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棒球想打得跟陽岱鋼一樣帥?下載這個App就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棒球想打得跟陽岱鋼一樣帥?下載這個App就行!

撰文者:Wen
科技報橘 2013.12.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運動員總是希望可以不斷突破自己,透過飲食和訓練,追求那些難以達成的記錄。但是增強運動員體能的食用藥物漸漸被列管,所以運動員開始專注於科學化的訓練,使用特殊的設備「量化」分析自己的運動狀況,來提升表現,突破瓶頸。

不過大部分這類型的設備,例如Nike FuelBand、Fitbit,或是其他相關的iPhone Apps。主要都是幫助跑步和腳踏車運動的人所使用,記錄這些使用者在運動時身體的動態狀況。

廣告

在其他的運動領域如棒球、網球和高爾夫球,運動員就不只要控制自己的身體,他們更需要了解打擊和球桿間的關係,所以Zepp實驗室就找到了這個很好的產品機會點切入運動市場。

Zepp是怎麼運作的?

Zepp實驗室是由一群正在參加太空計畫的工程師所設立的,這個實驗室的主旨是提供有效的球員表現資訊給球員和教練,幫助他們改善之後的比賽發揮。這些工程使用3D體感技術、影片、高速攝影機和不同等級選手的物理實例,建立地面實況,並使用一個類似矽膠材質的小套環,套在棒球棒、網球棒和高爾夫球棒的上面,裡面設有感應器可以偵測數據。

來源: Zepp

廣告

例如在棒球App中(如下圖),使用者可以透過數據轉化的App,看到自己揮擊的路徑和擊球的區域,還能細微到看到自己的揮棒速度、擊球時間、擊球時間佔揮棒時間的百分比(這可以判斷使用者在打擊時有沒有咬住球)和揮棒的角度。

來源: Zepp

來源: Zepp

來源: Zepp

職業運動中,指標就是一切

這些資料對訓練員非常有幫助,他們可以透過這些數據去協助球員調整揮擊的方式。而且這些精確的數據,也可以成為評斷球員的標準之一,尤其在職業運動中,指標就是一切,這些指標將是球團或經紀人買賣球員的依據。

把職業運動指標帶入一般生活

相信很多業餘的運動愛好者,都很樂於增進自己的球技,和場上的競爭性。Zepp就可以做到這點,它讓一般大眾不用花大錢買昂貴的儀器,和請專業的訓練員;只要一個簡單的裝置,和Zepp App就能成為自主訓練的專業幫手。除此之外,Zepp還可以讓使用者清楚的看到自己的進步率,讓使用者可以隨時追蹤自己的狀況。

來源: Zepp

串連社群,運動把大家串在一起

Zepp還有個很有趣的功能,就是他們創造了一個運動資訊交流平台,在裡面使用者可以建立自己的群組,然後互相排名。在Zepp的高爾夫球項目中,它們的使用者在一個月內就建立了500萬筆的揮杆資料,裡面甚至還詳述了年齡、身高和球杆型號,這些資訊都讓線上的使用者可以互相交流。而Zepp也可以透過這些資訊,來增進他們的軟硬體設計。

由這個產品,還可以引伸出感應器與數據的結合,這在運動市場上將有很大的潛力,或許未來晶片可以塞入球內,可以計算球的弧線;內置於鞋上,可以計算籃球員的彈跳力和爆發力,或是足球員踢球的力量和角度等等,到時候很多人都可以去挑戰自己的潛力,往成為偉大球員的道路邁進。


(資料來源:Fastcompany;圖片來源: Zepp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球員 陽岱鋼 棒球 Zepp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