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倒楣!租房子給媽寶大學生,豈一個「煩」字了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倒楣!租房子給媽寶大學生,豈一個「煩」字了得?

倒楣!租房子給媽寶大學生,豈一個「煩」字了得?
來源:【J】@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12.04

離開房仲業已經14年,老同事趁我較有空時,貼心的約了四位以前的戰友一起喝咖啡。

榮哥,是我們幾個店長中,對房地產工作最堅持的,這十多年來不僅繼續從事房仲工作,而且還投資大學附近的套房,不過談起自己三不五時還要兼作物業管理、催繳水電與房租,甚是困擾。

我對榮哥的工作很感興趣,當天喝完咖啡後,請他帶我去看幾間較近的學生套房。

廣告

這是人住的房子嗎?

我們到了某大學附近的出租套房,事前該名學生跟榮哥約好要退租,並請父母親從中部開車北上,幫學生把東西載回家,隨即要到南部某優質大學繼續念研究所。

到了房門口,門沒關,我只聞到一股怪味,看到滿地的發票、便利商店的塑膠袋、寶特瓶與運動衣褲,還看到兩袋沒丟的垃圾,裡面的便當早已臭酸,老實說,我沒興趣多待一秒。

榮哥禮貌地跟學生家長打了招呼,家長很客氣,也知道房間很亂,連忙跟我們說不好意思。只見學生家長把大男孩的物品,裝進早已準備的紙箱中,兩位年約五十多歲的中年父母,揮汗如雨搬著重重的書,爸爸的T-Shirt早已溼透,脖子上掛的一條毛巾也幾乎濕了,媽媽的右膝蓋上的護膝緊緊的纏著,看來兩老幫他們寶貝兒子收拾房間也有幾十分鐘了。

廣告

而寶貝兒子正坐在床上滑他的手機,玩著他的遊戲,不時冒出「靠」這個字。

榮哥帶著一點不悅又不能太責備的口吻說著:「同學,你去陽台把衣架跟拖鞋收進來吧,我跟你結完帳以後,還要趕去下一間套房。」

大男孩頭也沒回的說:「沒關係啦,我媽知道拖鞋跟衣架要放哪裡。」

人家爸媽都不說話,我們也不好說什麼。

榮哥實在看不下去,索性把衣袖捲起,幫起兩老的忙,把書本疊一疊,順手裝進箱子裡,榮哥都如此了,那拖鞋跟衣架就應該是我的工作了。

只見雙親一直跟我們說:「不用啦,我們來就可以啦。」

榮哥明明晚上沒事,卻故意大聲嚷嚷:「趕快把押金和水電結一結,我還要趕下一間啦。」

出租套房給大學生遇到的衰事

晚上榮哥請我吃晚餐,一直抱怨他套房最近出現的衰事,出租套房遇到催繳N次的、索性不繳的、催繳隔天就不見的,還有讓他最頭痛的就屬「半夜奪命連環call」了。

榮哥半年內三次接到某名大學生的電話,在晚上三、四點唱完歌或是吃完消夜後,帶點醉意跟他說:「大哥,我沒帶鑰匙,我回不去了,你來幫我開門好不好?」

第一次榮哥不忍心,幫他開了門。第二次要學生自己騎車到他家樓下來拿鑰匙。第三次半夜打來,他真的很火大,一氣之下要學生去住旅館,學生哭著說沒錢,只好又去幫他開了一次門,我聽了直呼不可思議。

他還跟我說了很多複雜男女關係的例子,都是在房屋小修繕時不小心遇到的,在這裡就不多提了。

如果我是這孩子的父母,該怎麼辦?

我有兩個兒子,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這孩子的父母,我該怎麼辦?

我大學畢業後進入電子公司擔任人力資源工作,前三個月,就因為遇到舉辦秋季旅遊,弄得桌面太亂,被我的主管狂削了兩次,第二次他甚至說:「你要是桌子太亂的事,被我說第三次,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這句話我一直牢記在心,也影響了我往後二十多年的工作習慣。

前陣子網路上有篇文章提及,桌子凌亂的職場工作者,創意點子通常比較多,這一點我抱持懷疑,如果一個人的家裡、住的地方、辦公桌都亂七八糟,而自己還不自覺,他在工作上的表現能有多好?

另個層面來看:搬家時孩子還在玩手機,一副若無其事,為何爸媽都不說話?反而是我們這些大叔看不下去。這是孩子在父母保護下太受寵使然?該說是父母自己造成的惡果嗎?

說真的,當天我跟榮哥真的很難過、很義憤填膺,可是,這關我什麼事?

我很不客氣的說,這孩子就算唸到優質研究所,書也是白念了;而爸媽這種付出到底值不值得,我想「時間」會證明一切;三更半夜三番兩次打電話給房東拿鑰匙,這樣不為他人著想的孩子,就讓社會「好好教育」他吧。然而這孩子以後可能還會說「學校跟家庭都沒有教」這種狗屁不通的歪理。

最後,兩個孩子的父母親要負最大的責任,我始終認為,每位家長若能把自己小孩教養好,讓他們出社會能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無論職位、薪資高低,小孩能夠養活自己(先別提孝順),不要造成社會負擔,父母親就是對社會有顯著貢獻了。

我衷心希望,我看到的這兩個案例,真的只是特例。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生 媽寶 租房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