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關鍵時刻》不只是娛樂,你也在決定台灣的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看《關鍵時刻》不只是娛樂,你也在決定台灣的未來

撰文者:Tina
TEDxTaipei 2013.11.27

你愛看電視嗎?

在電視普及率近乎百分之百的台灣,人們閒聊的話題絕對少不了五花八門的電視節目內容。根據遠見雜誌2010年的台灣閱讀大調查,國人每天平均花2.7個小時看電視,這個數字比起美國人平均一天看5個小時的電視還要少一些,但看電視依然是台灣民眾最喜愛的活動。

你是否也深受電視節目的吸引呢?

廣告

看電視可說是另類的全民運動,但你有想過,像電視這樣冷冰冰的機器可能是有意識的嗎?任職於電視台的Lauren Zalaznick會這麼認為不是沒有原因的,畢竟,電視一直是傳遞資訊與價值最有力的工具,節目反映出社會趨勢與道德情感,影響人類甚鉅,顯示了當時社會的集體意識。

時勢與收視率

電視作為普羅大眾常見的休閒娛樂工具,在享受影音所帶來的感官刺激之外,實在很難有機會去思考這麼抽象的問題,我們需要一些能夠予以佐證的實例。

廣告

Zalaznick運用了過去五十年間,美國熱門節目的尼爾森收視率調查來說明他的發現。

1960年代初期,鼓舞人心的電視節目是當時的主流型態,引領觀眾更正面的看待這個的世界。然而,自60年代末期開始,穩定的收視狀態有了明顯的變化,社會輿論與反諷時事的電視節目開始獲得觀眾的青睞,到了70年代更可以發現,安撫人心的勵志節目不再是民眾的最愛。

來源:TEDxTaipei

為什麼會這樣?讓我們看看這期間的美國經歷了哪些事件:古巴危機、民權運動、越戰、人為災害與不穩定的國際情勢。民眾在現實生活中面臨什麼樣的環境與挑戰,深深影響著他們對電視節目或者是吸收資訊的偏好與需求。這就是為什麼在景氣低迷,失業率攀升的年代,影集裡頭紙醉金迷的故事內容能夠深獲好評,因為人們需要能夠脫離現實生活的奇妙幻想。

來源:TEDxTaipei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熱門電視節目的型態也被重新塑造了。這年頭,評判性節目當道,觀眾不再是被動的接收者,透過網路投票、意見回饋,人們可以即時參與你所收看的節目,決定它接下來的走向與發展。就拿前陣子相當熱門的選秀節目為例,觀眾的票選,決定了哪位歌手能夠出線晉級到下一輪,暫且擱置這其中的爭議,觀眾的確更有參與感了,這樣的互動可以製造話題,甚至有助於提升節目的收視率,似乎是皆大歡喜。

電視節目由你決定

這幾年來,有不少批評台灣電視節目品質下滑,媒體素養不佳的聲音,這當然有一部分的原因與電視製作大環境的變遷有關,但從Zalaznick的研究可以發現,收視率高低,或者說是觀眾對節目的偏好,依然是造就熱門電視節目內容的重要因素。

正如Zalaznick所說的:「身為觀眾的各位,你們的集合社會意識給了電視節目生命力,以及能否繼續存在的權利。」電視的意識,其實來自於你我手上這支電視遙控器,我們的選擇,不只是休閒娛樂的偏好這麼簡單而已,還在不知不覺中形塑了社會氛圍與價值觀。就拿最近的食安危機來說好了,電視媒體持續不斷的追蹤報導,引發了人人自危的恐懼與擔憂,也讓社會重新思考安全與信任的本質。

看到這裡,希望喜愛看電視的你/妳,能夠對所觀賞的節目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鍵時刻 台灣的未來 觀眾 電視節目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