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ade in Japan 正在消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Made in Japan 正在消失

Made in Japan 正在消失
東京夜景
撰文者:阿部 貴浩
日經科技報 2011.09.2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日本製造業正悄悄轉向海外。如果日元繼續保持升值,日本國內的生產將很難繼續存在。這股外移趨勢將以汽車產業開始向眾多行業蔓延。

「現實生活中正在發生著史無前例的空洞化」這是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會長志賀俊之在介紹日本汽車產業現狀時說的一句話。

1美元兌換76日元的日元過度升值,令出口產業的代表——汽車公司非常苦惱。據日本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日元對美元升值1日元的情況如果持續1年,豐田等8家乘用車廠商的營業利潤將整體減少800億日元。

2010財年的平均匯率為1美元兌換87日元左右,而現在日元已比那時候升值10日元左右。這種情況如果持續1年,僅因匯兌,收益減少約8000億日元。

在日元過度升值的背景下,各汽車廠商紛紛擴大海外生產,減少日本出口以減輕日元升值的影響。志賀會長擔任COO(營運長)的日產將借改款的機會把SUV(多功能休旅車)「ROGUE」的生產由九州轉移到美國。以此減少10萬輛左右的出口。預計到2012年,高級轎車「TEANA」的日本國內生產也將結束,下一代車型將在美國等海外國家生產。

本田將投資8億美元在墨西哥建設新工廠。新工廠規模為年產20萬輛,將於2014年投入使用。估計本田將在新工廠生產主力小型車「飛度」,向北美等地出口,以減少日本的出口量。馬自達將從10月開始在越南生產小型車「德米歐」。

因日元升值,降價空間越來越小,導致價格競爭力削弱這一點也不容忽視。日本車陷入苦戰,而現代汽車等南韓企業的佔有率卻不斷增加。日本車在世界各國市場上佔有率普遍降低,而南韓車卻一路暢銷。原因是在與日本車形成鮮明對比的韓元貶值背景下,南韓企業提高了價格競爭力,在美國等地針對日本車加強了行銷攻勢。

志賀表示,「遺憾的是,與南韓車相比,日本車的影響力越來越小」。

46%的企業考慮向海外轉移

海外轉移的舉動不限於汽車領域。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調查結果表明,61家大型製造企業中,有46%表示如果日元升值持續半年以上,就將生產和研究開發基地轉移到海外。18%的企業已接受外國招商,準備進軍海外,招商國家中,中國和南韓等亞洲國家佔了6成。

知名工具機製造企業山崎馬扎克將在大連市建設其在中國的第二家工廠。據該公司介紹,選擇大連的理由除機械工業集中、大連港的物流便利外,還有當地熱情招商的結果。該公司將提高中國需求不斷擴大的小型車床的產能,同時在新工廠生產全球工廠使用的部件。由於日元升值導致日本出口部件的價格上升,因此該公司在中國生產部件能夠降低成本。

雖然正在進行海外轉移,但有很多日本企業仍強調維持日本國內的生產體制。豐田表示將在日本國內保持300萬輛的產量,日產表示將在日本保持100萬輛的產量,這些其實都是出於確保日本國內的就業的考慮。

不過,汽車行業的相關人士指出「並沒有企業公然減少國內生產。而是在不容易看出影響的前提下,悄悄地轉移生產基地」。只要令製造業頭疼的日元過度升值趨勢不減,日本產業空洞化就會悄悄地加速。 (記者:阿部 貴浩,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消失 出口 汽車 日元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