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總統,請不要拿「LP」出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總統,請不要拿「LP」出來!

馬總統,請不要拿「LP」出來!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1.07

眼界決定境界,看到馬總統的元旦文告,只能說:失望。雖然標題是要拼經濟,但有這樣眼界的總統,經濟要挑戰「633」,機率非常低。

馬總統誇稱要推動大規模的土地活化、都市更新,由政府帶頭點燃火苗,姑且不論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這種LP(Land+Plan)方案,基本上都是在作折損競爭力的事情,充其量只能說是財富再分配,根本沒有提高任何競爭力。

一塊土地,只因為上面蓋了一堆房屋就能帶動經濟,對整體生產力提升貢獻有限,這種效益就跟打海洛因一樣,快樂一下子,痛苦一輩子。

廣告

因為這塊土地開發後,土地就沒了,上面的房屋或者設施也沒辦法在別處蓋出一模一樣,具有同樣功能的建築,這是因為土地資源本身強烈的排他性,例如一條巷子如果有一家7-11,還能存活,但如果開了三間7-11大概就是三個和尚都沒水喝的下場。

土地因為被賦予政策計劃,開始價格暴漲,跟蘋果電腦弄出新款iphone手機,或者Tesla開發出新款電動車,差別在哪?差別在於無可重複性,也就是跟進者無法見賢思齊,從別人優點看出自己缺點,進而全面改善整體產業競爭力。

更何況因為土地開發具備強烈資訊不對稱,所以打著拼經濟的口號,實際上都是在肥特定人荷包,就跟那些經營不善的公司遭外人借殼上市一樣,蓋一堆假業績、利用資金炒作,尋求短線快速上漲,不求長期代收益。

這種手法正是中國大陸拿來每年創造7.5%經濟成長率的主要手段,利用所謂城鎮化,讓土地開發引導經濟發展,把房市當經濟火車頭一樣,最後百姓苦、蟻居堝居誕生。

廣告

對照之下,美國歐巴馬的上任以來國情咨文總是強調「能源創新、科技研發、教育投資」,因此美國有了雲端、汽車業開始投資超省電電動車、油頁岩產生,不僅吸引製造業回流,還讓房市走向正面循環:民眾有就業收入去買屋,這就是美國經濟去年第三季交出4.1%好成績背後的主因。

馬總統總說要把餅做大,才能財團替員工加薪,但如果所謂的餅就是靠LP,那大可不必了!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元旦文告 都市更新 馬英九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