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怕被嘲笑,持續拍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別怕被嘲笑,持續拍就對了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11.29

常有人問攝影之路怎樣才能走得順,我想了很久,這問題很難回答。

實力,機運,做人都很重要......沒有實力,成功也只是曇花一現;沒有機運,再努力也是事倍功半;不懂謙遜,遲早會倒在自己樹立的敵人之中。但這些真的是一個成功攝影者的特質嗎?

我想了想許多見過的攝影者,然後提出我最後的答案 「熱忱」。

廣告

的確,空有滿腔理想不能當飯吃,但沒有它根本走不遠。因為就算一個人再有實力,機運也不一定會降臨;就算有媒體加持,沒了愛,拍照也只是個工作,註定了每況愈下。不論那一種人生,都是不如意事居多,而能持之以恆的人,大多都擁有異於常人的熱愛與理念。這才是攝影最強大的門檻,「熱愛」能把別人眼中的苦當糖吃。

有這麼誇張嗎?拍照拍不好又怎樣?攝影哪這麼神聖?

文章沒人看又怎樣?網路文章哪有公信力可言,搞這麼高調?

又賺不了錢! 台灣也沒幾個人世界聞名!

廣告

許多人也許會這樣想,也都沒有錯,但通常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的人,都是相信夢想的傻子。因為傻,所以不懂的放棄,但也是這種近乎癡迷的熱情,才能累積獨有的經驗,這樣充滿期許的創作,會感動人心。不管相不相信,許多時候他人會嗅到那份堅持,然後產生共鳴,那叫交心。

所以一些作者雖然沒有擁有許多的讀者,但仍持續寫作。所以一些攝影者雖然沒有名氣,還是扛著角架,等待那不會出現的日出。因為手上的筆、相機,都像是自己的一部分,就算沒有得到他人認可,但在追求努力的過程上,都誠實的面對自己。

機會,的確不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而就是這些不懂放棄的傻子,才能等到這機會,累積到承接這機會所應有的能力。

我見過的每一個出名的攝影者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有些是睡在墳墓旁去取材,有些拆地雷,有些是邊修圖邊用腳幫兒子搖搖籃睡覺。這些不是神話,都是事實,也都是我最愛聽的攝影故事。

這些故事詮釋的不是攝影者的才華或成就,而是他們開始攝影的熱忱,一種被低估的才能。不是技術,不是才能,不是資產,不是人脈,而是每一個人身上都擁有的東西,端看自己是否能誠實面對它,給它機會茁壯。

「啊,好喜歡攝影喔!」

名氣與作品無法造就一個攝影者,因為怎樣的攝影者造就出怎樣的作品。

有時攝影成功的人,其秘密也只是比誰都深切熱愛著它的人。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Steve Jobs

別怕被嘲笑。能擁有被嘲笑而依然想要堅持的事物,是幸福的。

開餐廳的朋友在廚房的ㄧ角/JOHN Tao攝

派對上專業的DJ/JOHN Tao攝 (攝影者:JOHN Tao)

專業工作者的手/JOHN Tao攝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嘲笑 攝影者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