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宏碁好貴 亞馬遜好便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宏碁好貴 亞馬遜好便宜

宏碁好貴 亞馬遜好便宜
宏碁超薄筆電
(來源:宏碁)
撰文者:Jeremy
發達筆記 2011.09.30

由廣達代工的亞馬遜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昨天正式登場,令人吃驚的是售價只要199美元,對照起現在同樣其他品牌的七吋平板電腦售價都在350美元以上,單是價格就讓Kindle fire肯定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

只是同樣也在昨天發表ultrabook的宏碁,SSD(固態硬碟)機種居然還比蘋果的貴,要價近4萬5千元新台幣(約1475美元),讓人對宏碁的ultrabook銷售很難樂觀看待。

價格當然不是銷售的唯一關鍵,但絕對是重要的因素。尤其亞馬遜平板基本上還是一台Android平板,宏碁的ultrabook也仍然是wintel架構的產品,同質性的對手很多,「價格」這個競爭條件更顯得重要。

從亞馬遜的介紹來看,可以作到199美元的售價,其實亞馬遜是賠錢的。宏碁結束了蘭奇的低價時代,現在想要改頭換面,但我感覺價格策略更莫名其妙了,畢竟已經是低價定位的品牌,今天要賣高價,誰會埋單?至少我不會。

亞馬遜打的算盤跟過去新力賠錢賣PS3一樣,真正要賣的是他的內容,包括書籍、音樂、影片,這些才是亞馬遜真正要從消費者身上賺錢的部份。

還有一個超過市場預期的是,這次亞馬遜推出了自己的網路瀏覽器,把亞馬遜的雲端服務也進一步的整合,這個動作可能開啟他下一步賺錢的商機,所以亞馬遜當然敢大膽賠錢賣平板。

這也看出台灣品牌未來的最大困境,沒有內容、沒有服務,我們怎麼跟人家競爭,人家可以賠錢賣平板、賣手機,我們可以嗎?

亞馬遜的商業模式,重點還是在推廣他的服務給使用者,可以預期的是,亞馬遜也會很樂意把這些在Kindle fire上的服務做成app,放在蘋果的iPad或其他Android平板使用。對亞馬遜來說,這樣更好,不用補貼硬體的成本,卻一樣成為亞馬遜客戶。

類似的情況,有時IBM的服務業務會整合其他非IBM的伺服器拿去賣,因為賣硬體實在太難賺錢了。

對這些服務商來說(包括google、亞馬遜、蘋果、電信業者),硬體只是整體服務中的一個模組。如果我們看好幾年前就轉型成服務業者的IBM,在「軟性製造」這本書裡,他們就很清楚定義了服務中包括硬體、軟體、交送等各個模組與流程設計,消費者需要的是最後的整體服務,並不會在意中間的硬體、軟體等個別模組。

而且服務式的商業模式好處是,消費者是持續性的購買,不是過去買硬體時,買完這一台就要等3年後換機才能再賺一筆。

別以為這樣的情形只是在台灣宏碁身上發生,華碩、宏達電一樣,這些業者現在也沒能力做出像樣的服務跟內容來。台灣品牌一旦只是硬體品牌時,其實我們可以看做是零組件業者,有人會在意一個IC或一個機殼的品牌嗎?這真的讓人很悲觀,而且短期也看不到改善的可能。

也就是說台灣品牌中長線發展是不如代工的。台灣的品牌必須要思考的是,未來的市場競爭不是做產品而已,要學會的是做生意,賣solution。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便宜 品牌 亞馬遜 宏碁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