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去偷照片,要偷學攝影者的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要去偷照片,要偷學攝影者的心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01.02

最近有越來越多偷照片的新聞,除了讓人訝異,也讓人惋惜。

好的照片其實每個人一定都照的出來,但一個攝影師的人格在偷他人照片的瞬間就受傷了,一輩子建立的風評也是。攝影是一種態度,長短是人生,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小小的美麗,而走錯路。

我建議攝影者不要去偷照片,而是去感受自己心儀攝影者的理念。因為,好的照片常常不是器材、構圖或是技術問題,而是拍攝者那顆獨一無二的心。這很少人能體會,每個攝影者的心態會變成一種生活,生活又會演變成一種技術,最後會發展為每一個攝影者最為純粹,無法替代的風格(理念)。這才是該去注意的東西。

廣告

我也一樣,有許多敬畏的攝影師。運氣很好的是,常常有機會能跟他們成為朋友,進而學習他們的精神,他們則成為我一輩子的良師益友。介紹一下我這兩年所遇到,也想推薦給大家的好友攝影師吧!

想拍人的笑容,從自己開始微笑(攝影/John Tao)

第一位是台灣知名旅遊人文攝影者,小帆。

有一兩年我曾看著他的作品,訝異於他照片裡的「快樂」,那是一個我無論怎樣更換器材,學習任何一種技術,都無法達到的領域。透過他一篇篇的網誌分享,一次次跟他見面,我理解到了他「快樂」與 「喜愛人」的本質,才是他真正的技術。我本人很害羞,不好意思去與人互動,但因為有他的影響,我開始去接觸人,直到現在,每次旅遊我一定也會拍許多的笑容回來。

廣告

小帆改變的不是我的技術,而是真誠去喜愛人的心。他永久的改變了我的攝影風格與人生態度。想要拍笑容,從自己對他人笑口常開開始。

縮小自己,才能發現事物的優點(攝影/John Tao)

第二位是台灣的設計才子馬賽。

跟小帆一樣,我也是看了馬賽的照片兩年後才見到他本人。他的風格是「寬容」,而我個性內向、內心卻其實很渴望活潑,無拘無束。馬賽他的修圖與構圖極端的自由,做了許多我不敢做的嘗試,讓我很訝異:是怎樣的人會拍出這樣的照片?見到了他之後我理解了。馬賽是一個超「感性」的人,他可以住在阿拉斯加一個月,只為了寧靜與空白的美,之所以可以大膽調色與構圖,是因為在他眼中無所不美。

馬賽教我的是謙遜的重要。他的攝影之心讓我可以隨處找到世界的美麗,因為美麗存在於自己心中。縮小自己,才能發現事物的優點。

最後一位是 Davina+Daniel,國外婚禮攝影名人。

他們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出神入化」 的攝影者,從看他們作品到見到本人,也是過了一年多。我一直訝異一個攝影者怎樣可以兼備這麼多種技術與風格? 直到跟他們一起拍攝朋友的婚禮才理解。因為他們是兩個人分工合作,極端的敬業與專業。共事的時間裡,我沒看過 Davina真的笑過,因為對工作太專注了。直到最後一張照片結束,她放心親了她的老公,我用拍立得照下了那一刻,送給了她。那是一個攝影者全力以赴後,了無遺憾的笑容,我必須記住這份感動。

我從 Davina 那邊得到的是專業與敬業的態度。是她之後我才開始接觸RAW(圖片檔案格式)、修圖與閃燈這種較進階的技術,同時也對職業攝影者更加的尊重了。想要拍的不輸職業?先從做好一個職業攝影者該有的敬業吧。

想要拍的不輸職業,先從敬業精神做起(攝影/John Tao)

現在我出國旅遊時, 每當看到想要拍攝卻不敢拍攝的人時,我會想到小帆,他一定可以拍到不可思議的笑容回來。這變成我的動力。

當我看到一個景色平凡無奇的時候,我會想到馬賽,相信他一定會拍出來我根本想像不到的美景。這讓我勇於構圖。

當我拍照與寫作的時候,我會想到 Davina,他們是抱持怎樣的心情與態度做事的?這讓我保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

一個好的攝影者可以輕鬆拍出美麗的照片。

但一個受尊敬的攝影者,是因為啟發了他人。

我們身處於一個充滿著了不起攝影者的時代,要偷,去偷他們的心。你會發現那其實比他們的作品還要珍貴。

照片美麗,是因為拍攝它們的人美麗。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麗 技術 攝影者 照片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