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秋蟹,「清蒸」不一定最對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吃秋蟹,「清蒸」不一定最對味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3.11.05

「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姜興欲狂。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卻無腸。臍間積冷饞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這是《紅樓夢》裡,賈府蟹宴中,賈寶玉對於螃蟹的吟誦,自古以來,在秋涼中賞菊吃蟹飲酒,就被許多文人雅士,視為風雅之舉。

看到朋友接二連三地飛滬大啖大閘蟹,我輸人不輸陣,趁著周末直奔萬里海邊去吃「萬里蟹」。

台灣原本沒有「萬里蟹」一詞,從去年開始,新北市政府為帶動萬里地區的漁業商機,才創造出這個新名詞;所謂的萬里蟹,指的是從萬里外海20~24海哩的西北漁場,所捕撈的三種螃蟹:花蟹、三點蟹與石蟳,沒想到,台灣這三種螃蟹的產量,有八成竟出自萬里的野柳漁港與龜吼漁港,十月正值「萬里蟹」盛產的季節,漁港邊也被飄揚的旗幟,妝點得欣欣向榮。

廣告

如果不是熟門熟路的朋友帶路,我還真不會到這野柳漁港邊的「柏榕海鮮」餐廳。

想起以前到漁港邊吃海鮮的經驗,其實並不好,不但偷斤減兩的事情時有所聞,衛生環境也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更糟糕的是,明明是那麼新鮮的海鮮,卻做得非常難吃,簡直是暴殄天物!

熟門熟路的朋友告訴我,在萬里想吃萬里蟹,要認明兩個標誌:第一個,是「萬字旗」,有掛出萬字旗的餐廳必需公開寫明螃蟹的售價,不能隨便寫個「時價」,以免吃完付帳時被大敲一筆;第二個,是「食在有夠証」的標誌,從水槽清洗到工作人員與廚房衛生的管理,至少都有一定的保障。

廣告

合理的價格與衛生安全,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視「好不好吃」,而這一點,「柏榕海鮮」並沒有讓人失望。

「透抽兩吃」炸的香,透抽卷又Q又脆;「鮮蚵炒蛋」,每個蚵仔大得驚人;涼拌海藻清爽酸香;紅糟鰻魚肉厚且實,吃得出它的甜,惟獨酒味重了點;清蒸龍虎斑,肉質非常扎實,與我所喜愛較嫩的魚種,並不相同。

重頭戲來了。老闆娘看到我們一夥七個人,個個垂涎欲滴的嘴臉,二話不說,立刻從水槽中抓出十隻生猛有力的螃蟹:六隻三點蟹,三隻做成螃蟹米粉湯,三隻做成辣炒螃蟹,另外四隻花蟹,則是單純用水煮。

唯一沒有吃的是石蟳,因為石蟳肉質較粗,不比花蟹與三點蟹細緻,老闆娘知道我們這群人嘴刁,所以把主力放在花蟹與三點蟹上。

螃蟹米粉湯,湯鮮味美;水煮花蟹,讓你品嚐蟹的原味,辣炒螃蟹,淡淡的辣味,具有轉換味覺的作用,這三種作法嚴格來說,並不複雜,卻恰到好處烘拖出螃蟹的滋味。

注意到了嗎?這三種作法,並沒有「清蒸」!

因為花蟹與三點蟹,都是海蟹,若是清蒸,殘留的海水會令蟹肉過鹹,水煮反而適時洗去海水的鹹味,留下鮮甜,這也是品嚐海蟹與河蟹,在料理手法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然而,花蟹的滋味,比三點蟹更勝一籌,肉質更細也更甜,無怪乎市場價格也比較高。

我常常覺得,吃蟹是有錢有閒才能做的風雅事,又是咬、又是剝,牙齒不好的人還得拿出鉗子來,左敲右夾一番,才能吃到那幾兩肉,費了半天工夫又吃不飽,那不是有錢有閒才能做的事嗎?

但是很奇怪,別人幫你剝好殼取出蟹肉,這蟹就變得沒味了,吃蟹一定得不慌不忙,手腦並用,才會覺得那蟹肉格外鮮美。

「柏榕海鮮」素樸簡單,當然沒有賈府在藕香榭賞桂花吃螃蟹那樣風雅氣派,但人潮似浪花,一波接一波,顯然許多人趁著秋爽蟹肥的時節,都趕來嚐鮮,我們一夥七個人,蟹殼已堆成山,不好意思佔著桌子,影響老闆娘接下一攤客人,趕緊閃到旁邊85度C繼續喝咖啡閒扯;沒有林黛玉、薛寶釵那樣的才情賦菊詠蟹,但吹著鹹鹹的海風,聊著現代八卦,不也是一派悠閒嗎?

胖狗觀點:

野柳漁港「柏榕海鮮」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151-2號

電話:02-2492-4798

美味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價格:一大桌7,000元(共10隻蟹,11道菜)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螃蟹 秋蟹 清蒸 花蟹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