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窮人送暖,14歲美少女把廚房廢油變燃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窮人送暖,14歲美少女把廚房廢油變燃料

撰文者:Paul
TEDxTaipei 2013.11.06

小時候,你是否也曾幻想過自己像卡通中的英雄角色一樣,發揮正義感拯救世界?不過,未曾見過世面、乳臭未乾的小鬼又能做些什麼呢?在美國羅德島州,一群小學生就這麼展開他們 「拯救世界」的超級任務!

今年14歲的台裔少女Cassandra Lin和朋友們在4年前利用回收烹飪廢油來提煉生質燃料的「TGIF計畫」(Turning Grease into Fuel),再供應給社區無法負擔暖氣油錢的居民,這項創新的計畫透過CNN、MTV、聯合國官網首頁及各大報章媒體在全球放送,讓他們一舉成名、獲獎無數,甚至兩度受邀至白宮,證明他們人小、卻有著足以改變世界的雄心壯志。

廣告

實踐理念
Cassandra在10歲時參加了一場由羅德島大學舉辦的「解決能源危機博覽會」,展覽的資訊讓她驚覺全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在會場,她和一位生質燃料公司的負責人攀談,輾轉得知生質燃油可以經由烹飪廢油提煉的技術;然而,讓她決定付諸行動的導火線,是報紙上一篇關於社區暖氣問題的報導,原來有許多家庭在冬天時無法負擔暖氣的燃油費,而提供資助的慈善團體金費也將入不敷出,她靈機一動,設法把取自回收廢油的生質油供給慈善機構使用,不但減少了碳排放,也解決了社區的暖氣問題,她招募夥伴加入計畫,一頭栽進了改變世界的旅程。

就和大人們一樣,他們建立團隊,在餐廳召開周會,一起腦力激盪、嘗試各種方法,在討論過程中,他們知道要讓計畫永續經營必須要面對的各種現實面,因此也以商業角度考量,規劃出四大策略:「招募夥伴」、「讓大人出力」、「獲利原則」及「化繁為簡」。

主動出擊
有了四大策略的雛形,團隊接下來要做的便是宣傳回收計畫,讓人們付諸行動、一同參與,他們把計畫分為三大部分,「推廣回收計畫」、「蒐集和提煉廢油」和「批發生質油」,在實踐這些規劃的過程中,他們賣力宣傳,發放數千張傳單、舉辦說明會,甚至自己寫起「強制回收廢油草案」送去議會和委員們展開國會都不曾採用過的「兩黨溝通」,展開雙向協調,最後順利讓州長簽字,使法案生效!另一方面,他們為了讓學校採用生質油,也採取了主動出擊的攻勢,率先研究生質燃料在各方面的數據資料,他們作實驗、調查生質油的可靠度和安全性,完全埋首於生質燃料的世界,並統整出一份報告於校委會發表說明,成功地讓學校所有校車都採用生質燃油。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來源:TEDxTaipei

來源:TEDxTaipei

天真直率的思維
這些小學生們的創新成就讓凡事深思熟慮、正經八百的大人們大吃一驚,在這些孩子們眼中,要做出改變就得付諸行動,找出方法並解決問題,作你自己的超人,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但或許隨著心智年齡的增長,我們被許多教條所僵化,也有了包袱,對各種事物的看法也不再那麼單純,然而,藉由這則故事的啟示,我們每個人體內一定都存在著強大的力量,如果連10歲的孩子都能改變世界,還有什麼事情能阻礙經歷比他們更豐富的大人呢?也許下次孩子訴說他們的夢想時,我們不會再嗤之以鼻,以大人世界的觀點勸告他們別再癡人說夢,如果能激勵孩子,指引他們突破重圍,也許你也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也許未來的世界也真的會不太一樣。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窮人 燃料 回收 廚房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