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豐田綠色奇襲戰術的死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豐田綠色奇襲戰術的死角

豐田綠色奇襲戰術的死角
Prius
(攝影者:楊士範)
撰文者:廣岡 延隆
日經科技報 2011.09.2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豐田的全球戰略車「Camry」全面改版。在日本市場,豐田只售混合動力款的Camry,但這欲以混合動力技術尋求差異化的企圖,卻出現意外的死角。

「在日本市場,我們計劃將『Camry』作為混合動力專用車型」在9月5日的豐田記者會上,時隔約5年半全面改型的主力轎車「Camry」開發負責人——產品策劃本部總監米田啟一做出了上述表示,展現豐田在日本市場重振全球戰略車Camry雄風的信心。

Camry在北美市場大受歡迎。不過,由於東日本大地震導致零件供應不足,Camry在南韓現代汽車等的攻勢下略處下風。因此,豐田傾全力對Camry進行了改進。8月23日,豐田在北美四地以同步轉播形式發佈了新款Camry。豐田章男社長在肯塔基工廠面對員工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生產像Camry這樣能夠滿足客戶需求的汽車」。

不過,Camry也有其短處。那就是在其大本營——日本市場的銷售並不理想。新款Camry 2012年美國市場的銷售目標為36萬輛,而日本國內僅為6000輛。記者會上,甚至當場就有人質疑「在日本銷售新款Camry,有意義嗎?」。

對此,豐田的戰略是,在日本國內僅銷售Camry的混合動力款。米田解釋,「與其在強手如林的汽油車領域沒沒無聞,不如利用混合動力車實現差異化,更有助於強化品牌」。豐田的意圖是確立Camry的市場地位,然後再擴大銷售。

電池產能成為豐田戰略死角

「普銳斯」(Prius)是豐田混合動力車的代名詞,在日本新車銷售排行榜上,過去20個月一直雄踞榜首。豐田混合動力系統受到很高的評價。

混合動力車通過並用電力和汽油來提高燃效和行駛性能,對消費者來說,要想同時兼顧便利性和減輕環境負荷,這種車型是選項之一。且純電動汽車(EV)在日本各地的充電設備等基礎設施尚不完善,目前能夠使用電動汽車的人和場合均很有限。

優先推出混合動力車,源於豐田在環保車領域的優勢。不過,展望未來,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不確定因素是Camry的電池為容量較小的鎳氫電池。而對於大容量的鋰電池,豐田認為「目前還沒有必要」而放棄採用。

其背後原因可能是,豐田的鋰電池的產能問題。使用鋰電池的普銳斯休旅車「普銳斯α」部分車型,由於電池產能不足,約1年才能交車。EV方面,豐田落後於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等廠商,電池供給體制問題也是原因之一。

東日本大地震後,汽車的「附加功能」受到關注。豐田社長表示,「意外發生時,混合動力車還有供電的作用」。

不論是供電功能,還是以低燃效延長續航距離,鋰電池都毫無例外成為首選。該電池由於可縮小電池尺寸,具有擴展車內空間的優點。

豐田今後的戰略是,將混合動力系統推廣到其他車型。豐田能否在環保車領域維持優勢,關鍵就在於豐田的電池生產體制問題能否儘快解決。(記者:廣岡 延隆,《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豐田 Camry 戰術 綠色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