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頁岩油真的是全球經濟的終極救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頁岩油真的是全球經濟的終極救星?

頁岩油真的是全球經濟的終極救星?
撰文者:羅比特·斯吉德爾斯基(英國上議院議員)
大師開講 2013.12.26

發達世界正緩緩地從大衰退中走出,但有一個問題仍然存在:復甦會有多快?持續多久?悲觀派的主要論點之一是我們缺少投資機會,自2008年大崩盤發生之前便是如此,真是這樣嗎?

上一個大創新潮興盛於20世紀90年代的網路革命。21世紀初網路大崩盤後,拜廉價資金所賜,房地產和金融資產投機,維持了西方經濟體的增長。冷靜地看,2008年崩盤後,人們看到此前的繁榮根本不可靠;復甦不力反映未來的前景黯淡。

經濟學家薩默斯(Larry Summers)再次用「長期停滯」一詞,形容我們的前景。薩默斯在最近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上指出,到2005年左右,美國新投資的平均預期回報,比FED基準利率降息都要低。

廣告

我們可能陷入了持久的流動性陷阱,名目利率不可能降到0以下,但投資預期回報率可以是負數。量化寬鬆等非常規貨幣政策,可能帶來新一波資產泡沫,根本問題──新投資的負回報,無法在下一次大崩盤前得到解決。

在20世紀30年代,經濟學家漢森(Alvin Hanson)指出,當初發達國家的投機會正在告竭,投資增長開始依賴人口增長、技術創新和西進運動。

隨著西進空間的縮減和人口趨勢的穩定,增長將依賴創新;但創新所需要的資本和勞動力投入,比過去要小。換句話說,隨著資本相對人口變得豐沛,資本回報必然會下降。在這樣的環境下,充分就業,唯有通過持續的財政赤字才能維持。

凱恩斯對此持不同看法。1945年,他在T. S. Eliot的信中寫到:「以投資作為手段實現充分就業的政策,只是理論定理的一項應用。只要消費更多或工作更少,也可以產生同樣的效果。就個人而言,我認為投資就好比是急救……而減少工作則是最後手段。」

廣告

發達國家強勁的戰後投資表現,打消了人們對長期停滯的擔憂。世界大戰創造了對新設備、交通基礎設施和家用電器的巨大需求,而在冷戰期間,西方需要強大的軍工業來武裝自己。

資本的實際回報,大概從20世紀70年代初便開始下降,生產率增長顯然放緩了。對於西方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在20世紀80年代所發生的一些關鍵變化,如新自由主義思潮的崛起、財富和收入不平等性的增加、結構性失業的抬頭、金融服務業的成長、全球化、後冷戰時期的到來,也讓軍費支出難以為繼。

今天的問題有解方嗎?樂觀者指向了美國的頁岩油革命。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ney Global Institute)將頁岩油稱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改變因素」,並測算出到2020年,頁岩油能讓美國GDP每年增加4%(6,900億美元),讓勞動力市場增加170萬個工作機會。從2007年到2012年,北美頁岩油產量,以平均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長。結果,頁岩油在美國天然氣總產量所占比重,從2007年的5%上升到2012年的36%。美國天然氣消費進口比例從2007年的16.5%下降到2010年的11%,美國正在向能源自給靠攏。

除此之外,頁岩油對經濟的最大影響,是能源價格的下降。在美國,天然氣價格從2008年的13美元,降至4美元,這提振了家庭購買力,頁岩能源業的發展讓每戶家庭增加了1,200多美元實際可支配收入。因此,從投資、出口和降低能源成本角度講,頁岩革命堪稱美國的巨大刺激。

我既不想在頁岩能源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以及通過美國的增長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下定量判斷,也無意評論其地緣政治影響或對碳排放的效應。但在我看來,薩默斯和克魯格曼(Paul Krugman)等長期停滯說的信徒,至少應該考慮一下頁岩革命。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救星 全球經濟 美國 頁岩油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