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心的距離用什麼測量?答案是:社群媒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人心的距離用什麼測量?答案是:社群媒體

撰文者:Leo Liao
科技報橘 2013.12.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原作者為Balaji Srinivasan,擁有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學位,目前於史丹佛大學教授資料探勘、統計學與計算生物學。

2013年是有史以來頭一遭,美國40歲以下的成年人將比他們的父母輩還要貧窮。過去這種蕭條曾促使數百萬年輕人遠離家鄉,移民美國尋求更棒的機會;然而,曾是移民者天堂的美國,如今卻輪到年輕人即將外移,不過這次不只是移民他國,可能是要移民到「雲端」。

兩人的最短距離不再是用尺來量,而是社群媒體!

儘管人們身體的距離仍受地理環境所侷限,精神上的距離卻早已不再受地理所限,而是由全新的「單位測地線距離」(the geodesic distance)所定義。

廣告

單位測地線距離能測量兩個人在社群媒體之間的最短距離,且和地理距離一樣具有效力,無論是史丹佛大學卡內基麻省理工學院都舉辦了許多的研討會來研究雲端製圖學,甚至提出了不以國家,而是以內心距離為基礎的「社群網站地圖」。

目前有許多社群在網路的世界中發光發熱:維根素食者、身體雕塑家、手作族,及各種聲援團體等。成千上萬的人在雲端上尋找真正的同好,彌補真實生活中與週遭疏離所造成的孤立感;但也因此與網路上的同好越來越緊密,與隔壁鄰居越來越疏離。

然而,這樣的落差不會一直存在,因為最新科技除了幫助人們在網路上尋得同好,也幫助他們在真實生活中見到彼此。

雲端社群逐漸「著陸」

廣告

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早已有不少網路社群成為真實集會的例子,例如2個人藉由約會網站Match.com從相識至見面、10個人在hacker house中共住一年、100個人在startup incubator中合作數個月,或是1000個人參與RailsConf等短期聚會。

這些曾經只存在於雲端的社群開始來到現實生活中,甚至還有網友主張co-livingco-housing的生活方式,與志同道合的人們生活在一起,不只在網路上友好,也在真實世界中與鄰居的交好。

逆向離散現象(the reverse diaspora)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不但生活所需變得越來越容易取得,也讓與網友碰面變得比以往更加容易。此外,隨著行動科技出現,人們也開始擁有越來越高的行動力,就算前往荒郊野外,只要智慧型手機還有訊號,就幾乎不會影響到工作。

因此,相信未來科技的目標將不會再是「因地制宜」,而是從根本消除「地域」的概念,而我們也因而即將進入一個逆向離散(reverse diaspora)的新時代。

與歷史上猶太人被迫離散至全球的情形相反,這裡的逆向離散現象即「有共同志趣的人們先是零星散布在全球、接著在網路上發現彼此,最後才在真實生活中接觸彼此,甚至共同生活。」

矽谷便是逆向離散的實例之一

目前最顯著的逆向離散現象就發生在美國矽谷: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人才,共同聚集在以科技為首的雲端首都。在矽谷,共有64%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其中甚至有43.9%的科技公司是由非美裔人士所資助成立的。

而除了矽谷這個以科技為首的社群之外,全球各地也開始出現不同的社群,例如紐約的Tumblr社群、洛杉磯的Snapchat社群、德國的Soundcloud社群,以及東京與台灣的Line社群等。這些人在雲端上的連結,比和他們鄰居的連結還要強。

這些在網路上彼此分享狀態照片與訊息的人們,未來很有可能催化一股新的移民浪潮,並重新組合全球人口分布。雖然還不確定這樣的人口聚集將會形成多大的群體,但可以確定的是,隨著網路科技越來越發達,這些群體的規模勢必將越來越龐大。

(資料來源:Wired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雲端 社群媒體 科技 答案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