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驚!牙齒不刷乾淨,小心得大腸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驚!牙齒不刷乾淨,小心得大腸癌

撰文者:呂維振

牙齒
牙齒
來源:Jinx!@flickr, CC BY-SA 2.0

漱口水可不能亂用,錯誤的使用方法對身體健康造成更大危害。一份調查顯示,四成國人認為漱口水酒精濃度愈高愈有效,但事實上添加過多酒精會傷害口腔黏膜,口腔黏膜受損消失,接下來就有致癌可能。忽略漱口水酸鹼值太低,反而會提高蛀牙的機率。

使用漱口水》三大迷思兩大錯誤

廣告

根據美商 3M 台灣子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國人對漱口水有三大迷思及兩大錯誤使用觀念。三大迷思包括近九成認為清涼刺激的漱口水才有效,超過五成不在意漱口水的酸鹼值,近四成認為酒精濃度愈高愈好。

極緻美學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楊書維指出,使用漱口水是在使用牙刷與牙線潔牙後的輔助潔牙辦法,抑止細菌與牙菌斑生成,補牙刷牙線的不足,面對敏感的口腔環境,漱口水應該是溫和的而不是有著較強刺激性,高刺激性跟滅菌並不相關。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是刺激感的來源之一,如果為了高刺激性的感覺添加過多酒精,在口中含久了會傷害口腔黏膜。

另外,酸鹼值過低(偏酸)的漱口水也會讓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導致口腔疾病產生。楊書維表示,酸鹼值低於5時,琺瑯質中的鈣離子會開始進入唾液造成脫鈣現象。事實上,口腔酸化導致牙齒脫鈣,正是造成蛀牙的原因之一。

調查中發現的兩大錯誤使用觀念包括,四成使用漱口水時間低於30秒,且購買時不看標示。

廣告

楊書維提出使用漱口水「爽口123」原則: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20cc、每天3次,才能達到效果。購買時應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注意購買中性(ph值大於5)與大廠產品,產品標示也要看清楚,成分包含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產品經研究證實滅菌效果最好。

口腔不健康 奧運選手也受影響

醫師推廣國人使用漱口水做為牙刷與牙線之外的輔助工具,並不僅是為了口腔健康,因為一項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顯示,18%受訪的運動員為他們的口腔不健康情況所苦,甚至影響了他們在運動場上的表現。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找來 32 位 2012 年倫敦奧運參賽選手進行這項研究,選手來自 25 個不同的項目,包括田徑、拳擊與曲棍球等。他們先進行一系列檢查,接著研究團隊要求他們對自己的運動表現及生活品質進行評估。研究發現,75%選手有牙齦炎、55%有蛀牙,其中41%已侵入到牙本質(象牙質),15%有牙周病。

42%選手受到口腔健康方面問題的困擾,近三成認為已對生活造成影響,值得注意的是,近兩成運動員認為他們的訓練過程與運動方面的表現也受到影響。受訪者接近一半過去一年內沒有做過齒科檢查,8.7%甚至從未看過牙醫。

研究團隊的領導人 Ian Needleman 教授指出,運動員花了大量時間與資源訓練自己的體格,卻沒有投注時間做口腔保健,即使口腔健康的問題已經影響這些選手的表現。因此口腔健康評估應該放入選手例行的醫療照護項目中,做好選手的口腔健康評估與疾病預防,才能提昇他們的運動表現乃至於生活品質。至於口腔不健康影響運動表現的原因,團隊認為除了疼痛與發炎造成的影響,也跟運動員本身的自信與生活品質有關。

先前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員口腔不健康往往是因為經常攝取碳水化合物所致,而緊張的訓練過程也會降低免疫系統的功能。

口腔細菌可能引發大腸癌

雖然一般認為大腸癌跟腸道細菌有關,但根據兩份研究顯示,口腔細菌中常見的梭桿菌(fusobacteria)也會影響大腸癌的生成。

在美國,大腸癌是第二大癌症致死的病因,在兩項研究中,發現大腸癌組織中發現了來自口腔常見的梭桿菌,不過還無法確認梭桿菌是直接或間接造成大腸癌。第一份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 Dana-Farber 癌症中心的研究指出,大腸中的腺瘤(註)有梭桿菌的分佈,這說明梭桿菌在腫瘤形成的早期階段可能發揮某些作用。在老鼠的實驗中,梭桿菌吸引免疫細胞進入腫瘤、導致發炎,因而加速了腫瘤的形成。

另一項由克里夫蘭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leveland)進行的研究顯示,梭桿菌表面有一種叫作 FadA 的分子結構,會吸附並進入大腸癌細胞,接著啟動促進癌細胞成長的基因及發炎反應。他們不但發現具有腺瘤與大腸癌的受試者 FadA 的數量遠大於正常人,還發現一種化合物可以防止 FadA 對癌細胞產生作用。團隊領導人 Yiping Han 表示,FadA 可以做為早期診斷大腸癌的生物指標,也可開發出大腸癌的新療法。

【註】腺瘤(human adenomas)是一種良性腫瘤,在腸道裡看起來像息肉,不過腺瘤也有可能轉變為惡性腫瘤。

相關資訊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牙齒 乾淨 心得 商業周刊心得 大腸癌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