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公司尾牙,老闆都要求員工上台表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何公司尾牙,老闆都要求員工上台表演?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1.01

接近年底尾牙時,台北市內的韻律舞蹈教室往往一位難求,教舞的老師難求,空間也難求。

星期五的金融業內訓課程,員工在教室裡吵雜著,互相討論的不是課程,而是晚上的尾牙,我觀察到幾名學員髮型像是特別設計過。

果不其然,這幾位學員還沒開始上課就跑來跟我說:「憲哥,今天晚上公司尾牙,我們是表演者,今天下午三點會先離開喔。」我連忙說:「加油,加油。」

廣告

大公司的尾牙

對於剛畢業的我來說,人生第一次參加尾牙是很特別的經驗。民國80年進到電子公司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工作,隔年就因為人資部籌辦廠區尾牙,老闆要我想辦法弄出一個表演節目;第一年還反應不賴,第二年順利成章就接下尾牙主持棒,開啟了我跟尾牙的不解之緣。隨後每一年的尾牙,我好像都有事,不是主持人,就是表演者,要不然就是福委會的成員,想要好好吃一頓,真是不容易。

大公司的尾牙,為何都要員工上台表演?不能好好的吃頓飯嗎?不能只有摸彩嗎?且容我來說說,20幾年來我觀察到的幾個「尾牙小學問」。

尾牙摸彩人的順序:好像都跟職位與影響力有關。就跟各縣市年終跨年晚會,唱壓軸的大牌歌星的出場順序一樣,抽出最大獎的摸彩人-大老闆一定要刻意安排在壓軸時出場。千萬不能得罪人,尤其不要得罪老闆們。

廣告

主桌的安排:肯定是華人世界最重視的禮儀,酒酣耳熱之際,大家彷彿都不在意的尾牙座位,但其實每個人都在乎他今年到底坐在哪個位置。

敬酒政治學:老闆跟誰敬酒?敬酒時說了什麼話?敬酒時跟誰說最多話?喝酒後跟誰勾肩搭背?酒品就是人品?酒後吐真言?我常看到老闆在打年終考績時說不出的話,在尾牙敬酒時就和盤托出了!

拱老闆加碼獎金的學問:臨時拱老闆加碼現金獎,固然可以拉抬尾牙終曲氣氛,若是老闆也欣然接受,主持人肯定被記上大功一筆。問題是,老闆若沒有心理準備,就被主持人或台下起鬨瞎攪和,老闆肯定會記仇,若是老闆可以把尾牙獎金報公帳也就罷了,你要老闆私下掏腰包,老闆又是被半強迫,主持人或福委會,肯定黑掉一大半。

觀察今年流行曲與流行語:從韓國舞曲nobody、江南style、保庇舞曲、再到今年的跳針跳針姊姊姊姊,從海角七號、那些年、色戒、軍教片、眷村懷舊片、到鋼鐵人、蜘蛛人、007、復仇者聯盟的模仿秀…尾牙肯定就是一場年度流行話題的縮影。

部門表演,是公司大型的PK角力賽:部門表演活動時的參與人數、表演水準、以及上上下下動用的資源,肯定是一場公司內部的角力賽,咱們肯定要輸人不輸陣,業績做輸人也就罷了,連尾牙表演都輸人,部門主管在公司內部想紅都難。

我一定要上去表演嗎?

我就曾經聽過某位科技業高階主管的選才標準:「專業能力都還可以培養,我要挑一位明年可以幫我解決部門尾牙表演的員工。」

在老闆的眼中,工作績效固然很重要,在一年一度的公司大型尾牙上,部門員工可以卡上什麼位置,主秀表演、主持人、福委…肯定也是你老闆在跟大老闆邀功時的重要功勳戰績,這個政績就會被以「全方位的員工發展」來呈現。

主管們若被福委邀請上台做反串表演、歌曲舞蹈表演時,這就表示您在這場域內還有某種影響力,表演好壞另當別論,被員工大笑一下也無可厚非,若身為主管連上台機會都沒有,沒有表演,沒有上台摸彩,這主管的下場與地位已經略知一二了。

員工也一樣,如果您的年資,資深到五年來連一次尾牙表演的機會都沒有,那麼,請注意您的飯碗會被年輕人取代。 

然而,員工上台表演到底有什麼優缺點呢?

能見度大幅提高:我常說,在職場裡打滾工作,好歹要有個三、五首的「人生主打歌」,必要場合可以救急一下,尾牙肯定就是救急的場合。主打歌不夠多也沒關係,因為您不會在一個工作場域待一輩子,同樣的主打歌,下一個工作機會還可以用;若您要在同一家公司待很久,肯定主打歌要常常更換,否則幾年後您就不紅了。一首好的主打歌、一個好的表演、一段精彩的反串秀…,它可以讓您年年保持在大老闆前的高能見度。

不怕丟臉:如果你連反串、跳首動感舞都敢了,還有什麼事可以難倒你?越丟臉的表演,顯出你的職涯彈性越大,越受到員工、同事愛戴喜歡。

多才多藝: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若你是一個在尾牙晚會上還可以派上用場的人,舉凡表演、主持、活動規劃、攝影、內外部行銷宣傳…雖然看似跟工作無關,但這非KPI指標所產生的職涯影響,絕對不亞於KPI指標。讓老闆記住你在尾牙上的傑出表現,這印象肯定比在上千人的公司中,工作表現優異所產生的效果,高出數倍。

聯繫同仁感情:利用難得一年一度的機會,大家很難得在同一時間為了同一個表演節目練練舞曲、裝扮自己,為共同目標努力,這種感覺肯定是來年同仁共同奮鬥的試金石。

但也正因為自己的能見度提升、才藝被大幅展現、職涯彈性變大數倍、部門同事感情很好,那麼在工作上的表現一定也要相對提升,否則被冠上「只會玩,不會工作」的稱號,肯定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我個人的建議是,不管公司規模多大,尾牙最好不要全部都是藝人表演,讓員工有演出的機會,我認為這也是促進員工關係的一種方法。而員工也不要拿「很忙」當無法參加尾牙表演的藉口,畢竟這是一個展現自己工作外才華的機會喔。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尾牙 員工 尾牙創意表演 上台 老闆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