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見台灣》齊柏林:如果只有一次機會,就飛玉山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看見台灣》齊柏林:如果只有一次機會,就飛玉山吧!

《看見台灣》齊柏林:如果只有一次機會,就飛玉山吧!
雪山主峰,大霸尖山,聖稜線。常有人問齊柏林,看過那麼多不同面貌的台灣,到底哪裡最美?在他心中的台灣絕美,就是高山上的無人雪景。安靜至極,彷彿連時間都凝凍住了。
撰文者:華華 攝│齊柏林
孤獨星球 2013.12.04

齊柏林,曾任職交通部國工局紀錄國道的興建歷程,長期從事高空拍攝。《看見台灣》是他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也是國內第一部空拍紀錄片,而父親讓他與飛船同名,使他與飛行種下不解之緣。

齊柏林不旅行的。精確地說,他不採取我們熟悉的旅行方式。高空攝影的天氣條件嚴苛,曾有個案子等待了100多天仍舊無法出發,他偷閒出國去,「莫非定律就是,天氣只在我不在的時候放晴。」從此,他再也不出遠門。這位不水平移動的導演,選擇用3年時間,飛到一般人難以企及的垂直高度,重新觀看台灣。

大家都很好奇,從空中鳥瞰的台灣是什麼模樣?齊導停頓了幾秒鐘,似乎在考慮著要不要說出真正的答案。「我看見了一個支離破碎的台灣。」我沒料到是這樣的答案,差點接不上話。「拍攝此片的目的是想要讓人看見台灣的美,拍了才知道這有多難,除非你覺得水泥海洋和消波塊海岸也是一種美。」齊導有點沉重地說。

廣告

台灣曾經高速開發,在狂奔的經濟成長中,賠上的是自然環境的破壞。業者或許無辜,也或許無知。但齊導認為,台灣人不是沒有感情,只是需要一個點來引爆,而結合畫面、情節與音樂的電影,或許是最好的引信。

「台灣很小,小到像一艘船,我們其實就像生命共同體般地生活在一起。」齊導想藉由這部作品,激起住在這個小島上的你我對土地的情感。

因為,即使傷害已經很多,但當用像鳥一樣的高度看著台灣時,那山,那水,那深谷,還是美得令人屏息。

如果只有一次機會,就飛玉山吧

廣告

如果一輩子只有一次搭直升機的機會,齊導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就飛玉山吧。台灣有百分之六十的面積是山,可說是台灣土地的命脈。一台直升機在停機棚裡並不算小,起飛時的噪音震天價響。但一飛入了群山中,似乎全速前進也飛不快,引擎噪音也被吸入遼闊的高山深谷中,不再那麼擾人。只有置身其中,你才能真正體會人有多渺小,山有多偉大。

拍攝玉山的過程中,齊導安排了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合唱團,到主峰上表演〈拍手歌〉。這些布農族的小朋友清晨2點從羅娜出發,6點前必須攻頂。拍攝當天起了大霧,山上能見度幾乎是零,直升機根本無法起飛。由於8點後禁飛,時間緊迫,孩子們在3,952公尺高的山頂由老師領著禱告,工作人員則在山下把能拜的神明都拜遍了。1個鐘頭後,霧奇蹟似地散了,直升機順利起飛。11月的玉山已經是冷颼颼的零下2度,孩子們的手每拍一下,就得忍受一下錐心的痛楚,大夥兒把握時間,在40分鐘內完成拍攝,拍完後齊導請校長趕緊帶孩子們下山,校長卻表示,「等一等,我們為你準備了禮物。」接著,每個人從背包裡拿出一塊布,用力一甩,是一面面被強風吹得直挺挺的國旗,襯著壯闊的群山。

那一刻,每個人的眼眶都紅了。

然而,這一幕卻在剪接室裡飽受爭議。工作團隊擔心國旗畫面會造成不必要的討論,猶豫著是否剪入電影中。直到媒體試映會,一位政治立場鮮明的朋友看完後說了一句話:「這是第一次,看到國旗不會令我覺得噁心。」這一幕才終被保留下來。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觀看自己,那麼不管這個角度是水平還是垂直,是立場還是情感,對齊導而言,它的意義其實只有一個:對腳下這片土地最單純的愛。

東石蚵田。從空中乍看宛如點點繁星,彷彿到了外太空般的詭異世界。瘦長的外傘頂洲擋住了台灣海峽的浪潮,水流緩慢的環境,孕育了數百公頃的蚵田。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的著名景點。這條與山爭地的道路,可追溯自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為鞏固邊防與安撫原住民,由沈葆楨主導開闢了蘇花古道。相傳16世紀葡萄牙人行經此處,航行中見高山深谷林木蒼鬱,脫口而出「Formosa」,從此,台灣變成了美麗之島。

高雄旗山。莫拉克颱風之後,齊柏林深入滿目瘡痍的災區。原以為經過大量雨水沖刷,河口形成了一個新沙洲。仔細一瞧,才發現那滿坑滿谷的褐色物體不是別的,是森林的屍骸。

台中后里稻田。台灣稻米多半一年兩收,於夏至及立冬時分別採收,以稻米為主食的我們,和稻田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雖然多數農田的地界並不方正,還有待農地重劃來改善機具死角,但一塊塊不方正的稻田,卻組合出眩目的幾何美感。

【楊力州、李立劭、蘇佩儀...更多精彩的電影工作者看世界的角度,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26(2013年12月號)】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孤獨星球》粉絲頁 、 《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玉山 齊柏林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 玉山 齊柏林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