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那些年,和阿公阿嬤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那些年,和阿公阿嬤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撰文者:小藍鯨

劇照來源:海鵬影業

上週看了張作驥執導的最新作品《暑假作業》,在冬天看到這個片名,心中不免會有「登楞」一下的感覺(尤其片中有很多量戲水鏡頭)。從影廳裡觀眾佔比以父母小孩居多,就不難想像本片的觀眾定位,除了想要捉住張作驥原有的影迷,也想吸引親子觀眾。

這是一部從小孩為主角去描述家庭議題的電影。故事描述都市小男孩因為父母正在處理婚姻關係,學期末時被送到位於新店屈尺的爺爺家過暑假,因此被迫轉到全校僅有27個學生的國小就讀。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的男孩,第一次看到孔雀開屏感到新奇無比、不敢接觸昆蟲、不敢爬樹....相較與成天在山裡玩樂的同學、隔代教養與阿嬤靠資源回收過生活的同學,都顯出城鄉的對比。城市小孩來到郊區,對於原野環境的好奇與探險,影片中自然不會少。許多場景都將屈尺的秘境拍的如詩如畫,讓人也想去一探究境。

廣告

劇照來源:海鵬影業

張作驥本就擅長發掘素人演員,此次從新北市各個國小選角來的小童星們與其說是演電影,倒不如是看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玩樂」。小孩之間的互動,個個都不矯作,童言童語自然的對話,無論是小學生之間的溝通方式和友情關係,或者跟屁蟲妹妹與小男孩間的鬥嘴,都讓人會心一笑。除了小孩友情的處理,如以往張作驥作品風格,從一些細節的交待,家人石頭的創作、私奔離家後來失婚又返鄉當老師,得不到諒解的女兒 、婚姻關係不上不下,卻偷溜進爺爺家中大唱卡拉ok的父母,站著被爺爺訓斥,都可看出每個角色的家庭價值觀與態度。

劇照來源:海鵬影業

與大部分電影裡的熱情聒噪的阿公阿嬤不同,祖孫倆人的互動不是黏膩型,而有點疏離。小男孩的爺爺是個沉默卻熱愛彩繪石頭的人,年輕從軍來到台灣,認識了心愛的老婆,但相處一輩子的奶奶到老終究離開人世。當祖孫倆一起划船時,爺爺對孫子不經意說出的人生智慧:「沒有人能陪伴你一輩子」。而男孩的暑假生活中,經歷了父母的離婚、好友的死亡、爺爺中風,早已提前領悟到人生的無常。當暑假結束,父親開著車載男孩離開屈尺,途中經過、看到的村里的人事物,望著車窗外的男孩也成長了。      

廣告

另一個觀影收穫是:原來屈尺,那麼美。英文片名用"A Time in Quchi”直接說明一切。

小藍鯨一點評:想起了童年,回阿公阿嬤家過暑假的美好時光啊!

片名:暑假作業(A time in Quchi)

類型:溫馨劇情

國家:台灣                             語言:中文

出品: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發行商:海鵬影業

片長:110分                 上映日期:2013/12/06

導演:張作驥         編劇: 張作驥

演員:楊亮俞  管管 閻永恆 鄭人碩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片 大女孩美好時光 電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