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外流人才幹嘛回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外流人才幹嘛回台灣?

連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外流人才幹嘛回台灣?
來源:Jirka Matousek@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鄒家彥
科技報橘 2013.10.3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這幾天好多朋友轉貼一篇名為《記者真心話/台灣人才回不去了》的文章。撰文的記者剛參訪過中國支付寶,參訪中他和幾位阿里巴巴的台灣員工餐敘;記者好奇為什麼這些台灣人情願留在異鄉,台灣員工這麼回:「不想回去,也回不去了」。

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外流人才不願返鄉?

廣告

看看這個主計處提供的數據統計,就知道他們為什麼不回台灣:

來源:科技報橘

從上圖行政院主計總處在台灣失業率調查中、「教育程度」的表現相關性上很明顯可以看到,失業狀況節節上升的是「大學以上學歷」的族群(在整體人口中,學歷僅國小畢業的族群是少的)。而台灣高學歷青年失業的事實也已經有數據佐證

2013 年 8 月的失業率為 4.33%(亞洲四小龍中最高,也高過日本),其中,20 至 24 歲族群的失業率為 14.77%,是所有族群中最高--幾乎是每 7 個人就有 1 個失業。畢業即失業是真真實實地發生著。

如果連高學歷青年在台灣都找不到工作,那麼那些在中國有著豐厚待遇的台灣人才為什麼要回來湊熱鬧?

高學歷青年失業的狀況不只發生在台灣,這其實是全球普遍發生的狀況,是全球性產業轉型、經濟發展、就業結構正在發生劇變所造成的現象。〈高學歷青年失業、學而無法致用,失落的一代恐拖垮全球經濟〉 是《TechOrange》十月中旬所刊登的文章,內容編譯自《TheHuffingtonPost》的報導 〈Unemployment Plagues Young People Around The World〉,通篇描述了全球青年失業情況的嚴重:

廣告

1. 西班牙 25 歲以下勞動力人口中,56% 沒有工作

2. 義大利 30 歲以下的勞動人口中,有 40% 失業

3. 埃及青年失業率達 39%

4. 法國 25 歲以下勞動人口有將近 25% 失業

5. 加拿大在經濟蕭條中適應得比許多國家好,但 2012 年仍有 14.3% 的加拿大青年失業

6. 全世界失業人口中,理應是勞動主力的青年佔了 40%

這些失業青年大多數都是大學畢業的高學歷人口。

而《TheHuffingtonPost》的報導底下,讀者紛紛回覆感想;1448 則留言中,許多人將青年失業的主因歸咎於「教育」:

「問題出在學校。學校教育根本無法跟上當前科技進步的速度,許多課程內容傳授的甚至是老舊的技能、那些你只會在已消失的工廠或產業中會用到的技術。我們需要讓孩子學習能在職場運用的技能。」

「我認為高中以上的各級學校應該順應職場、企業的需求安排教育課程,而不是順從小孩的『喜好』提供學習。」

全面提供技職相關教育會是最佳解嗎?不知道。

全世界高學歷青年已成失落的失業世代,而這個國際「趨勢」還沒有人能擋的下來。科技的近用和便利性改變了所有的產業結構,而產業需要創新才能穩住在市場中的腳步,但他們更新的速度卻跟不上科技進步的腳步;不上不下的產業現況不僅衝擊現有勞動人口的職涯發展,等待進入職場的青年更因此失去伸展舞台或者直接被淘汰。

相較全球性對青年勞動力的不友善,中國則是盡辦法留住青年人才,不管是本地藉還是外籍。當然,中國不可能自外於這股全球高學歷青年失業的漩渦裡,但他們選擇更積極從政策端、產業端的調整與更新做起。

中國對人才的積極培育與吸收是從政府開始的。對內,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即公開發表過「秉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 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的言論,更用「為國成才、以才報國」的愛國主義激勵國內人才;對外也從教育開始著手吸收外來人才,比如台灣學生就讀中國大學之學雜費完全比照中國學生、並設立台生獎學金等。

從〈記者真心話/台灣人才回不去了〉文中所描述,中國對於青年人才的渴求真的史無前例:

「在台灣,許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都歷經 22K 的衝擊,7 年級生領低薪、加班,不敢鬆懈,主計處公布的平均薪資已倒退回 16 年前水準,但工時之長,卻高居世界第三。但放眼對岸,年均薪資 5 年狂漲近 70%。那幾個在大陸網路界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只要有能力、被公司賞識,租的是每月人民幣 4,500 元至 8,500 元間的單人套房,這可能僅只是月薪的四分之一。 」

中華民國政府缺乏宏觀的政策擬定眼光,從過去擅長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現在更可怕的「一窩蜂」政策,真的看不出來這個政府的創新能力是什麼--眼見香港引進的黃色小鴨刮起熱烈旋風,高雄市、桃園縣、基隆市,政府單位紛紛舉手喊自己也有港口、埤塘可供小鴨棲息。對於拼短期觀光的目標,小鴨的確奏效,但之後呢?

中國的產業正在拼創新、企業也有國際化野心,當然特別渴求青年人才的創新力量,也特別敢於投注資源吸納人才。回頭看看台灣勞動市場、產業停滯、政策發展畸形,整體環境不利產業轉型、法規陳腐阻礙創新;遠渡中國的台灣員工想當然耳會說出,「不想回去,也回不去了…… 薪水,回不去了。」

引一句 PChom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的話,「有政府如此,何須敵人?」

(參考資料:行政院主計處聯合晚報TheHuffintonPost新頭殼中國人力資源網遠見雜誌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生 外流 連大學生 外流 找不到工作 流人才 大學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