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0歲前勇敢跳槽 至少3家才及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40歲前勇敢跳槽 至少3家才及格!

撰文者:恩平
日經科技報 2013.10.17

來源:MiiiSH@flickr, CC BY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現在中國大學生的就業及職業發展情況很不樂觀。究其原因,一個是前幾年高校只重數量、不重品質的盲目擴招,使得畸形教育培養的「得分王」型人才,眼高手低,很難勝任社會的實際需要。另一個因素是權錢當道,大批官x代、富x代等「土豪」後代們,依靠龐大、強勢的家族背景及多年編織的密如蛛網般的各種社會關係,堵塞了普通年輕人的上升通道。

廣告

而且,各地政府的房地產型經濟及鼓吹的所謂「剛需」謬論,使年輕人形成了剛工作就準備買房的觀念,從而在事業未成的情況下過早淪為房奴;盲目攀比造成結婚費用逐年快速上漲到至少數十萬元的水準;……

年輕人面對上述多種幾乎喘不過氣來的經濟壓力,在理想和物欲的選擇之間,應該如何規劃、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呢?

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首先,人生一定要有希望和理想,尤其是年輕人。筆者很贊同俞敏洪給新東方確定的校訓:「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精神力量是無窮的,被現實折磨的失去理想是最可怕的。

廣告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筆者資助了幾位當地農村學生,並不斷灌輸他們「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的信念。其中一個當年高考的學生家境非常不好,除了燈泡,家裡沒有一樣帶電的東西。但就是憑著堅強的信念,在國內讀本科期間,在保證專業成績優秀的基礎上,攻下了託福和GRE。前不久,終於實現了留學美國的夢想。

當然,出國只是一條改變人生境遇的途徑,絕大多數年輕人還是要在國內工作、生活。筆者想告訴你們的是,即便在國內工作,眼光也要放遠一點,不要被眼前利益迷惑。人生軌跡由低到高的曲線是最美的。

剛工作的幾年中,不要在意收入高低。大家在打牌中都知道,「先贏的是紙,後贏的是錢。」工作中也一樣,最後的笑才是痛快的。

現在這個社會,有背景確實很重要,但大多數沒有背景的年輕人,要充分利用30歲前的這幾年,透過「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幹得比驢多,吃得比豬差」,儘快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溝通、人際關係、團隊合作及管理能力,累積社會經驗、閱歷和人脈,打下使自己今後成為「背景」的基礎。

無論遇到怎樣的挫折和不公平,不要計較,要記住:吃虧是福。還有,一定不能自卑,尤其是出身普通家庭的,更要注意這一點。多經歷些坎坷和磨難不是壞事,那是今後成功所必須經歷的。10年、20年、30年之後再回首,曾經的那些挫折其實真的不算什麼。

態度決定一切

美國已故哲學家羅曼·文森特·皮爾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

年輕人對工作要有積極、樂觀、腳踏實地、長久堅持的態度,把工作當成一種享受和快樂。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上述名言說明,認真、用心、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不要自甘平庸,否則會像溫水煮青蛙那樣,失去向上的動力。

切忌浮躁、抱怨。至今記得英國導師送給筆者的畢業留言:「耐得寂寞。」現將這句話轉送給年輕讀者朋友們,希望能靜下心來認真體會。

能力是基礎

能力是今後得到高薪、高職、老婆、房子、汽車,及供老養小的必要條件。

目前,本科生大把抓,競爭異常殘酷激烈,進一步深造是得到更強能力的一種方法。即使沒有這樣的機會,在實際工作中只要用心、努力,同樣可以很快提升自己的能力。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很多人進大學時的專業選擇並不是自己能夠左右的,但工作時你已成年並有了一定的認識,所以,一定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行業,興趣是最大的助推器。行業沒有好壞之分,哪個行業都能成功,都能出富翁和專家。

在開始工作的幾年,要盡力進大公司。不是因為每天上班出入高檔辦公大樓,出差住豪華酒店,那些只是外表光鮮,於自身沒有什麼實際用處。而是大公司規範的文化、理念和氛圍,會幫你養成良好的思維、行為和工作習慣。這些才是對實現人生理想和提升能力最有幫助的重要因素。

最好找一位資歷深、專業強、人品好的「師傅」,這樣對今後各方面的發展都有好處。但一定要記住,永懷感恩之心!無論何時切不可做出悖逆之舉。

有一個好的上級對職業發展也很重要。何謂好上級?心胸要寬,否則,疑神疑鬼的,對年輕人很不利;真正關心和理解下屬;有問題時敢於承擔責任,尤其是某些關鍵時候,而不是把責任往下推,把成績往自己身上攬。沒有好上級,職業發展會受到很大限制。

在專業方面,切忌雜而不精。要根據工作需要,專注在某個相對「狹窄」的專業領域。給自己設定可實現的階段性目標,這樣會不斷有成就感。同時,要善於吸取別人的經驗教訓。對於工程師,有些類似中醫,越老經驗越豐富,越吃香。

除了專業能力外,還有一種另類能力。

在工作中,人品和能力構成了一個複雜的矩陣:人品好,能力強;人品好,但能力一般;人品差,能力強;人品、能力都不行。如何在提高自己專業能力的同時,與包括上級在內的各色人等處理並保持好合適的關係,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年輕人要了解並逐漸精通,否則會吃大虧。但需特別提醒的是,不可深陷其中。這有點像偵探,所有犯罪手段都要了解,但絕不做壞事。

關於跳槽,通常原因不外乎待遇低,學不到技術,公司內部環境不好,上級頤指氣使,人際關係複雜等。但在國內社會的大環境下,大多數公司都差不多,除非去國外發展,情況會相對好一些,否則,即使再年輕氣盛,也必須學會適應。

不過,筆者認為,終身在一個企業裡工作,也不是好選擇。40歲前,如果有3~5家公司的從業經歷是比較理想的。這對前面提到的了解和累積不同企業文化、人際關係、團隊合作、管理能力、社會經驗和人脈,都有較大好處。

當然,對於30歲前的年輕人,出於職業發展的長遠考慮,最好不要頻繁地跳槽。在具備了厚實的能力和經驗後,無論繼續在公司幹,還是自己創業,都可以有很好的基礎。

最後,提個建議:年輕人每月除留出必要的生活費外,最好把所有其餘的錢用來「投資」:專業和語言類的培訓及交友,注意不是女友,而是擴展人脈用的。

另外,聽音樂會、看話劇、舞劇、參觀博物館、參加文學會等高雅藝術,對於年輕人堅持奮鬥目標,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幾方面的投資在年輕時一定不要捨不得,要認識到這是對未來的投資,而不是消費。

能力提高,職業發展後,用自己的努力,買房、買車、娶老婆,這樣就不會啃老,不會給家裏添負擔,可以讓辛苦撫養你幾十年的父母的晚年生活過的更輕鬆、幸福。(記者 恩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勇敢 年輕人 跳槽 工作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