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食物有多黑心》未來只要一台掌上型掃描器,30秒就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食物有多黑心》未來只要一台掌上型掃描器,30秒就知道

食物有多黑心》未來只要一台掌上型掃描器,30秒就知道
來源:epSos.d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yunjie_z
科技報橘 2013.11.1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五木代工賣場八款麵染銅葉綠素鈉下架」、「深海魚可吃 漁業署掛保證」、「頂新太誇張掛味全商標賣大統油」這些新聞標題最近佔據所有版面,消費者人心惶惶,自危不已,這時候恨不得食品單位爭氣一點才能夠嚴格替台灣人民把關。不過等到主管機關反應過來,大家早就不知道有毒物質下肚有幾多了,民眾究竟該怎麼辦呢?

大家都聽過 X 光機掃描,X 光機可以照出體內異狀,不過等到身體出問題才發現就已經太遲,那麼,有個食物掃瞄儀該有多好?

廣告

利用光譜分析食物,揪出卡路里、原料、化學成分,還有過敏原
TellSpec 食物掃描儀就是機器版的俠醫,只要將機器放在食物前感應一會兒,不僅能幫愛美的民眾測量食物卡路里,也可以幫助過敏患者避免可能的過敏來源,更直接的,食品安全這個時下最夯的議題,也能夠輕鬆解決,讓黑心業者非現形不可!

由於 TellSpec 驚人的實用性質,這個食物檢測裝置在群眾募資網站 Indiegogo 上已經迅速的累積到 14 萬美元的資金,就只待研發成功上市,預計 2014 年 8 月上市。

此項科技源自於企業家 Isabel Hoffman 以及約克大學數學教授 Stephen Watson ,Hoffman 會有這個創意發想主要是因為他的女兒有嚴重的食物過敏現象,某天 Isabel Hoffman 和 Waston 吃飯時就談到希望能有個和隨身碟差不多大小的裝置可以隨時分析污染成分、食物成分、還有過敏來源等等,不過當時 Waston 表示這種科技並不存在。

TellSpec 的原理其實是來自於光譜檢測,檢測儀發射雷射光到物體上,接著蒐集反射回來的雷射光譜,再把蒐集到的資訊傳回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並且以代數計算物體的化學成分,再去推論內含哪些物質。

廣告

這種技術本來是用於大型實驗室的配備,如今將檢測儀縮小成一個掌上型設備,並且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是否已經成為可能?Hoffman 和 Watson 是如何將這項奇想從零到有的製作出來呢?請看以下影片:

(註:影片中展現的機器是由 3D 印表機所作出的測試模型,旨在傳達 TellSpec 檢測儀的基本概念,不等同日後上市的機器。)

不只用於即時檢測,還要建立食物資料庫
Hoffman 說,這些複雜的計算過程平均只需 30 秒,不過暗色系的食物則要耗費較多的時間。

就如同產品總是要開發到最好才會問世,TellSpec 檢測儀目前也仍然有許多細部問題仍需要修改。影片中 3D 列印的機器目前還不是真的存在,食物檢測儀目前已測試過三種不同的光譜儀,不過 Hoffman 和 Waston 仍然尚未找到最讓他們滿意的結果。

另外一項技術限制就是。有嚴重食物過敏者不能夠完全依賴食物檢測儀。假設你希望檢查一大塊巧克力中有沒有堅果碎片,TellSpec 檢測儀目前無法完全精準的掃描出來,必須得將巧克力切碎,食物檢測儀才有辦法發現是否其中含有堅果成分。

Hoffman 希望 TellSpec 可以藉由使用者經驗隨時擴增資料庫。也就是說,如果 TellSpec 檢測儀的使用者曾經在某牌子的巧克力中檢測到堅果,資料庫就應該要儲存相關資料,並且在另外一個使用者掃描同品牌巧克力時,知道該品牌巧克力含有堅果。Hoffman 也希望 TellSpec 可以結合市面上不同裝置的資訊,例如 Google Glass、智慧型手機 app、或者是其他的健身檢測器材等等。

即使 TellSpec 檢測儀的食物分析引擎已經大致算完成,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就是食物與有毒物質的資料庫仍然需要長期建置,這也是為何需要從 Indiegogo 來募集資金的部分原因。

另一方面,Hoffman 和 Waston 目前正在四處尋求光學公司來大量製造 TellSpec 檢測儀。Hoffman 對於目前製造計畫的進度表示, TellSpec 最核心的技術就是檢測儀的分析引擎:「只要我們完成募資計畫,就會開始研發如何將食物光譜檢測儀縮到最小最輕便,然後盡可能的讓價格平民化。」

上市之後,有機會成為台灣民眾的護身符?
目前還無法推論 TellSpec 的點子是否會成功,這一切都要等到食物檢測儀真正的開發出來,並且經由科學家的研究還有大眾的實際使用經驗來檢驗。所以,投資者目前只能信任這個研發團隊了,不過 TellSpec 目前已經募集到 14 萬美元,而且距離籌資活動結束還有 18 天整才到期,看來 TellSpec 的確吸引到消費者的注意力囉。

在食品安全問題橫掃台灣民眾的當下,已經可見大眾四處尋找安全食用油,同時也開始擔憂是否還有食品未爆彈,想必食物檢測儀會是台灣民眾亟欲想要購買的護身符吧。或許,最新科技只要搭載時下熱門議題,就能比科技本身還要更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資料來源:Fast Co.Exis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掃描器 食物 科技 黑心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