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年願望:成熟,但不要長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新年願望:成熟,但不要長大

撰文者:鍾子偉

上個月某天下午,我被邀請參加一個社會企業主辦的活動,主要的參加者是青少年。這是一整個下午的活動,由義工在週六舉辦,並邀請客座講者,打散成好幾組,這樣每組的年輕學生可以早點知道每個產業在做什麼,由還是相對年輕的業界人士分享經驗,並幫助學生們早點為他們所想要的人生做準備。

這個活動舉辦的原因,是因為多數類似的營隊或研討會,主要是針對大學三、四年級生或是年輕上班族。或許,要推廣創意和獨立分析思考,而不是盲目的跟隨課本和老師給你的東西,越早開始越好,所以我們應該要開始給越多16到18歲的年輕人教室以外的東西,回答他們的問題,並且希望給他們更多機會去計畫並決定他們人生中想要的事物。再次強調──這些都應該越早越好。

廣告

我被分配到一組,接下來的30分鐘,我們各自介紹自己以及我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其中有個特別的男孩,來自台灣最好的中學之一,很有禮貌但是特別害羞,整場都很安靜。我們都很努力在試,但他還是很少說話。他的答案很犀利,經過深思熟慮也很有見地,但是他的交代往往有點不清楚,他的目光永遠朝向地板,常常因為說話太小聲讓我們很難聽到他的話而顯得有點缺乏信心。突然,鈴響了,我們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

在休息時,我們幾個人就把他拉到一邊,問他為什麼會這樣?

他說他過去更健談,但在中學時,因為他總是直接在課堂上發問,為了要懲罰他,所以他其中一位老師強迫他戴上一面畫有大紅色X的口罩,讓他感到羞愧並在課堂上保持安靜,讓他更像其他「乖」學生。他被迫戴了整整一個星期的口罩。雖然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但這對他有很深的影響,也影響了他在公開場合發言的信心。諷刺的是,現在在高中,老師總是喊著:

「為什麼你不能夠有信心的溝通?為什麼你不能夠有你獨立的意見?為什麼你這些孩子在班上總是這麼安靜而沒人問問題?

這對我們來說很困惑,因為在我們人生中的前15年,我們總是被告知要相信一個更高的權力,不管是老師或家長。努力念書,不要想太多,並單純的接受大人告訴我們的所有一切。我們過去這樣做,然後當我們接近18歲時,每個人突然開始說:新的世代太弱了,和其他國家相比,他們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也沒有意見,這樣台灣要如何改進,未來要如何競爭?

當我們慢慢長大,我們慢慢認知到過去我們不斷被社會洗腦的許多事情其實沒什麼道理,而通常一兩年後會彼此矛盾互斥。也許我們不該太容易接受別人告訴我們要做的事情,而是要首先要停一下,並仔細思考他們所說,以及那是否就是我們想要。」

當他分享完後,我們這組的大人互相看了看彼此,都笑了,先是對彼此笑,然後回頭對他笑。

孩子,就像這樣保持獨立思考吧,你會沒事的,你很ok的。

廣告

他的意見,其實多數人很容易想像的到,但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像他一樣,非常聰明,很有潛力,有更多種可能性,卻持續保持沉默,並成為傳統社會的一部分,甚至在登上國際舞台競爭前就輸在起跑點上。

上週,我又收到了商周的編輯寄來一封信,通知我就像往年一樣,又到了年底,是時候該寫一封年度特別文章了。我收到電子郵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快? 我們不是在剛進入2013年嗎?我們不是在剛慶祝完新年,我們的朋友和同學才剛慶祝完生日,有些人不是才剛剛滿30歲嗎?這一切不是好像才剛在幾週前發生嗎?

人家說的沒錯。又一個週一早上我們醒來,帶著痛苦的呻吟去上班,接著又一個週五晚上,我們興奮的離開辦公室。又一週、又一個月、又一年。過去的每一年、年紀增長,時間的確過的飛快,好像我們在身體外當一個旁觀者,無助地看著我們自己的人生飛過。我們今年可能各自是18,23,26,30或34歲。再過幾天,我們將永遠不會是這個年紀了,走了,永不回頭。

來去匆匆又是一年。

當我們回顧今年,回顧我們的環境,周圍的社會,以及我們面對的問題,然後展望未來,看看經濟停滯、我們對於未知的未來全都有的挫折,以及我們能夠對此做些什麼,作為年輕人和公民我們需要帶給自己哪些改變,我們該從哪裡開始,我們該考量新起點在哪裡?

我們全都應該對所有的「大人」有一定程度的懷疑,任何他們想要你毫無疑問接受的資訊和命令,特別是由底下幾句開頭的:「別想太多,就去……」 或「不要質疑我,這完全為了你好。」也都要有所懷疑。

當大人跟我們說,去「當一個政府公務員」、「去考取教師資格」、「去接受我們安排的相親,這樣你可以快點結婚,不管你想不想」,這不表示他們永遠都是對的。我們可能會因為拒絕而成為壞小孩,但如果我們總是遵循舊規則,社會要怎麼改進呢?有時候,我們甚至有拒絕的義務。

為了自己,獨立思考,不然遲早別人或社會將為我們做決定。

最重要的是,成熟,但不要「長大」。希望我們都不要成為我們現在在抱怨的人。

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在遊戲規則瞬息萬變的時代,在站在原地表示被甩在後面的時代,我們不該輕易輸給外在壓力,並遵守前一輩的遊戲規則或心態。雖然他們多半用意良善,但過時的心態常常是帶我們到現在地步的原因:總是規避風險,總是害怕改變,並僅僅接受每個人不高興的點。因為「沒有先抗拒就接受」這種心態,我們可能最終會變成問題的一部分,而不是成為答案。

年輕一代現在又長了一歲,這是我們的責任──去抗拒、去推翻,確保舊思維改變。加入我們,成為我們希望看到的改變。

成熟,但不要長大。

2013,是該說再見的時候,即便我們沒什麼機會認識你們。

2014,Welcome。讓我們開始好嗎?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熟 願望 長大 新年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