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根被遺忘的棒棒糖,讓她決定把大學讀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根被遺忘的棒棒糖,讓她決定把大學讀完

撰文者:Sandy
TEDxTaipei 2013.11.04

Marianne Williamson:「最大的恐懼不是我們無能,而是我們強大有力,不可限量。」

你認為你能被稱為一個「領導者」嗎?又或是當別人稱你為領導者時你會不會感到自在呢?我想或許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吧!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或許在你根本沒發覺的時候,你的領導力正在默默的「發芽」呢!

廣告

哪種領導力才算數?

所謂「領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常常把「領導者」視為一個遙不可及的位階,好像必須經過積年累月的努力才有資格冠上這個頭銜,但是如果我們在此時此刻承擔下這個「領導者」的名稱,好像又會被認為是某種自大、驕傲的表現。

所以我們開始習慣稱頌那些「豐功偉業」,同時小看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值得被讚揚的事,我們不稱功,不引以為傲,但難道只有當上總統、董事長、老闆…等等才算是領導者嗎?讓我們來看看Drew Dudley如何重新定義領導力吧!

發覺你從來不知道的影響力

廣告

Drew Dudley在演講中提到了他在大學畢業前發生的故事: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一位女孩突然走來向他說道:「謝謝你,你曾經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她告訴Drew Dudley,在四年前剛上大學的時候,她曾經對於這個新環境感到非常害怕,害怕到相信自己根本還沒做好上大學準備。在註冊的那一天,她知道自己真的沒辦法,當她準備打退堂鼓的時候,她看到了Drew Dudley-拿著一個Shinerama(加拿大慈善機構)的牌子,上面寫著:「學生團體共同對抗囊腫纖維症」,並且拿著一桶棒棒糖邊走邊發。

突然,Drew Dudley在她面前停下來,拿了一支棒棒糖給她身邊的陌生男孩,說道:「你必須給你身旁這位漂亮的女孩一隻棒棒糖!」那位陌生男孩滿臉通紅,她為了化解尷尬便接下了那支棒棒糖,沒想到Drew Dudley居然和站在她身旁的父母說:「你看看!離家的一天,你的女兒就已經從陌生男孩手上接下糖果!」當時圍觀的群眾都笑了起來,而那位女孩告訴則Drew Dudley,在那一刻,她知道自己站在對的地方,不應該調頭回家!而就在他畢業前夕,她找到了Drew Dudley,並說出她的感謝。

一個無心的舉動,化解了女孩對於上大學的恐懼,而有趣的是,Drew Dudley根本不記得有這件事!那麼你呢?或許也曾經有改變他人的影響力,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看重你的「棒棒糖時刻」

人類大腦的記憶庫似乎真的有限,一位女孩在四年後突然走向一個陌生人並告訴他:「你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而像這樣改變人生的重要時刻當事人居然完全不記得!

回想看看,那你的生命裡又有多少「棒棒糖時刻」呢?在一年365天之內,有誰說了哪句話,又或是在某個場合發生了哪些事對你的生命帶來了好的影響?它可能是在課堂中某位同學仗義的協助,可能是在公車上無心的舉動,但是我們之中有誰會真正向那些人表達自己的感謝?我想應該很少吧!但是,就像那位女孩一樣,你不說出來,別人可能永遠不知道!他們不會知道自己曾經對他人伸出那隻重要的手。

現在,若是問問自己,你曾經是別人生命中很重要的那個人嗎?你可能會說不是,但說不定你正是身為那些「領導者」之一,只是尚未被告知而已!

重新定義領導力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棒棒糖時刻」的催化劑。而所謂「領導力」,它並不一定要大到足以改變世界,因為我們總是將它想的遙不可及,而導致我們忽略了就在身邊發生的影響改變。

不如,就從現在開始表達自己的感謝吧!這一點小小的改變能讓周遭的人發現原來自己是具有影響力的,讓我們也擁有影響力的自信。而領導力其實並不遙遠,它就像棒棒糖時刻,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它能讓我們看見對彼此生命的影響,然後學著開始看重、珍視它。

參考連結:Shinerama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棒棒糖 讀完 大學 遺忘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