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記者逛台灣手機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記者逛台灣手機店

撰文者:大下 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1.10.1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為了撰寫《日經電子》的智慧手機特輯,筆者最近走訪了台灣新竹市。新竹市因擁有台灣高科技企業匯聚一堂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Hsinchu Science Park,簡稱科學園區)」而聞名。此次採訪時還拜訪了總部設在科學園區內的半導體企業。

筆者出差所住的飯店位於從科學園區乘車約15分鐘路程的新竹市區。在採訪之餘,筆者到該繁華街道中的幾家手機銷售店看了看。因為筆者很想知道智慧手機在台灣的人氣有多高,暢銷的又是什麼樣的機型。

在任何一家手機店中,櫃檯最顯眼的地方都擺著美國蘋果的「iPhone 4」及南韓三星電子的「Galaxy S II」等最新機型。而老式手機則被「趕」到了角落裏。與日本不同的是,台灣宏達電子(HTC)的手機產品系列較豐富。宏達電子是智慧手機市場上正在崛起的台灣企業,因此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從飯店出來步行約5分鐘的路段中,擺滿最新智慧手機的店舖就有近10家。簡直就是一條「智慧手機街」。

台灣的暢銷機型是什麼?當筆者向某家手機店的店員詢問時,除了宏達電子的最新機型之外,店員還列出了「iPhone 4、Galaxy S II、Xperia Ray(索尼愛立信)」。這些最新機型的售價在4~5萬日元之間,與日本並無明顯差異。在該手機店旁邊,餃子店的水餃一個為10日元,刨冰屋的大杯刨冰一杯為180日元。從如此低的物價來看,智慧手機在台灣顯然是較貴的商品。但無論在哪家手機店中,「最近都有很多顧客選擇智慧手機,而非老式手機」。可以說,智慧手機儘管昂貴,但已然成為台灣人的生活用品。

遺憾的是,在這些店裏幾乎沒有看到日本廠商製造的手機(除索愛的產品之外)。眾所週知,在台灣有很多人都親日,按理說日本品牌應該能夠發揮優勢,但情況並非如此。從成田機場乘山手線回家的路上,隨著日本手機的華麗廣告在眼中閃過,筆者心頭湧起了一絲複雜的心情。(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電子 日本記者 手機店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