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鐵齒!任何人都可能被洗腦:邪教如何誘人上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別鐵齒!任何人都可能被洗腦:邪教如何誘人上鉤?

撰文者:作者/丹‧柯辛斯(Dan Cossins)  譯者/陳雅汝
BBC知識 2013.12.12

邪教
邪教操縱信徒,指使信徒做出可怕的行為。你或許很有把握自己不會傻到上鉤─別「鐵齒」。研究發現,邪教所用的技巧再簡單不過,且相當常見。圖片提供:《BBC知識》

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聖塔菲莊園(Rancho Sante Fe)這個排外社區出了一件大事。警察進入北科利納(Colina Norte)18241號這棟大宅後,一看到眼前的景象全傻住了。他們在大宅裡發現三十九具屍體,死者全整齊地躺在雙層床上,身上都穿著黑襯衫、黑運動褲,以及全新的耐吉運動鞋,且都綁著印有「天堂之門先遣隊」(Heaven’s Gate Away Team)的臂章。不用說,任誰看到這些屍體都會嚇呆。不過隨著這宗集體自殺的細節逐漸浮現,大家才曉得實情更駭人聽聞。 

原來,這些死者全是邪教徒,他們信的教派名為「天堂之門」(Heaven’s Gate)[1]。天堂之門的信徒相信,海爾波普彗星(HaleBopp)的出現,就是他們恭候已久的徵兆。海爾波普彗星是一顆亮得很不尋常的彗星,天堂之門的信徒認為,它的出現是告訴他們,擺脫身體這個「容器」的時候到了。擺脫身體之後,他們就會回到太空船上,而太空船就會帶他們去存在的更高境界。這群人接收到這個訊息後決定集體自殺。他們自殺,是經過了精心計畫:教徒們按照順序,輪流喝下含有巴比妥酸鹽(barbiturate)[2]的致命雞尾酒。 

廣告

當時「瓊斯鎮大屠殺」(Jonestown massacre)過了快二十年,「瓦可鎮圍城事件」(Waco siege)才過了三年,然而邪教卻再次造成危害,驚動了全世界。當然,不是所有邪教都很危險,但時至今日,仍然有數不清的「具破壞性的邪教」(destructive cults)還在蓬勃發展。所謂「具破壞性的邪教」,是指運用高壓影響力來控制信徒行為的教派。我們不常聽聞邪教的活動,但等我們聽到時,他們的活動都已進行得難以收拾了。不管是具破壞性的、不具破壞性的,今日英國各教派的數量十分驚人。「邪教訊息中心」(Cult Information Centre)的秘書長伊恩‧哈沃斯(Ian Haworth)說:「英國目前有五百多個邪教,這還是保守估計。」邪教訊息中心設於倫敦,是一家反邪教的慈善機構。「光我手上列檔的問題教派就有一千多個。」自殺的「天堂之門」信徒的親人痛苦萬分,他們當時問的問題現在依然擲地有聲:「人們為什麼會獻身給邪教?並以邪教的名義做出非同小可的事?」

洗腦,用你我熟悉的心理技巧

關於這個問題,典型的解釋是:邪教教主深具個人魅力,而信徒又十分脆弱無助。但倘若我們認為只有精神不正常的失敗者才會受到邪教吸引、邪教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八竿子打不著,那是安慰自己的鬼話。事情不是這麼回事。事實是:任何人都會被邪教引誘,因為邪教是運用了好幾種心理技巧來控制信徒的思想和行為。脫離邪教的前信徒們以及社會心理學家深入研究了邪教經驗,他們已經知道邪教是利用哪些方法來控制信徒的生活。邪教使用的心理技巧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這些技巧在茫茫人世中扮演了吃重的角色。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羅伯特‧齊歐迪尼(Robert Cialdini)教授解釋說:「這些技巧並不是某種奇怪的心靈控制術(mind control),但它們大力運用了『系統性社會影響力』(systematic social influence)[3]的手法,這些手法很常見,社會各界每天都在用。」齊歐迪尼教授是社會心理學家,著有《影響力:勸說的心理學》(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一書。「邪教是利用潛意識規則(unconscious rules)來達成他們的目的,這些潛意識規則構成了所有人類互動的基礎。他們經常運用這些手法,大力運用,這麼一來他們就可以徹底改變人們的思考與行事方式。」 

廣告

但邪教得先招募到信徒才行。首先,他們會找那些毫無防備之心的人來參加聚會,這些聚會通常會包裝成「自助互助工作坊」(self-help workshop),利用人們與生俱來想要投桃報李的渴望。也就是說,他們會鎖定幾個目標對象,對他們噓寒問暖,因為他們知道這些人一定會回報。「禮尚往來是社交互動的基本原則。」齊歐迪尼解釋,「吃人一口,你本能就想還人一斗。邪教成員就是利用這個法子來吸收信徒,他們會帶著禮物獎賞來收買你的心。這好比說,如果有公司送你免費的試用品,那麼不管他們說什麼,你都會照單全收。」 

還有,他們會挑選那些正為了壓力或財務問題煩惱的人,那些人的情緒沒有毛病,卻終日憂心忡忡。加拿大最近所做的一項研究,證明了那樣的人有多容易受影響。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社會心理學家伊恩‧麥克葛瑞格(Ian McGregor)做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和其他人相比,處於焦慮狀態的人對宗教理念更是深信不疑。 

麥克葛瑞格說:「那些正為個人困境焦頭爛額的人,對宗教的反應更強烈。但我們也為那些人做了腦部斷層掃描,結果發現宗教熱誠和大腦的前扣帶皮質區(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4]活動低落有關。處於焦慮狀態的人前扣帶皮質區很活躍,但如果為他們創造很厲害的人生目標,轉移他們的注意力,那麼其他問題所引發的焦躁就會緩和下來。」這類研究結果認為,邪教之所以吸引人,一個原因是:很多邪教提供了神聖的使命感、人生目標,甚至救贖,可以讓信徒擺脫焦慮不安。 

眾口鑠金,三人成虎:從眾

目標對象一旦被誘入邪教,即使只待了短短幾個小時,也會接觸到一件影響力武器,它既巧妙,且極為有效—心理學家稱之為「社會認同」(social proof)。關於「社會認同」這個現象,賓州斯沃斯摩爾學院(Swathmore College)的社會心理學教授所羅門‧艾許(Solomon Asch)曾做過一項經典研究。他安排一群人看幾張卡片(一次一張),卡片一邊有三條長度明顯不等的線,另一邊則有單獨一條線A。他要受試者輪流指出A跟另三條線中哪一條一樣長。事實上這群人當中只有一個是真正的受試者,其他則是實驗者的共謀;共謀者先回答問題,且刻意說錯答案。令人吃驚的是,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試者最後都「遵從了群體的規範」,說出跟共謀者一樣的答案。 

也就是說,如果有人說某個中國生意人可能是基督再臨,就算你懷疑這說法,但只要看到很多人都相信,你就會信。齊歐迪尼說:「邪教也利用這些規則。他們把你跟外在世界隔絕,於是那個小團體就成了你全部的社會環境,社會認同的威力就跟著大大增強了。」 

一旦你置身於邪教組織,他們就會運用一些更陰險的招數。史蒂芬‧哈山曾加入美國一個邪教,在裡面待了兩年多,他記得他們是怎麼剝奪他的睡眠,使他軟化下來,不再抗拒。他解釋說:「他們叫我幫他們募款,鼓勵我工作很長時間,所以我每天晚上只睡三、四個小時。這真是高招,因為睡眠剝奪對批判思考的能力有害。」哈山也發現,他們也把他所謂的「幾乎沒有掩飾的催眠術」用在他身上。「我們會花好幾個小時來祈禱唸經。這麼做的目的是要改變我們的意識狀態,損害我們正常的思考過程,使我們變得更順從。」人們經常取笑催眠,但神經科學專家卻開始證明,催眠對腦部負責正常決策的部位確實會造成極大影響。 

叫你往東,你不敢往西:恐懼

邪教還用了一件武器,它不怎麼巧妙,但一樣有效,且或許是最恐怖的招數—那就是「恐懼」。為了讓信徒死心塌地待在邪教裡,大多數的邪教都會想盡辦法恐嚇信徒,確保他們光想到外界的生活就聯想到悲慘的後果。邪教將恐懼植入信徒的腦海,讓他們相信,如果他們膽敢離開,後果不堪設想。「灌輸恐懼的效果極為強大,這是情緒控制的關鍵。」哈山解釋,「他們把恐懼灌輸給信徒,破壞信徒理性評估現實的能力。邪教會讓你相信,如果你敢脫教,你和你的家人都會發生各式各樣可怕的遭遇。」 

邪教是利用哪些技巧來吸引信眾,這方面的研究在今天看來格外重要,因為恐怖組織所使用的技巧和邪教極其相似。哈山說:「恐怖組織也是用邪教那一套『善惡對抗』的思維來吸引家境優渥、受過良好教育的美國年輕人。他們也是對這些孩子施加社會影響力,破壞他們理性思考和獨立決策的能力。也就是說,恐怖組織本質上是走暴力路線的邪教。」他說,有個法子可以打擊邪教和恐怖組織的興起,就是好好教育世人,讓他們知道邪教的心靈控制術有多危險。 

註:

1. 又譯「天門教」。
2. 一種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鎮靜劑,具麻醉作用。
3. 社會影響力是指運用個人或團體的社會力量,在特定方向上改變他人的觀念和行為的過程。
4. 大腦中與痛覺的情緒反應有關的區域。

【本文刊載於《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5期(2012年1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賽斯心法 邪教 賽斯邪教 洗腦 邪教 台灣 邪教 賽斯心法邪教 亞洲行 邪教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