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個壞毛病,正在「謀殺」你的時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10個壞毛病,正在「謀殺」你的時間

10個壞毛病,正在「謀殺」你的時間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1.07

跨年夜看完各大電視台的煙火與特別節目後,早早入睡,為的是隔天廣播節目的新年專訪,專訪結束後,順道看了一小段的總統元旦文告。

總統提到「重振經濟」、「拚經濟」…...這幾個關鍵字,台下文武百官正仔細聆聽並端詳著手上的文告紙本......這畫面似曾相識,我卻忘了在何時出現過,吃完中飯想了又想,終於想了起來。

不知從幾時開始,政府官員的各項文告,都要跟「拚經濟」扯上關連,總統的義正嚴詞、抑揚頓挫、肢體手勢,在在顯示他的決心,好像一跨過新年,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台灣又是一尾活龍了。

廣告

台灣受到過度惡質的政治文化摧殘已經夠大、夠久了,如果連年度文告都不能喚起民眾的振奮精神,那麼文告,就只是一本給文武百官看的總統講話文字稿,連頭都不用抬,官員們只要閉起眼睛用聽的(攝影機拍的時候睜開就好),還可以順便補充一下昨天熬夜跨年的辛勞。

也許是我待業務單位太久,公司高層八股式的談話聽太多,久而久之就失去耐心,新年到來老闆不外乎喊喊:「衝衝衝」、「挑戰新高」、「捨我其誰」這類的口號,然後走出大門、沒有行動,新的一年依然故我。我常說「員工不是聽你怎麼說,而是看你怎麼做」,其實這句話用在政府組織亦然。

新年度執行力的關鍵

有學員問我,「執行力」用直白的話來說是什麼?我都會回答:「一定的時間內,完成被交付關鍵任務的數量與品質。」先不論數量與品質的定義,我認為「時間」才是執行力的關鍵指標。

廣告

我每天在各大產業接觸傑出的職場工作者,觀察23年後發現,人與人決勝的關鍵並不在於相貌、學歷、背景、家裡有沒有錢,而在於對「時間」的有效利用程度。若能有效率的節省時間,做出同樣品質與數量的事,肯定是高手中的高手。

人有目標,才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如何讓自己在新的一年執行力變高、變強?或者說讓自己浪費時間的行為,出現的比例越少越好呢?憲哥整理了十個浪費時間的觀察重點,讓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隨時提醒自己,千萬要把握時間喔。

1. 缺乏目標:從哪裡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您要去哪裡,自己都不清楚工作或人生目標,還奢望有誰來幫您呢?
2. 分不清輕重緩急:建議大家多花時間處理重要但不太緊急的事。
3. 電話干擾:這是現代職場工作者的通病,手機已變成身體器官的一部份。
4. 不速之客:職場內外部都有不速之客,仔細想想,周遭沒約時間就出現在你身邊的人多嗎?
5. 工作環境雜亂無章:我無法認同工作環境雜亂,對於創意提升有正相關。
6. 主管不懂授權,事必躬親:這種主管,累死活該。
7. 過多冗長及不必要的會議:您心有戚戚焉吧?身為會議主席,責任更是重大。
8. 不會說NO的老好人:您該不會也有這種壞毛病吧?
9. 凡事拖延的壞毛病:古人說的「今日事今日畢」,真有其深奧道理
10. 想把眾多事情一次完成:建議大家利用空檔時間,去做一些不重要不緊急,但又非做不可的事,千萬別太高估自己的雜事處理能力。

心想要加上行動,才會事成

我覺得跨年倒數活動,參加個一、兩次過過癮就好,把錢花在煙火或這些所謂看得到的政績宣傳上頭,我相信邊際效益會逐漸遞減的,每個人應該回歸心理層面,利用跨年的轉換之際,好好反省自己,思考未來,不也是很好的時機嗎?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與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們不是聖人,跨年的煙火與倒數之後,不須「吾日三省」,僅需「吾年一省」,想清楚人生與工作目標,全力以赴、堅持到底,說不定下一個年度實現願望與大豐收的人就是您喔!

P.S:我跟您打賭,明年還是會再次聽到「拚經濟」這個關鍵字的!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告 跨年 職場 謀殺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