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己種的,就能吃得安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自己種的,就能吃得安心?

自己種的,就能吃得安心?
自由之丘 提供
撰文者:林黛羚
閱多.閱好 2013.11.07

半農半X生活的前奏曲:租地種菜

兩三年前,我有段時間曾頻繁尋找新竹縣近郊的農地,看了不下十塊地,但農地價格對我而言都太貴,而且還不像住宅可以分期付款,便宜的土地則隱含著問題與陷阱。我對找地耕種的幻想暫時擱置,畢竟預算真的不夠,就算買了一兩百坪的小塊農地,恐怕連整理都有問題。依照我三分鐘熱度的個性,很可能就放棄了。

我靜下心來思考,為什麼想要買地?之前寫了兩本蓋房子的書,我知道蓋房子的各種成本高,而且若沒有預先瞭解自然農法,地主對土地很難是友善的;蓋房子不如改造原有的老房子、或者拆掉原屋重蓋,也盡量不要破壞原本具有孕育能力的土地。

廣告

我想買地的主因,無非是想要學習種菜、體驗務農,以便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我繼續推衍,如果現在預算有限、其實也不要勉強自己,找一塊地來承租也是一種入門的方式,畢竟,完全沒有農耕經驗的人,更需要一點暖身才有辦法得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生活方式。

租了被農友暱稱為「開心農場」的市民農園後,一開始進行各種種植實驗時,簡直就像熱戀,我可以擺脫以往晚睡晚起的習慣,清晨六、七點就跳起來,「玩」到正中午休息一下以免中暑,下午如果時間及體力允許,就再來到農園。土地是活的,對你的任何加諸於其上的行為,它是會有所回應的!也許不是馬上,但兩三天、一週後,你丟下去的種子,它會長出幼葉,再大一點會吸引蝴蝶產卵;沒有清理乾淨的鬼針草莖,也會長出氣根,趁你不注意又再度擴增它的地盤;你用乾稻草覆蓋保護的地方,土壤會變得鬆軟、蚯蚓聚集。

和自種蔬菜從抗拒、到生出感情,體味現採新鮮的口感

雖說要邁向自耕自食的理想生活,但在種植之初,出於某種莫名其妙的潔癖障礙,隨著作物冒芽、越發茁壯,雖然很欣喜,但看到蔬菜葉子上陸續有有蟲便、蟲卵出沒、還有小蝸牛爬過的痕跡後,我便打消要吃它們的念頭。

廣告

我已經習慣吃那種「淨白無瑕」、或者沒有親眼目睹蟲爬過的蔬菜。雖然心知肚明如此完美多是因有農藥或化肥的加持,但那樣的菜反倒讓我「放心」而不是噁心。農友催促我可以採收黑葉白菜、小白菜、芥蘭菜了,我呆呆蹲在地上看著蔬菜那充滿「野性」的長相,完全失去吃他們的興致,我決定「忘記」採收,於是我種的第一批蔬菜慢慢變老、結種子、枯黃,我給農友的理由是,我希望能夠「自家留種」,培育下一代。

真正開始敢吃自己種的菜,是從白蘿蔔的採收開始。從土裡拔起的白蘿蔔,雖然葉子有很多蟲啃蝕的洞,但我要吃的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的塊根。塊根長得還算乾淨,只要把皮削一削,然後切塊水煮,它就會呈現淨白無瑕的面貌,美濃白蘿蔔的口感更讓我十分驚喜,從未吃過這麼柔軟、入口即溶的白蘿蔔!

現採的新鮮口感讓我體會到自種的好處,漸漸的,在這塊小田裡,我敢吃的自種作物也越來越多。

網路族變身菜園宅女,過「實在」的生活

透過田裡循序漸進的勞動,我感覺自己的靈魂與生活得到某種程度的救贖。自從種菜、從農這件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之後,我發現臉書及網路對我的吸引力大為削減,有時候甚至可以兩、三天都「不需」登入到臉書。原因之一是白天在田裡已經很累也夠好玩了,回到家,吃個晚餐、看幾頁小說或看看電子郵件,就差不多該入睡了。

我也減少了趴趴走的次數。以往每個月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出差,有時是為了採訪、上課,有時純粹是好玩,去朋友家玩、或農夫朋友的家體驗。現在除了每月安排的六、七場講座外,我盡量讓自己在定點生活。室友阿隆有點擔心我的轉變,他覺得我正在縮小自己的社交圈,不像我原有的行事風格,沒有朋友的生活,可能會因此讓我變得鬱鬱寡歡、甚至影響我的寫書進度。

「你好像變宅了?怎麼都沒去找那些屋主了?去找他們玩啊。」阿隆指的是之前寫書時因受訪而成為朋友的屋主。

「我就是羨慕他們,被他們激勵,才會租塊小田自己玩啊。」

「還有狗友、同學、前同事,怎麼都沒去找他們聊聊呢?」他又建議。

「每天在田裡流汗、泥濘就已經很累了,不知道要聊什麼啦。」我推卻。

事實就是如此,有了這塊地之後,我有點想要隱形。我暫時不想聽感人肺腑的精采故事、寫文章歌頌了不得的人事物,以上這些都很精采,但是,就像連續看了一個月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再怎麼精采絕倫,光是「看」、光是「聽」、光是「記錄與傳遞」,也會有困惑的時候。

「我覺得在田裡忙東忙西,覺得非常『實在』、也非常快樂。」我跟阿隆解釋,「你知道嗎,在田裡有助於讓我更容易『旁觀』自己。例如拔除鬼針草這件事好了,前三個月我還對它那近乎蟑螂的生命力充滿怨念、每拔起一株就帶著怒意。但是今天,陽光很柔和、微風吹徐,我在拔除鬼針草的時候,心情輕鬆、充滿歡喜及愉悅,我還哼著歌,這好像是渡假的心情!」對同一種場景,演化出不同的觀看心情,這也許就是一種修煉吧?期許自己做到像《金剛經》那樣「應作如是觀」的豁達。

書籍資料

書名: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 不必棄業、不用下鄉,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療癒之旅
作者:林黛羚
出版日期:2013/10/09
出版社:自由之丘

林黛羚

綽號阿羚,豐原人。記錄友善住居、工作場域及生活方式,並期許自己從記錄他人到實踐自己。喜歡散小步、喝小茶、旅小行、種小菜,希望將耕種當成喝茶一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至今記錄友善生活書籍包括《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以上自由之丘出版)、《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及《蓋綠色的房子》等。 臉書粉絲團:生活類〈地瓜與菜頭〉、記錄類〈林黛羚。蓋綠色的房子。改造老房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種 租地種菜 租農地種菜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