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要打擊網路恐怖分子,這樣做才有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要打擊網路恐怖分子,這樣做才有用!

撰文者:奈伊
大師開講 2013.11.01

直到現在,網路安全始終是電腦狂和間諜活動人士首要關切的議題。當初,網際網路創造者隸屬於小而封閉的圈子,對於並非以「安全」為首要顧慮的開放系統感到十分安心;但如今,網路上約有三十億使用者,「開放性」便成了嚴重罩門。事實上,它正危及由網際網路開放給全世界的經濟機會。

加強防禦
防火牆、修復力,挫其銳氣

廣告

網路攻擊的形式不一而足,包括單純入侵刺探、塗損網站、阻斷服務、間諜活動和破壞資料。儘管「網路戰」(cyber war)一詞的最佳定義是「網路上任何大於或等於實質侵犯的敵意行動」,但定義卻可正、可反,從武裝衝突到任何為解決問題的協議結果,像是「向貧窮宣戰」(war on poverty),都屬於「戰爭」範圍。

網路戰和網路間諜活動大多與國家有關,而網路犯罪及網路恐怖主義則往往來自非國家組織的行動者。目前,最龐大的支出主要花費在網路間諜活動與網路犯罪,但未來十年,網路戰和網路恐怖主義所帶來的威脅將會遠大於當今的影響程度。

此外,隨著結盟和戰爭手段日益發展,分類也可能漸漸重疊。恐怖分子或許會向犯罪人士買來惡意軟體,而政府也可能發現,它隱身在這兩者背後的好處多多。

有人認為,確認來源有一定的困難,嚇阻手段在網路空間並不管用,但其實,這話說得太早了:來源不夠充分,同樣影響國與國之間的嚇阻手段,但這種做法仍然在進行。即使一項攻擊的證據來源可以成功被偽裝成一樁嫁禍他人的「假攻擊事件」,政府仍可能陷入相對的依賴關係,而使這項重大攻擊變得適得其反。例如中國,就可能從它嚴重破壞美國經濟的攻擊中蒙受損失。反之亦然。

廣告

不知名攻擊者還可能被各項網路安全措施嚇阻。如果防火牆夠堅強、備援及復原的性能優異,能做到迅速恢復,都會讓攻擊變得不那麼成功、不那麼有成就感。

訴諸國際公論
公開宣戰,施加牽制壓力

雖然要精準找到一道網路攻擊的最終來源有困難,倒也不是完全束手無策。在「假攻擊事件」無法臻於完美,而攸關攻擊來源的傳聞被廣泛視為可信(儘管未經法律證實)的情況下,攻擊者的名譽受損將會影響軟實力,這種效果就形同嚇阻。

最後,攻擊能力享有盛名,再加上公開聲明不排除各種報復手段的政策,都有助於加強嚇阻。當然,非國家組織的行動者更難嚇阻,因此,在這類案件中,加強諸如先發制人或人為情報網等防禦措施便相形重要。只是,國家之間,即使是核子嚇阻作為,都比衝突事件的表面要更複雜,遑論是網域之間的嚇阻更是錯綜複雜。

建立蒐證共識
跨國合作,最能減少損害

網際網路具有全球流通的特色,需要一定程度的國際合作才能運作,因此,有些人呼籲,應制定出等同於正式限武條約的網路規範,然而,文化差異、驗證困難等現實條件,使得協商、施行難以為繼。在這時刻,國際間應致力發展出一套防止衝突發生的規則。當今,最有希望實現國際合作的領域即是想出罪犯和恐怖分子等第三方帶給各國的問題。

俄羅斯和中國已尋求制定條約,以建立國際之間對網際網路和資訊安全的廣泛監督,所謂資訊安全包括禁止詐欺,並納入在戰事發生時可被啟動的惡意程式碼或電路系統。但美國認為,對攻擊能力加以禁止的限武措施,會削弱面對攻擊時的防禦,也將無法進行驗證或強制執行。

又,從政治價值角度來看,美國拒絕簽署承認獨裁政府審查網際網路合法性的協定, 如《中國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此外,文化差異也導致規範線上內容的廣泛性協議無法達成。

儘管如此,在各國境內的司法管轄區,鑑別網路犯罪等非法行為者,卻是可能行得通的做法。限制所有入侵或許現實上不可能,但可以從與非國家組織相關的網路犯罪和網路恐怖主義著手。在這方面,大國同意合作蒐證和管制以減少傷害,這是利人利己的作為。

跨國網域為國家安全的意義帶來新問題。有些最重要的因應手段非得要國家層級、單方進行,而且鎖定在網路系統的維修、備援及復原能力。然而,很有可能,大國政府不久後就會發現,非國家層級所展開的網路行動者製造出種種不安全事件,解決這方面問題需要各國政府之間緊密合作。

小檔案_奈伊Joseph Nye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奈伊 網路恐怖主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