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你相信壓力有害健康,它才會影響健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當你相信壓力有害健康,它才會影響健康

撰文者:Maureen
TEDxTaipei 2013.12.11

還記得每一次緊張的時候,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的感覺嗎?當所有人都告訴你要放輕鬆、不要緊張時,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卻表示:若你改變對壓力的負面看法,你的心血管會呈現較健康的狀態,如同你正在經歷一段快樂且具有勇氣的時光。

是否相信壓力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才是健康的關鍵

廣告

一份研究報告藉由詢問三萬名美國成年人:「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壓力?」以及「你是否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並花了八年的時間,持續追蹤這三萬名人口,以研究「人們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與否」是否會造成實際健康狀況的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在過去一年承受極大壓力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但這結果只適用於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其他承受極大壓力但不認為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的死亡率,甚至比承受一點點壓力但認為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還低。

當Kelly發現這個研究結果之後,開始去思考,改變人們對壓力的看法,是否可以使人們更健康?而科學實驗證明,當人們改變對壓力的看法時,人體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也會因此改變。

哈佛大學的社會壓力測試實驗

廣告

哈佛大學藉由進行社會壓力測試,證明了人們如何看待壓力將會影響身體的抗壓機制以進階影響健康。

社會壓力測試過程如下:你被告知要上台針對自己的弱點進行五分鐘的即席演講,演講對象是一排嚴厲的評審們,他們被預先告知要面無表情地對你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相視搖頭。除此之外,你的周圍將被攝影機和鎂光燈環繞。

這時的你可能已經被龐大的壓力籠罩,但緊接著是讓人聞之色變的數學測驗。在測試進行中的過程,會有人不斷地告訴你「太慢了!」、「你數學不是很好吧!」,並且要你不斷地重新來過。到這個階段,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手心冒汗、心跳加快。

此實驗的特別之處在於,這些受試者都事先被教導這些壓力反應都是有益的,例如:心臟加快有助於準備進行下一個動作、呼吸急促會讓你的大腦吸到更多氧氣。研究結果發現,當受試者們學習將這些抗壓反應視為有助於自身表現時,將會感受到較少的壓力,甚至變得更有自信。

來源:TEDxTaipei

更神奇的是,你如何看待這些抗壓反應也會影響人體的抗壓機制。在一般的抗壓反應中,血管的收縮(幅度)會如同上圖中較上方的血管圖片,這樣的收縮情況對健康確實有害。然而,若你將壓力視為對自己有益的,血管的收縮(幅度)將會如上圖中較下方的圖片,呈現較放鬆、健康的狀態。

Kelly強調,人們應該不要想盡辦法擺脫壓力,而是用盡全力駕馭壓力。你如何看待壓力,將會影響你的抗壓機制如何反應。因此,自身的健康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

壓力會幫助提升社交能力

有一種隨壓力產生的賀爾蒙-催產素(oxytocin)會在腦裡微調我們的社交本能,使我們為一些行為做好準備,以增進與他人的親密關係。它甚至會增強人類的同理心,並使我們更願意去幫助我們所關心的人。當你面對壓力時,身體的抗壓機制會刺激腦下垂體產生催產素,使你想要向人傾訴而非獨自面對。

來源:TEDxTaipei

催產素的功能不只是這樣。它除了影響社交行為之外,還具有消炎功能,可以確保血管在面對壓力時會維持在放鬆的狀態。另外,它還可以治療因壓力而造成受損的心細胞,使心臟更為強壯。最讓人驚喜的發現是-催產素所帶來的各種生理益處,都可以藉由社交接觸或社會支持來強化。

因此,當我們在面對壓力的情況下去與人接觸,不論是想要尋求幫助或是去幫助他人,我們的身體都會釋放出更多的催產素,而催產素會引導抗壓機制的反應變得更健康,讓我們可以更快從壓力中解放。這表示我們體內有一個有助於紓緩壓力的內建機制,那就是-與他人互動。

Kelly最後再度強調:如果你把身體因壓力而產生的生理反應當作有益的,那自然而然就會有勇氣去面對困難;而當你面臨壓力時,選擇去與人分享,則可以讓身體自行紓壓。下一次被壓力逼得喘不過氣時,不彷試著改變對壓力的看法,將壓力視為你的助力,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體驗。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壓力影響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