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忙到忘了品味人生?年節在家做大餐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忙到忘了品味人生?年節在家做大餐吧

撰文者:朱全斌

在過去十來天內,我們渡過了不少特別的日子,從12月22日的冬至、12月25日的耶誕節一直到陽曆新年,都洋溢著過節的氣氛。

冬至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年24個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在每年陽曆12月21日至23日間來臨的這一天日頭最短夜晚最長,這一天過後,陽氣回升,開始了一個新的景氣循環。在周朝時期就以冬至作為一年之始,也代表對新的生命能量的期待,因此有「冬至大過年」的說法。

西方人也有冬至的觀念,所謂Winter Solstice指的就是在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他們過聖誕節不只是為了跟基督教相關的理由,也與節氣有關,因為12月24日不光是耶穌的誕生日,在古代波斯的火神信仰中,也正好是光神和火神的生日,這天大約就是冬至後的第一天,藉慶祝陽光力量逐漸增強的現象來掃除舊日陰霾,不就是中國人「除舊佈新」的過年意涵嗎?

廣告

從小就愛吃的我,比較關心的其實是隨著這些特殊的日子所帶來的口福。漢人向來有冬至北方吃餃子,南方吃餛飩的習俗,台灣人則流行吃湯圓。在閩南傳統中吃的是,象徵陰陽的紅白小圓仔,自國民政府來台後,江浙人吃的芝麻湯圓也頗為流行。

冬至那一天,我們倆口子一早就到南門市場去採購,只見以賣甜酒釀、芝麻湯圓聞名的「南園」門口已經排了一條小長龍,現包現賣,買了回家趁新鮮直接下鍋,甜糯爽滑,滋味比超市經過冷凍處理的湯圓要好吃多了。

寧波湯圓(攝影/朱全斌)

好久去一次南門市場,當然不能只買湯圓。我們在豐美的蔬菜、魚鮮還有肉鋪選購了不少好食材,回家做了五道菜,一方面為過節,另一方面也是享受自烹的樂趣。因為吃的是寧波湯圓,女主人決定菜式的選擇也要搭配,才能在風味上有一致整體感。結果我們冬至家宴的內容是二冷菜(寧波熗蟹、寧波烤菜)、一熱湯(小豌豆銀杏白菜火腿土雞湯煨杭州魚丸)以及二熱菜(慈菇紅燒肉、花雕黃酒清蒸現釣黑毛)。蒸魚要地道當然得用野生黃魚,但是在台灣太昂貴也根本買不到野生的,因此用土產的黑毛替代,至少是野生的,在酒香的烘托下,的確細緻鮮活。

寧波烤菜(攝影/朱全斌)

寧波熗蟹(攝影/朱全斌)

慈菇紅燒肉(攝影/朱全斌)

花雕黃酒清蒸現釣黑毛(攝影/朱全斌)

小豌豆銀杏白菜火腿土雞湯煨杭州魚丸(攝影/朱全斌)

廣告

在耶誕夜那天,原本說好要一起出門吃頓大餐然後去望彌撒,結果一忙忘了訂位,正為無處可去而傷腦筋時,轉念一想,過去外出用耶誕餐的經驗多半不優,既不好吃又人多嘈雜,何不自己動手做兼安靜在家過個平安夜? 立馬動身去買了來自世界不同產地的好料,包括蘇格蘭鮭魚,北海道大蝦,澳洲的草飼無骨牛小排,台東綠金針,宜蘭紅椒,嘉義小玉米還有來自比利時的小白菜,一大盤DIY的鐵板海陸蔬菜總匯聖誕大餐,在波爾多Gran Cru的紅酒搭配下,要比過去任何一年外出吃的都要更便宜也更美味。

鐵板海陸蔬菜總匯聖誕大餐(攝影/朱全斌)

在前兩次美好的經驗下,跨年後的新年日,我們決定仍然要自己動手吃點特別的。女主人因為正沉迷於珍莫里斯的西班牙之書,想念起以前住天母時經常燒的西班牙海鮮飯,於是一大早就跑到士東市場以前常光顧的魚販處買了新鮮的大蝦、透抽、蛤利再配上土雞肉、洋蔥、蒜頭以及家藏的番紅花,搭配上白酒,我們吃了一頓豐富的Paella年飯。

西班牙海鮮飯(攝影/朱全斌)

國人每逢節令假日都習慣外出消費飲食,其實居家自烹更為怡然自得也更有情趣,最難處反而是要有那番閒情,歲末要提醒自己的正是不可因為忙碌而忘記了品味人生啊。

作者簡介_朱全斌

從小就喜歡接觸文藝以及表演藝術的獅子座,人生經驗過各種不同的角色,包括電視製作人、大學教授、電視台副總、紀錄片導演、廣播主持人等,也嘗試過插畫、編劇、專欄作家、音樂劇導演等角色。持續在人生中探索潛能開展的新可能。
現職:台藝大傳播學院教授兼院長
業餘:BRAVO電台『歌舞時光』節目主持人
臉書:朱全斌的粉絲團 

「朱全斌文娛筆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節 大餐 品味 料理 江浙菜
朱全斌文娛筆記
朱全斌文娛筆記
朱全斌
展開箭頭

從小就喜歡接觸文藝以及表演藝術的獅子座,人生經驗過各種不同的角色,包括電視製作人、大學教授、電視台副總、紀錄片導演、廣播主持人等,也嘗試過插畫、編劇、專欄作家、音樂劇導演等不同工作。持續在人生中探索潛能開展的新可能。
現職:台藝大傳播學院教授兼院長
業餘:BRAVO電台『歌舞時光』節目主持人
臉書:朱全斌的粉絲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