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到這四個「C」,你的創業致富夢就實現一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找到這四個「C」,你的創業致富夢就實現一半

撰文者:馬赫羅姆
大師開講 2013.11.08

如今,被公認為經濟能繼續成長的前提,就是要「創新」。不管是顛覆性的變化,還是只是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的改進,創新的結果都能刺激經濟的長期生產率。不但發達經濟體需要創新,新興市場也需要;而且,後者從簡單照抄發達經濟體發展模式所獲得的回報,已經越來越低,儘管所有國家都需要創新,同一套實驗方法卻不是所有市場都適用。

哈佛商學院的克里斯汀森(Clayton Christensen)提出了三種讓企業——最終是經濟——變得更強大的「廣義」創新形式。

廣告

第一,將現有的產品以漸進式的方法改良,更細分現有市場,以獲得更強的競爭力。第二,開創市場上沒有過的產品,換句話說,就是開創一個新的市場,例如SONY的Walkman或蘋果的iPhone。第三,開發顛覆性的產品,如電力、汽車,或是網際網路搜尋引擎,這些產品帶來的是一個全新的「時代」。

政府面臨的挑戰,是設計出一個方法,去激勵更多企業和個人參與創新。這方面的大量研究受哈佛商學院的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影響,以「集群研究」為主導,通常聚焦於改善新興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內部地區的生產率。結果,在過去二十年中,決策者的注意力從試圖理解所謂的亞洲小龍,轉向了複製矽谷、波士頓的128路線(Route 128)、台灣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韓國的大田科學城和以色列的矽溪(Silicon Wadi)等成功集群。

但是,這些集群通常具有難以在別處複製的特徵。在很多人看來,矽谷的成就是獨特的文化遺產而非政府政策的產物(儘管政府間接地支持了矽谷最成功的新興企業)。

幸運的是,還有第三條路。歐洲、亞洲、中東和其他既無國家支持、也沒有獨特創造性商業文化地區的大量成功創新,證明了這條道路的可行性。

廣告

例如,Skype成立於愛沙尼亞,Rovio公司的「憤怒鳥」遊戲出自芬蘭;TomTom全球定位導航系統是在荷蘭開發出來的;另一家導航系統Navigon和音樂下載服務SoundCloud都是德國製造;阿拉伯互聯網提供商Maktoob,和充滿活力的動畫教育公司Rubicon都坐落於約旦;Infosys和Wipro則是印度無數技術創業成功案例的兩個代表。

在對這些案例的研究中,INSEAD的創新和政策項目(Innovation and Policy Initiative)認為有四個「C」支持著技術創新和企業家精神:成本(cost)、便利性(convenience)、品質(caliber)和創新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成功取決於企業在一國或多個市場中結合這四大因素的能力。

比如,岑斯特羅姆(Niklas Zennström)和弗里斯(Janus Friis)分別離開了他們的家鄉瑞典和丹麥,來到成本低、人才多的愛沙尼亞創立了Skype。兩個來自斯堪的納​​維亞、富於創新性破壞思維的腦袋,與愛沙尼亞的低成本、創業友好環境結合在一起。

SoundCloud的瑞典創始人裡容(Alexander Ljung)和瓦爾佛斯(Eric Wahlforss)認為他們在相對便宜又位於歐洲地下音樂界中心的柏林創業更好。類似地,創立Maktoob(現為雅虎所有)的托坎(Samih Toukan)和考瑞(Hussam Khoury)得以將約旦在創新人才方面的比較優勢,與杜拜基礎設施和商業網絡的價廉物美和便利性結合在一起。

有時,一個或多個因素的巨大好處具有決定性。芬蘭基礎設施、勞動力和國內網絡的品質壓倒了Rovio的芬蘭創始人對該國高成本和不方便地理位置的顧慮,因此他們決定在祖國創業。

但是,越來越多的創新型創業將在全球化的世界中發現,它們可以將部分或全部資產或業務遷到乙地,來規避甲地的約束。政府的挑戰是改善流動性較差的創新因素——成本、品質和便利性——從而吸引、留住和激勵自由流動的資本和最具創造力的人才。

薩米·馬赫羅姆(Sami Mahroum)是INSEAD創新和政策學術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新 mdash 致富 創業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