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淺水無大魚,想長期投資別再選台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淺水無大魚,想長期投資別再選台股

撰文者:金湯尼
幣圖誌 Bituzi 2013.11.13

隨著大環境改變,股市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風貌:參與者不同、莊家政府的遊戲規則不同、國際局勢不同,種種不同面向的因素造就了現在市場的狀況。長期身處於市場當中,不難發現台股市場長線上結構的改變。這篇文章就幫各位讀者整理一下近幾年來加權指數的量價區間。

近幾年的大盤:

廣告

2007年:股市近萬點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

07年是令人興奮的多頭年,市場充滿生命活水,年成交量是近七年的高峰,加權指數最高也來到9859,締造了一個近年來無法超越的高點,月平均振幅高達741點,整年的高低點區間有2553點。

廣告

08年金融海嘯,市場用閃電的速度崩盤式下殺,對很多只會做多的股票族來說可能是場惡夢,不景氣也造就了社會的財富重新分配。經歷過這段時間的期貨波段交易者,都有一段共同美好的回憶,再爛的波段策略也是每天眼睛一打開就等著收錢,月平均振幅有1037點,整年有5354點的開心區間。

2009年:人人買股都翻倍
2010年:多頭進入尾聲

09年市場觸底反彈,多頭展開反攻的號角,市場非常熱絡,量價齊揚,年成交量溫和放大,整年有4024點的高低區間,月平均振幅也有709點,這是一個用射飛鏢選股票都可以翻倍的年代。同一期間市場也出現了大量的「股神」,因為人人買股都翻倍,這是大崩壞之後重建的美好。

10年多頭走入尾聲,年度的總成交量與前年產生量價背離的狀況,越往上走壓力越大,也漸漸走不動,整年的高低區間縮小為1958點。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2011年:成交量萎縮、指數修正
2012年:指數高低點振幅創下新低

11年市場開始量縮回檔修正,年高低區間2611點,同時年成交量開始逐漸萎縮;到了去年,台股量縮的速度更快更誇張,比起11年消失了近22%的成交金額,整年的高低區間只有1313點,月平均振幅來到了新低502點,在市場久一點的投資人漸漸感到「台股真的不好做了」

2013年:台股末日!

2012年的「世界末日預言」沒有成真,但你我都共同體驗了13年的台股末日!

走到現在11月初,全年只有一個月振幅區間超過500點(以黃色表示),和前幾年的狀況剛剛好相反,07年~11年,台股月區間低於500點的月份不超過4個月。換句話說,這幾年有8個月以上的時間當月有500點以上的行情可以做,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月平均高低點只有354點,整年的振幅873點,這些數字都創了這幾年的新低。

指數在一個月不到500點的區間裡晃,用另一種方法來表示,就是順勢的策略可能剛開始加碼,行情就走完又要反轉,面臨來回被沖洗的命運。

總結:練習短線技巧,或乾脆離開台股

面對這樣的台股,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想法?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金湯尼覺得有一點點哀傷。每天看著量能不停萎縮、區間越做越小 心中實在是有萬般的無奈,彷彿跟前幾年的市場比較起來不是在做同一個商品,市場總是有其多空循環,有激情的出現也有激情過後的休息整理,但量能這東西是騙不了人的,幾年的慣性就是玩的人越來越少,沒有新的外來因素刺激,近期內昏睡中的台股可能很難改變現況,許多資金也紛紛出走海外造成惡性循環。

回到自身的操作上,除了重新檢視一下長線策略的可行性,金湯尼覺得還是要多練練短線的技巧,振幅區間常態性的縮小,對當沖交易者而言也會有影響,難以用單筆大獲利點數來取勝,變成是要用勝率和加碼口數來做短單。

在這個淺水無大魚的時間點,反而是練習短線當沖的盤感的好機會,如果接下來的台股市場,很難見到當月500點以上的行情,對長線的投資者而言,應該要好好思考,是否要將資金放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希望有朝一日台股能重新充滿活水動起來。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區間 長期投資 台股 振幅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