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彭淮南的信:救台灣 就讓台幣貶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給彭淮南的信:救台灣 就讓台幣貶吧.....

給彭淮南的信:救台灣 就讓台幣貶吧.....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3.12.19

台灣經濟迥異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步調,竟連續兩年面臨保二保一的危機,經濟走疲之險峻情勢為數十年來所僅見。執政當局雖殫精竭慮想拉抬台灣經濟成長,陸續出台多項政策。無奈,諸多因應對策並未觸及問題的核心–台灣匯價和經濟成長走勢的嚴重脫鉤。

從2009年以來的匯價走勢來看,很明顯台灣的匯率走勢強過其他國家,當然,有些人會說這是因為台幣匯價長期以來都呈現低估,而這幾年不過是「矯正」先前的低估罷了。但同樣是低估的人民幣,五年來年經濟成長平均破九,漲幅竟然和成長率保一保二的台灣漲幅一致,難道這真是常態嗎?

更何況,當匯價走強就導致經濟衰疲、出口大衰、股市不振,這樣的試驗結果證明,先前的所謂台幣「低估」理論,恐非事實,台灣經濟的「軟肋」的確存在,無法承受過強的貨幣走勢。而如同一個體質虛弱的運動員一般,兩年來主張強勢貨幣者,認為解藥竟是在而是台灣企業已經病懨懨的情況下進行所謂的升級、跳躍,結果毋寧會是場悲劇。

廣告

台灣和南韓對美出口市占率資料 來源:國貿局

台灣和南韓對日本出口市占率資料 來源:國貿局

廣告

台灣和南韓對中國市場市佔率資料 來源:國貿局

再從市佔率來看,可以發現幾乎對所有主要市場,台灣的出口頹勢都在加大,在這樣險峻的基礎上,若不能得到及時改正,可以預期南韓相對台灣的出口優勢將會不斷擴大。而沒有出口,就沒有進口。因為比重占超過八成的農工原料和資本設備進口將無以為繼。


許多人害怕貨幣貶值,但情況並不是如大家所想的,比方說貶值三成就是等於企業多賺三成,把貨幣貶值看成單純的匯率價格變化,膚淺認為實質獲益沒有提高,卻賠上民眾的購買力。事實上,貨幣貶值的效應應用在實務面,往往是加乘的效果。可以舉鄰近的日本例子來看,日幣去年開始進入貶值周期,到目前為止大概貶值三成,但日本的企業盈利並不是只增加三成,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證交所504家上市公司盈餘,光是日圓貶值帶來的加乘效應,東京證交所504家上市公司光是上半年竟然爆增「三倍」!

很多人責怪台灣企業要靠貶值才有競爭力是不求長進的作法。事實上,面對不合理的匯率價格,要求適當的匯率政策本來就是企業「正當」的權力。豐田汽車的全球頂尖的企業競爭力,相信沒有人會質疑,但其社長在企業飽受強勢日圓之苦之下,也不禁感慨:「日圓政策若不改變,日本的汽車製造業將消失」,並開始著手將汽車生產重心轉移海外,降低強勢日圓衝擊。

但幸好安倍上台之後,日圓政策及時修正,而這樣的效益立即反應在豐田汽車的財報上,全球範圍內的盈利一改去年衰退陰霾,今年暴增271%! 而明年預估在當前匯率水平下,還要再成長36%。強如豐田汽車,面對不合理的強勢貨幣,企業都曾一度出現虧損邊緣的險境,那台灣的企業,面對強勢台幣,又何德何能能夠逆勢而為?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彭淮南 幣貶 出口 貶值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