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飼主睜大眼睛!被你棄養的狗是這樣死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飼主睜大眼睛!被你棄養的狗是這樣死的

飼主睜大眼睛!被你棄養的狗是這樣死的
來源: Max Chang@flickr,CC BY 2.0
撰文者:片野ゆか
精選書摘 2013.12.18

「一個國家的強大與道德進步的程度,端看它對待動物的態度。」──甘地

今天,是他在日本熊本市立動物收容所上班的第一天,第一件工作就是啟動毒氣箱。

聽著狗爪刨抓不銹鋼板的聲音,沒有多久,裡面就陷入一片死寂。

廣告

雖然他早已有心理準備,但依然幾近崩潰……

「我是劊子手!」

同事們個個面無表情,以熟練的動作執行安樂死業務,卻恥於向別人透露自己的工作內容。

當初,他們也跟他一樣震驚不已,時間一久,也就麻痺了,習慣了……

廣告

  「明明知道是錯的事情,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
  「我不想再殺動物了!」

雖然,他只是一名公務獸醫師,但是他堅信──

「只要願意去做,沒有做不到的事。」

於是,他的起心動念影響了愈來愈多人,公務員、獸醫、寵物業者、動保志工、媒體、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市民……

他們經歷了各種難以想像的困難、挑戰與打擊,用十年的時間,改變了熊本市流浪動物的命運。

從此,再也沒有流浪動物會因收容期限而被安樂死。

這是一間公立收容所達成「零安樂死」的奮鬥故事,也是一場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的愛的接力賽!

縱使在既定的環境與體制下,如果想改變也並非不可能!

只要踏出第一步,哪怕只有一點點,都是開始!

真想讓他看看這隻狗是怎麼死的!

中心職員接獲市民通報住家附近有流浪狗,一早就前往捕捉,回來時已經快中午了。

白色廂型車的籠子裡面關了兩隻中型犬。職員立刻把籠子搬下車,打開籠門,兩隻狗兒一點也不驚慌,泰然自若地走出籠外。一看就知道是有人養的狗,兩隻都沒有戴項圈。

「兩隻都很年輕。」

櫛島孝彎下魁梧的上半身,以熟悉的動作翻開狗兒嘴邊一看,露出來的是完全沒有牙結石的潔白牙齒。推定年齡一歲。暫時當成走失犬收容。他正在拍照準備上傳時,職員從辦公室走出來,抱歉地說:

「剛才又有通報要我們去抓狗了。」

「哪邊?」

作業長岡崎浩久問道,職員說是城南町邊陲地帶。和上午去的植木町一樣,單程要花上將近一個小時。業務員迅速安頓好剛進來的狗兒,再次準備捕狗作業所需要的器材。如果動作不快一點,就趕不及在傍晚餵食前回來了。

「今天真是個兜風的好天氣呀。」

業務員一邊說笑,也沒午休就再度出發了。

2010年度開始,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一直很忙碌。

理由之一是2010年三月,熊本市新併入了城南町與植木町。結果與前年度相比,來自市民的申訴和諮詢大幅增加。同時,新合併地區的走失犬數量也不少。

與熊本市中心區相比,這兩個地方的交通量低、住宅區土地綽有餘裕,很多飼主習慣不栓狗,讓狗兒在家中庭院自由活動。其中有些狗會溜出家門跑到公路上,既然接獲市民通報,就不能不去捕捉。可是,動物愛護中心幾乎沒接到什麼人詢問走失的狗兒。即使愛犬幾天不回家,很多人可能也不在乎吧。在合併地區捕捉的狗兒由飼主順利領回的比例不到一成。

與前年度的收容犬領回率高達近四.五成相比,狀況完全改觀了。然後就維持著這個情況,每天送進來的狗兒兩隻、三隻地不斷增加。

異狀還不只這些。

「國道旁有被遺棄的狗。」

接到市民的電話,職員前往現場查看,發現綠地放了一個紙箱,裡面裝著小型犬。再進一步檢查周圍,沿著馬路,還有一些提籠和紙箱。裡面裝的全是受歡迎的犬種,有迷你臘腸狗、西施狗、貴賓狗。

這些狗兒全是沒有獲得妥善照顧,渾身沾滿糞尿。這些狗兒是黑心繁殖場遺棄的嗎?即使如此,牠們似乎還是很親人,一看到職員走近便開心地搖尾巴。

看到牠們如此堅強的模樣,職員靜靜地嘆息。

進入新年度以後,不自然的棄犬棄貓就增加了。這條馬路的這邊是熊本市,另一頭的綠色地帶是鄰市的轄區。雖然不確定,但感覺得這些狗兒是被刻意遺棄的。

在熊本市內發現被遺棄的動物,一定會被送進這家動物愛護中心。只要被這裡收容,就不必擔心會被安樂死,也可以替牠們找到新主人。也就是說,飼主不用受到罪惡感折磨,也不必自己想辦法,就可以解決這些麻煩。由於可以清楚看出這種無良飼主的如意算盤,職員們非常氣憤。不負責任的人就是不負責任到了極點。

任何領域都一樣,一旦出名,除了好處以外,一定也有壞處隨之而來,這在動保界也不例外。

日本有許多團體或個人持續進行動保活動。如果在網路發布收容和認養訊息和活動報告,並長期執行活動,就會逐漸打開知名度,引來許多贊同人士。可是,他們都會小心避免曝露自己的所在地。萬一地點被許多人知道,就會成為冷血飼主的絕佳標的。

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現在是全日本安樂死率最低的行政設施,受到廣大的關注。行政單位與市民攜手推行的種種實績也獲得了肯定。這對於不忍落難動物被安樂死的人來說是一個希望,然而廣為人知,卻也引來了許多未曾預想的情況。

前年度的2009年,由於舉辦臨時認養會等等,即使收容犬數量較多的時候,中心也會把數量控制在50幾隻以下。可是,新年度剛開始還不到一個月,動物管理區就已經收容了將近70隻狗。這個數字早就已經爆滿了,但職員努力活用設施裡的設備,勉強挪出額外的收容空間。

再這樣下去就不得了了……

所長松崎正吉立刻決定臨時認養會的日期。《熊本日日新聞》的記者得知這個情況,寫了一篇報導傳達動物愛護中心的困境,讓眾多市民了解當地知名的愛護中心正面臨危機。因此與去年的同一時期相比,參加者人數飛躍性地成長,認養會在盛況中落幕了。

可是,犬舍裡的狀況依然沒有改變。

不管怎麼舉辦認養會都消化不了被送進來的狗兒。每天都有來自市內各地的走失狗和遭棄養的寵物被送來,收容犬的數量愈來愈多了。

目睹這個情景,後藤隆一郎害怕得發抖。

後藤從2009年春天調職過來之後已經一年,然而即使是這樣的後藤,也有未曾經驗過的事。

那就是執行安樂死。

前年度的安樂死數目只有一隻,儘管對於剝奪動物生命感到抗拒,但當時他認為既然保護市民的生活是公務員的工作,安樂死也是公務獸醫師重要的工作之一,勉強說服自己接受了。

可是,這次的狀況完全不同。

由於數量太多,沒有空間可以收容了。最大的問題出在物理空間不足。

每天的例行照料,狗兒對職員都十分親近。對於後藤來說,每一隻狗都很可愛,不過在這裡工作的人毫不例外,都有幾隻特別疼愛的狗。雖然有些狗兒有著特別的個性,或是有某些疾病,但是只要肯花時間照顧,應該都可以為牠們找到適合的主人。後藤期望著這一天到來,盡量讓狗兒們過得舒適。

然而有這麼一天,自己必須親手殺掉這些狗兒?

怎麼可能……不可能!

後藤想要甩掉這可怕的想像,然而愈是冷靜地面對眼前發生的事實,他就愈深切地感覺倒數計時已經開始了。

難道就這樣任由時間流逝嗎?難道就無計可施了嗎?看著塞滿狗兒的動物管理區,後藤拼命思考。可是他想不到答案。

想要盡可能拯救這些落難動物。只要是在這個職場工作的人,每個人都這麼希望,這一點現在也是一樣。可是嚴酷的現實迫在眉睫。

收容數量急速增加,恐怕是由於市町合併,以及愛護中心變得出名這兩個要素帶來的結果。不負責任的飼主不是今天才有,但一想到那些只在心血來潮時才關心動物,甚至完全拒絕面對動物生死的人,後藤實在無法不憤怒與心寒。

那裡不殺動物。

現在有很多人是這麼說這家動物愛護中心。可是這句話有點不正確。這裡不是不殺動物的設施,而是職員同心協力,拼命尋找不殺動物方法的地方。

雖說狀況嚴酷,但結論還沒出來。或許總有一天必須接受現實,但在那之前,後藤只能尋找自己能做的事,付諸行動。

幸而擠滿了收容犬的動物管理區沒有爆發傳染病。每天的清掃與消毒工作做得比過去更徹底。此外,為了讓狗兒們盡量過得舒適,職員們設法改善格局分配等,確保收容空間。即使如此,每天都還是有熊本市內各地捕獲的狗兒被送來。

就在五月的連假過去時,狗兒們的模樣有了變化。

原本沉穩開朗的狗兒開始會為一點小事猛吠;有些狗兒就像要發洩不滿似地威嚇旁邊的室友;以前即使綁在一起也沒問題的狗兒,現在動不動就吵架;而軟弱的狗兒見狀,變得更畏縮了。

犬舍裡總是充滿著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

顯然是狹窄的空間裡放了太多狗。同時,由於民眾申訴處理和捕狗工作大幅增加,職員與狗兒們接觸的時間劇減,造成牠們的不安,更使得牠們躁動不已。

萬一擦槍走火打起架來,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現在這種狀態,不只是受傷,即使狗兒被咬死也極有可能。雖然職員們都很小心,但發生傳染病的可能性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在這樣的高密度環境下,萬一發生傳染病,幼犬和沒體力的老狗根本不堪一擊。

這所動物愛護中心的方針是維持狗兒的身心健康,照顧牠們直到找到新主人。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這裡居然成了威脅狗兒生命的危險場所。

「或許已經到了極限了……」

五月底的某天早晨,作業長岡崎浩久這麼告訴後藤。

收容隻數超過80隻,岡崎顯然是經歷一番痛苦掙扎才做出這個決定。後藤只能默默地點頭。

他們回到辦公室向所長松崎報告,立刻決定執行安樂死。

至於要選出哪些狗,由所有職員投票決定。咬人癖嚴重的狗、驗出患有心絲蟲的狗、在健康檢查中對針筒和醫療器具反應激烈的狗,總共選出了5隻。

進行最終確認的時候,職員沒有任何疑問或反對。對於在這裡工作的人來說,這份名單並不是意外的選擇。只要每天照料,自然就可以看出狗兒的性格、氣質、特性等等。

可是對於職員來說,這些狗兒同時是他們所喜愛的狗,心情上要坦然接受,並不是一件容易事。

安樂死決定在明天執行。

很快地,一隻狗被帶到處置室。正在準備醫療器具的後藤看到狗兒的模樣,頓時說不出話來。

可能是好久沒有受到這麼多職員關注,狗兒開心極了,尾巴猛烈搖擺,歡欣跳躍。這隻狗雖然有咬人毛病,但並非不分青紅皂白攻擊人。精神穩定的時候,很喜歡跟人在一起,是一隻很普通的狗。

後藤走近,狗兒露出放心的表情,不停地舔著他拿針筒的手。四目相接,狗兒的尾巴搖得更厲害了。

後藤勉強撐住快崩潰的心情,他認為自己必須執行獸醫師的工作。可是一離開處置室,憤怒和懊悔、無力,以及其他無法訴諸言語的眾多感緒一口氣湧上心頭。

我什麼都不上忙……!

這麼一想,後藤再也止不住淚水。

安樂死分成兩天進行。

職員總算結束工作,回到辦公室一看,所內傳出貓叫聲。以前,未斷奶就被棄養的幼貓因為乏人照顧,在當天會立刻排入安樂死名單。可是幾年前開始,在貓班長本田信夫及多位職員的協助下,大家帶著小貓上下班照顧,維繫牠們的生命。

春天常有幼貓被送進來。連接辦公室和茶水間的通道不知不覺變成了貓籠放置處。本田望向其中一個,叫聲更嘹亮了。吃飯時間快到了。小貓們每天的運動量增加,每一隻都顯得元氣十足。

面對正值可愛時期的小貓,如果是平常,本田也會不由得瞇眼微笑。然而這天他卻懷著暗淡的心情著手照顧。

安樂死基本上是獸醫的工作,但是注射針劑的時候,業務員也會協助保定。狗兒們相信人類,毫不抵抗地委身人類。牠們的意識陷入昏迷,不久後渾身虛脫,終至死亡。這樣的過程透過保定狗兒身體的雙手一清二楚地感受到。把還留有體溫的遺體搬到焚化爐,這是本田及岡崎、櫛島等業務員的工作。

這一年一直到九月底,合計三次,總共對18隻狗執行了安樂死。

去年還宣導什麼零安樂死,最近好像又故態復萌了。

這樣的傳聞一點一滴地在熊本市內外傳了開來。出名的代價真大,去年只是走運,現在他們好像隨便就會殺狗……

有時候,他們也會聽到不了解詳情就任意批判的狠心話語。

進入秋天,動物愛護中心依然籠罩著沉悶的氣氛,職員個個身心俱疲。尤其是今年春天調來的兩名新獸醫,受到的打擊更沉重。

「現在還會有人棄養貓狗?」

被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這麼問時,小畑裕子不知該如何回答。他們都是獸醫系的同學,畢業後在動物醫院擔任臨床獸醫師,或是在食品業進行研究開發的工作。在班上,成為公務獸醫的只有小畑一個。

公家機關都在做什麼工作?

同學問道。小畑說明動物愛護中心的工作內容,然而才提到一點點,就引來一陣驚訝。每個人口口聲聲表示不敢相信有人丟棄貓狗。被飼主棄養的動物會走上什麼樣的命運?如果他們知道真相,會露出什麼樣的表情?想到這裡,小畑實在不敢說出自己在做的事。

從此以後,小畑再也不在同學、朋友面前提起工作了。她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也害怕朋友聽了會對她做何感想。

有個單位不會進行安樂死。聽到這件事,她志願投入動物行政工作。她早就明白既然是工作,不可能都是快樂的一面,然而,她完全沒料到才調到這裡半年,自己就已經奪走了十八條狗兒的生命。

工作好痛苦,如此感覺的早晨持續了好幾天。她勉強自己繼續出勤,全因為還有同事在努力。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至少在這裡工作的人都是喜愛動物的。

對小畑來說,這是唯一的心靈寄託。

如果我能收養牠們該有多好……

每次決定執行安樂死,同樣是新人獸醫的石田理奈就這麼想。她從大學時代就模糊地希望能成為公務獸醫。她是在就業說明會上詳細得知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的方針。希望有一天能在這裡工作──她懷著這樣的想法參加考試,沒想到剛出社會就能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因此被調到這裡時,她開心極了。

然而,在那之後還不到兩個月。聽到要投票決定哪些狗兒必須接受安樂死時,她嚇得半死。即使如此,還是必須接受現實。她這麼想著,儘管猶豫,還是選出了安樂死名單。職員全體投票的結果,被選中的五隻狗裡面有一隻老狗。老狗由於年事已高,體力顯著低下,恢復健康的可能性很低。牠被判斷很難找到新主人。

石田也投了那隻狗一票,其他職員的意見也相同。

可是,那隻狗同時也深深吸引著石田。生病或體力不佳的動物通常不是養在一般犬舍,而是留在檢查室照顧。檢查室是動物管理區裡唯一有空調的地方,所以在溫差大的季節,可以減輕貓狗的負擔。

這隻老狗被送進動物愛護中心時,是石田以新人獸醫身分剛到這個職場不久。健康方面有問題的動物,會由獸醫親自照顧,因此接觸到的機會自然也多了。在檢查室工作的時間一長,就會時不時看到收容犬的睡相、動作和細微的反應等等。

這隻老狗由於高齡,反應有些遲鈍,但個性溫和友善,年輕時一定是一隻幸福的家犬吧。然而,有一天牠卻突然失去了飼主。是棄養嗎?牠被人發現虛弱地倒在路邊,才被送了進來。

決定安樂死的會議之後,石田前往檢查室。

老狗正在吃飯。雖然身體衰弱,但胃口還不錯吧。牠的食欲很旺盛,每次只要拿飯碗過去,牠便一臉開心。這天也和平常一樣,狗食一下子就吃光了。

進食,就是活著的證據。

在那裡的,毫無疑問是一條生命。可是牠能像這樣進食,也只剩下幾次了。

剝奪一條生命,果然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想到這裡,同時又想到讓老狗接受安樂死的人就是自己,石田再也克制不住淚水。

心裡充滿了懊悔與憤怒。如果現在立刻把這隻狗的飼主帶來這裡,把怒氣發洩在他身上就好了。

「真想讓他看看這隻狗是怎麼死的!」

把飼養多年的老狗拋棄。飼主怎麼忍心做出這種事?不管再怎麼想,石田就是無法理解。

書籍資料

書名:我要牠們活下去:日本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零安樂死10年奮鬥紀實
作者:片野ゆか
譯者:王華懋
出版日期:2013/11/26
出版社:本事文化

片野ゆか(KATANO YUKA)

一九六六年東京出生。 

0五年以《愛犬王 平岩米吉傳》獲得第十二屆小學館非小說文學獎。

著有《旅犬知道》(KK BEST SELLERS)、《狗兒真正成為家人時》(講談社)、《亞洲汪~在亞洲悠閒地邂逅狗兒》(JULIEN)、《波吉的祕密》(集英社文庫)等書籍。

引發話題的《北里大學獸醫學院 犬院!》(POPULA文庫)在兩部雜誌同時漫畫化(《犬院!我們的尾巴戰記》高倉陽樹‧畫 はまなかあき‧劇本協力 小學館《少年SUNDAY》、《犬院!》衿澤世衣子‧漫畫 秋田書店《Elegance Ev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物 狗兒 眼睛 棄養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