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怎麼還不結婚」一樣討人厭的問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跟「怎麼還不結婚」一樣討人厭的問題是......

跟「怎麼還不結婚」一樣討人厭的問題是......
來源:CHRISTOPHER MACSURAK@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恩廣
科技報橘 2013.10.1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逢年過節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有一直被親戚問惱人問題的經驗,如有沒有女朋友、學校成績如何等。對於新創老闆來說,也常要面對家人、朋友等無情追問事業問題。

下面就讓我們聽聽,從一位紐約新創老闆的角度如何面對這樣的窘境吧。(以下文字以作者Hayden Williams 第一人稱撰寫)

廣告

可以不要再問了嗎?
自從離職創業後,我每天都必須回答一個讓我不知道如何回覆的問題:「嘿!你的創業進行的如何?」我的回答會因為今天星期幾、誰問的、心情好不好而有所不同。

我了解親友詢問這些問題是出自於他們的關心,但比起關心,我更希望他們是因為好奇而想問我有關創業的事情。因為我知道他們想說的其實是,「你真的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嗎?」但又擔心這樣問會有點失禮,或帶有不支持的意涵。

很多問的人其實不懂網路,很難向他們解釋
在創業過程中我了解,周遭的人支持與否真的很重要。我們團隊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挫折、困難與挑戰,更體會成功真的不會從天而降。因此,在這樣艱困過程中,家人、朋友支持,就像雪中送炭般溫暖,也是我所渴望擁有的。

不過,在獲得支持前,還有一個難關需要克服,就是他們對於網路的熟悉程度與認知並不熟悉,要跟他們解釋目前工作進度真的有所困難,時常感覺他們有聽沒有懂。對大部分人來說,會以為創業是立竿見影,架設網路平台只要在後台寫程式、按幾個按鈕就會有東西立即呈現在眼前。但很遺憾的,這並非我的創業內容,所以也很難向他人呈現創業進度。

廣告

聽不懂但很愛問
當然,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即便我不太喜歡別人問我創業進度,還是想了一些辦法面對這些困窘的情況。

當有人問起最近狀況如何時,我總會回答,非常好,附帶一些創業內容的簡介、示範,並努力配合各種手勢、表情告訴對方一切都好。如果運氣夠好,有時候對方會想深入了解一些細節,我就會跟他們說,公司最近剛達到三倍的成長,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因為我們的客戶還很少,所以成長數字顯得特別好看。

但也不是每一次互動都如此順利,偶而還是會發生不歡而散的局面。以我媽為例,經過無數次討論我的創業進度、規劃後,她還是要求我寄一封創業企劃書給她,讓她可以全盤了解我到底想要做什麼,她也好跟人家解釋我目前的創業內容。經由這次互動我了解,既然有那麼多人想要細節,我就給他們細節。

相信不太會有人預期,當他們問出一個簡單的你最近好不好的問題,會得到我連珠炮似的回覆,我會告訴他們關於目前創業所遇到的問題、相關數據、未來計畫等等。馬上,我就會看到一雙雙呆滯的眼神出現在我面前。

請站在創業家的角度去思考難處
看到這邊,請各位讀者不要覺得我是個難相處、愛抱怨的人。雖然我不太喜歡回答這些問題,但累積這麼多與人互動經驗後,每當只要有人問我相似的問題,我都會試著區分,他們是真的關心我,或隨口問問。回答會以最近遇到的狀況為主,無論好的壞的都會分享。

畢竟與人的互動過程,可以讓我更了解人們需求,並藉此改進我的產品。

我相信,好的產品永遠不需要其他多餘的解釋,而它背後故事也一樣的精采

(資料來源:PandoDaily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答 科技 網路 不結婚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