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度目標好難訂?先想想自己5年後的模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度目標好難訂?先想想自己5年後的模樣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3.12.16

業務力講堂

歲末年終是職場工作者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時機。一方面我們要檢視過去設定的目標是否達成,檢討計畫和成果之間有什麼落差、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另一方面,我們要為新的年度訂出目標,做為邁向下個階段的依據。 

有人把目標當成單純的「數字」,或者視為公司和主管強迫規範下必須達成的「標準」,其實這些都是狹隘的定義。人們從小到大「被動」去做的事,鮮少有積極的作為。就像出於自己還是父母意願去學鋼琴的孩子,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廣告

所以我們不妨先調整看待目標的心態。如果目標曾經帶給你壓力和挫折,那麼讓我們想一想:「沒有目標會如何?」公司缺乏明確的方向,主管沒有考核的方法,就連跨部門之間都沒有最基本的共同語言。一個不必設定目標的世界,可能我們只會享受到短暫的放鬆,接著就要陷入一團混亂。 

因此,目標的主要功能並不是在「監督」我們,而是來「協助」我們的。在過程充滿變數的環境中,目標協助我們隨時校正腳步;在人與人想法各異的情況裡,目標協助我們凝聚共識;在資源有限的現實下,目標協助我們聚焦在對的事情。 

美國學者愛德溫·洛克(Edwin A. Locke)在1967年提出的「目標設定理論」就主張,目標本身具備了極佳的激勵作用。它把人們的「需要」轉變為「動機」,促使人的行為朝特定方向努力。那些在各領域績效表現優異的人,總是懂得運用目標帶來的力量。 

目標管理經常提到的「SMART原則」,指出一個好目標的五項特點: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到的(Attainable)、有關聯性的(Relevant)和有明確時間期限的(Time-based)。小自個人的工作目標,大至企業的營運目標,都可以用S.M.A.R.T.來檢視。 

廣告

除此之外,我個人還會加上「既大又小」的原則。也就是在設定目標時「格局」要大,同時「計畫」又要夠小(夠細)。 

某年我和部門一位年輕業務員討論個人目標的設定。他的工作經驗不多,很多公司內、公司外的事物都還在學習。此時要設定1年後的目標,他顯得缺乏自信、力不從心。除了量化目標像是:業績達成率、新客戶開發數等,他感覺自己掌握的程度還不夠,那些非量化目標如:外語能力、專業知識的進步,他也不敢保證1年內可以提升到什麼程度。 

其實不只是資淺的工作者有這種困擾,即使是資深工作者,若是我們抱持短期視野就很難激發出長期潛能這時候我換一種方式問:「1年後的目標難訂,那麼你有沒有想過自己5年後的模樣呢?」時間軸從1年拉長為5年,他的格局變大了、願景變清楚了。想了一陣子,他很明確的說出自己5年後應該具備的條件、想要達到的境界。

包括我自己也常用這樣的方法來聚焦大的方向。當短期目標不夠明確,就試著把時間軸拉長、格局拉大,那些猶豫不決或是裹足不前的性格就會減少一些。若是我們找到5年後的願景,一步步回推到3年、1年內的「階段性目標」就變得比較容易。 

除了要看到「夠大」的格局,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夠小」的短期目標,才不會讓願景淪為不切實際的空談。 

舉例來說,假設這位業務員的「年度目標」是達成600萬元業績、一整年開發出24家新客戶。這些數字在第一季還有激勵作用,但是到了第二、三季的效果遞減,這就是目標區間「太大」的缺點。此時把目標從「年」拆解成越小的單位:季、月、周,甚至是工作日,就越能加強我們「活在當下」的意識,行動方案也會越具體。我開玩笑的問他:「目標越細,是不是越有『臨場感』了?」他笑著點點頭。 

最後,我建議讓所有目標產生兩種化學變化:「可視化」和「情緒化」。 

把目標寫下來、印出來,讓它出現在看得到的周遭環境:電腦銀幕的桌面、辦公桌前的便利貼、車上的小紙條等。「可視化」一直是企業管理有效的方法,從工廠改善的標語、專案進度表到績效管理看板都不例外。個人管理當然也適用。 

而「情緒化」指的是想像並擴大達標後的正面情緒,包括:滿足感、成就感、榮譽感等。在自我暗示的過程中,我們也強化了自己的動機。如同好球員的必要條件,一定是對比賽充滿激情,才會有令人激賞的演出。 

總結我對目標管理的三個觀點。 

第一,從感性層面給目標一個正面意涵,它是協助我們更上層樓的良師益友。再用理性的「SMART原則」檢視我們有沒有一個好目標;第二,在設定目標時確保它「既大又小」,格局視野能高上天空,行動計畫又可以貼近地面;第三,「可視化」與「情緒化」是兩種達標的重要手段。 

如果以上淺見帶給您些許助益,那無疑也達到我動筆的小小目標了。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目標設定 個人年度目標 個人目標設定 個人工作目標 個人目標 年度目標 工作目標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