗、大豆及棕櫚油的供應商名單,讓它們可接受社會、環境與人權方面的公評。這麼做也等於究責查皮丘工廠與西瑞赫姆河口漁民家庭的衝突。

樂施會進一步倡議提升全球食品產業的標準。如果,百事可樂和英聯食品想被我們視為「有道德的製造者」,就應遵循雀巢和可口可樂公司所定下的標竿,挺身為供應商對全世界最貧窮、最沒權沒勢的一群人所做的惡行負起責任。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ike 童工 不道德 樂施會 可口可樂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