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猜猜看!是什麼東西讓日本變成文具大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猜猜看!是什麼東西讓日本變成文具大國?

撰文者:Tiger
文具病 2013.11.04

最近我又把這篇文章稍做修正一下,主要修改的內容在於世界第一支自動鉛筆的起源之爭。從我最近剛看到的資料上顯示,第一支推進式自動鉛筆的專利其實早在1822年就由英國的S.MORDAN所取得,並在19世紀前半就進行生產。

但問題是,取得專利雖是最早,但資料中只提到S.MORDAN是在19世紀前半生產,不若美國的Every Sharp有明確的生產時間點-1838年(資料來自Pentel),所以一般還是接受Every Sharp Pencil首先製作的說法。而早川工業所推出的這支自動鉛筆算是對之前自動鉛筆所進行的一項幅度較大的改良。

不過,總而言之,這些筆在自動鉛筆史上都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也代表著一次次的技術大躍進以及對人類文化傳遞的影響。

廣告

早川式繰出鉛筆,是由當時的早川金属工業,也就是SHARP的前身所製作。SHARP這個名字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沒錯,就是做液晶電視很出名的SHARP公司。這支筆是於大正四年 (1915年),由一位名叫早川徳次的金屬工匠所製作,也是日本自製的第一支自動鉛筆。自動鉛筆雖源起於西洋,但當時的筆身粗大,材質也多使用較不耐久的賽璐璐製作。有一種說法是,當時的自動鉛筆多半是兒童拿來塗鴉,並非當成書寫工具的說法,但應不盡然如此。

早川德次首先是被當時自動鉛筆的扭轉出芯機構所吸引,因此著手自動鉛筆的改良,至於改良的幅度可以確定的是:考慮到耐久性與攜帶性的問題,使用了金屬製造(鎳、銀、包金3種材質)與細筆身的設計、成為一支便於攜帶的自動鉛筆。但其中我尚無法考證到的改良部分是,Every Sharp Pencil推出之初,筆芯只能送出不能收回,也因此經常發生筆芯斷裂在外的問題,但不確定這點是否在早川式繰出鉛筆上獲得改良。改良完成之後,這支筆以「早川式繰出鉛筆」為名,於1915年獲得專利。

繰出(Kuri Dasu)在這裡指的是一段一段送出筆芯的方式(以下稱為推進式)。在這種機構發明前,自動鉛筆都是以旋轉式、無段出芯的機構。為什麼不採用推進式的機構呢,其原因在於以前的筆芯製作技術不佳,因此筆心脆弱易折斷,而推進式的機構會對筆芯施加較大壓力,因此更容易使筆芯在推出時斷裂,所以只好採用旋轉式無段出芯的機構。有關旋轉式無段出芯,在日後會以2個例子-西華於1921年的自動鉛筆以及近代由Uchida推出的自動鉛筆作介紹。

廣告

這支筆的本尊目前在奈良縣天理市的SHARP總和開發中心歷史廳(シャープ総合開発センター歴史ホール)中可以看到,而SHARP公司也曾在他的社慶中, 首次復刻了這支自動鉛筆做為禮物來餽贈,只不過在那次的復刻版中,筆桿被漆上了黑色與金色,然而這並非本尊的塗裝樣式,推測是為了增添喜慶感才在復刻時做 了如此改變,此外在筆尖與筆夾上也有所不同。

2003年由白金牌所復刻的這款自動鉛筆就顯得原汁原味許多了。它是以亮面的銀色金屬打造,筆身刻有紐繩狀花紋,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感覺上是刻意舊化而呈現出變色以及斑剝的痕跡。不過復刻的部分僅限於外觀,裡面的機構以及當時所使用的筆芯規格都流用現代製品。這支筆以桐木盒子裝著,內舖綠色天鵝絨襯墊,具有復古中不失優雅的包裝,整體而言,製作頗為精美。雖然機構與當時產品不同,但出芯方式仍維持相同-以順時針方向扭轉筆的頂端就可推出筆芯,筆芯當然可以縮回,然而如前所述,不知道這項功能當時是否已經實現。

這支筆握起來的重量適中,並不會因為全金屬製而感到沉重,出芯的機構扭轉起來也蠻輕快的,只不過要用到兩手,亦即一手握筆桿,一手轉筆的頂端才能完成出芯 動作,使用上較為不便,不過正因為如此,後來在自動鉛筆史上才展開了一連串出芯機構的改良與發明,這裡面又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可說了,屆時我會輔以實例向各 位說明,敬請期待。這支筆我是在日本購入,定價為10000日圓,不過前陣子也已引進台灣銷售(老實說這款筆會引進台灣,我還蠻驚訝的),有興趣的人不妨 上網搜尋看看。

註:2010年又推出了第二代的復刻版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iger

文具病部落格是從歷史、設計、與人的互動等角度來探討文具,目的是要讓使用者了解文具除了功能性以外,仍有其他值得注意的面向。並希望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介紹,激發文具設計甚至是其他生活道具設計的新思維。文具病部落格主持人為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並於直物生活文具擔任Product Producer。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機構 文具 自動鉛筆
文具病
文具病
Tiger
展開箭頭

文具病部落格是從歷史、設計、與人的互動等角度來探討文具,目的是要讓使用者了解文具除了功能性以外,仍有其他值得注意的面向。並希望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介紹,激發文具設計甚至是其他生活道具設計的新思維。文具病部落格主持人為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並於直物生活文具擔任Product Producer。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