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工作當打怪,追求一個「爽」字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工作當打怪,追求一個「爽」字就對了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3.12.30

對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來說,都有這樣的經驗:打怪打到廢寢忘食,無法起身去做別的事,整個心都懸在打怪上,非得拚到最後一關,將所有怪都打死不可,否則手癢,心也癢。 

這種瘋狂打怪的經驗,你有發生在工作上過嗎?如果還沒有,那就太可惜了,你少了一次在工作上high到極點,直衝腦門的快感!打怪帶來的通體愉悅,會讓你很驚訝,它居然也會發生在工作上。 

廣告

你才二十幾歲,長長一生要工作三、四十年,一定要給自己一次機會迷上你的工作,對它瘋狂、對它癡傻,試一試,一次也好,你會找到在工作上專屬於你的獨特打怪手感,獲得前所未有的超興奮成就感。 

做一個厲害殺手 

當然,如果你現在是做你愛做的工作內容,這種自喜會比較容易發掘出來。可是如果目前你做的工作好像不是那麼合乎自己的興趣,這樣的自high似乎有些強人所難,做不太到,怎麼辦? 

就是因為不那麼合乎自己的興趣,才需要拿出打怪精神對付它啊!一旦消滅它了,才能顯示我們是真正的高手!連這種難纏的怪物都能打敗,遇到有興趣的工作還有做不了的嗎? 

廣告

我真正想講的是,二十幾年輕人不論工作的愛好度或困難度,一定要鍜鍊出自己有一種意志,那就是使命必達!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這個工作任務,這都先擺在一邊,重要的是你要有使命必達的意志,直到消滅所有怪物為止! 

電影裡,最厲害的殺手接到的任務,從來都是天外飛來一個訊息,無法預知自己會接到什麼樣的任務,而這些任務有一個共通特性,都是不可能任務!這些厲害殺手沒有皺一下眉頭,二話不說,就整裝赴任,全力以赴,不給自己留退路,每個橋段都是生死一線間,緊張刺激。這才符合我們期待的殺手! 

沒有人要花錢買票看這樣的殺手演的電影:挑任務,撿軟柿子吃,中間碰到困難就喊退。你一定不想讓自己演的是這種爛電影,所以你也不要讓自己演這種爛角色。 

給自己一個高潮 

我在報社做行銷時,曾經天外飛來一個任務,那就是做A好康活動,每週的五六日讀者都可以剪截角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好康。當我收到這個任務時,離報紙印出只有三星期,扣除做設計與印刷的天數,其實只有兩星期的籌備時間。 

當時的競爭對手某報已經有這個活動了,而且都是以兩大跨頁或一大頁的大篇幅與廠商合作,而我只有四分之一頁的版面可以讓廠商刊登這個好康訊息,但報社給我的任務目標是要超越某報的人潮與買氣。 

當我拿四分之一頁的版面去和廠商談合作時,廠商的第一個反應是,「某報給我兩大頁,我們都拒絕了,你只有四分之一頁怎麼談呢?談不下去嘛!」我並沒有因此被打敗,我開發了更多某報未曾合作的廠商,而且每家都要求獨家合作,將競爭門檻拉高,不讓對手尾隨而上。

到了過年,陪先生孩子回南部探望公婆,我一條街一條街的逛,記下南部的人氣名店;接著提早回台此,百貨公司從地下一樓一路走到頂樓,一家一家交換名片;即使坐在車上,我也是不斷的手抄搶記一掃而過的招牌。回到辦公室,便一家一家的打電話、寄企畫案。 

「每天聽你從早到晚和廠商講一樣的話,一天講上百遍,聽到我都要吐了。」這是後來隔壁同事告訴我的內心話。 

但是這場仗,我最終是打贏了!因為某報後來再也未出現定期做A好康了,反倒是另外兩大報過了兩年開始出現四分之一頁的A好康。直至今天我不管事了,報社的A好康依然讀者每週最期待的招牌活動。 

不挑工作、不嫌工作 

我不迷電玩,但是能把工作上的各種擋路的怪物一一打得落花流水,的確會帶給我莫大的快感。為了打掉這些怪物,我什麼事都做,不挑工作、不嫌工作,展現了強大的意志力。 

現在再回首來時路,完全忘了當時開發新商家的焦慮、談判好康的困難,以及每週追績效的緊張,只留下美好的記憶,因為在這個任務上,我的每個毛細孔都徹徹底底的努力過。 

你才二十幾歲,還有很多很棒的任務等著你!還有很多很難的挑戰等著你!只要拿出打怪的精神對付它們,狠命的和它玩一次,你就會和我一樣的感覺,覺得自己棒極了!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打怪 某報 殺手 把工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