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紐約爆紅街友四週學會寫App 受邀到Google做採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紐約爆紅街友四週學會寫App 受邀到Google做採訪

紐約爆紅街友四週學會寫App 受邀到Google做採訪
來源:Riebart@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賓果人生
科技報橘 2013.10.1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以《BusinessInsider》科技記者 Caroline Moss 第一人稱角度撰寫)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紐約工程師邀請街友學 Coding

大約在一個月前,我首次在《Medium》上讀到 Patrick McConlogue 寫的〈尋找蒙受不公的街友並教他們寫程式〉一文時, 我承認我抱持懷疑態度。

McConlogue 在文章中向讀者保證,那位他每天上班途都看到的街友是積極有動力的,於是這位 23 歲、生活在紐約曼哈頓的程式設計師決定這麼做。

廣告

我的想法很簡單,為了尊重他,我將給他兩個選擇:

1. 我明天回來這裡給你美金 100 元現鈔。

2. 我明天回來這裡給你三本 JavaScript 的書 (基礎 – 進階 – 專業),和一台非常陽春便宜的筆電,接著,等你準備好之後,我會每天在我上班前一小時來教你寫程式。

掃視完文章其他部分後,我認為給街友食物或是住宿選擇,應該比教他們寫程式來得合理吧?果然,當時並非只有我這麼覺得,許多人嘲笑 McConlogue 的想法,在《ValleyWag》網站裡,甚至有篇〈無家可歸現象已解決〉 (Homelessness Solved) 的文章,嘲弄他的做法。

後來,我撥電話給 McConlogue。

我問他:「你知道大家都在取笑這個點子嗎?」

他知道,而且他承認他後悔下了那樣的文章標題。

廣告

如格言所說,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急,授人以漁則解一生之需。McConlogue 說他想實測這項理論,他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因為他相信這位街友願意接受這項挑戰。

他說他隔天要去找那位街友,我告訴他,若有新發展請讓我知道。

街友 Leo 選擇學 Coding,「我又不是沒時間學。」

隔天,McConlogue 在《Medium》上宣佈,「這位名為 Leo 的街友將學寫程式」。我再次撥電話給他,我說如果這計畫幾週後仍持續進行,請聯絡我,我想看看這實驗進行的過程。

Leo 同意後,McConlogue 邀請我與攝影工作人員在這週一前往其程式課程,當時正好是 McConlogue 安排給 Leo 的 8 週 coding 課程的一半。

我一早來到西城的公園,NY1 後來宣布那天早上是自 2000 年來最冷的 9 月早晨,McConlogue 和 Leo 很快地向前打招呼,而當攝影工作人員在為訪談作準備時,我與 Leo 聊了 20 分鐘,告訴他待會會有哪些類型的問題,我解釋說,我想了解一些基本面,但是如果他對某些問題感到不舒服,他並不需要回答。

他透露他在 2011 年時失去在壽險公司 MetLife 的工作;也因為他家附近建起豪華公寓大樓,使得他負擔不起原公寓住宿費用 。他說的事情我早已知情,那就是,紐約市生活費用高昂,無論他無家可歸的故事是否比他簡短的解釋更複雜,這仍是不爭的事實。

我問他,當 McConlogue 給他前述的兩個選項時,他是否有一絲猶豫,或是 McConlogue 有強迫他學 coding 以幫助他證明自己的做法給反對者看。

他說:「我可以在幾天內或一週內花完 100 元,但是他告訴我說我可以拿到一台筆電並學新東西,我想我獲得的會比 100 元更多」,「我又不是沒時間學」。

Leo 告訴我,McConlogue 週間每天早上大約 8 點都會來找他,碰面後立刻開始一小時的課程。他接著說,JavaScript 還有一個叫做 Nitrous.IO 的網站,也告訴我說,他寫的 50 個函數裡或許只有兩個是完全無誤的,我很難相信,眼前的他只學了 4 週 coding。

才經過 4 週,他們兩個已經開始合作設計 App,預計在 8 週課程結束時完成一個 App,Leo 就像一個好的企業家,不肯讓我向外界透露 App 的細節,但我向各位保證,這點子很棒。而且 McConlogue 離開前往工作後,Leo 就花 3-4 小時自己練習寫 code,還有閱讀 McConlogue 給他的三本 JavaScript 書籍,McConlogue 還給他一台 Samsung Chromebook 還有 WiFi 熱點使用。

訪談過程中,我們被各種噪音像是車鳴喇叭聲及施工聲等等中斷,我們受到干擾,但 Leo 卻絲毫未受影響,畢竟這是他長時間待的環境,但想像在施工區學習新事物,這可不是件易事啊。

我不在意去 Google 辦公室、去接受採訪、是不是被利用,我在意的是學新東西

後來他們告訴我,他們隔天要去 Google 與科技部落格 Mashable 進行 Hangout 視訊通話。

「Google 的辦公室是什麼樣子啊?」Leo 問。我說我從來沒去過那裡,他非常的震驚,因為他無法理解,他為何重要到、有趣到足以被邀請去 Google。

我需要知道 Leo 對這整件事怎麼想,他是否覺得自己像是 McConlogue 的墊腳石,讓 McConlogue 得到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的 15 分鐘成名時間?他喜歡 coding 嗎?他知道 Mashable 是什麼嗎?

他大笑說:「我不太在意這些,我在意什麼呢? 我在學新東西啊,不是嗎?我知道我在學新東西,而這就是我所在意的,Patrick (McConlogue) 是我的好兄弟。」

最重要的是,Leo 希望我知道在 McConlogue 來找他之前,他的人生也並不悲慘。他說,McConlogue 是個能突破大家對接友的刻板印象並且給他一次機會的人,他也承認他沒想過 coding,他以前甚至不知道 coding 是什麼,但他並不因此感到悲慘。「真的很難說服別人說你不是個壞人、毒品成癮者或失去理智的人,當你自己是街友時,你要怎麼說服別人?而這又正好是大家描繪街友的方式。無家可歸未必總是負面的,但人們不懂。」

Leo 告訴我說:「我在這之前也有許多美好時分,我現在只想著,或許學一些新東西可以給我更多機會擁有更多美好時分。」

(資料來源: 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紐約 爆紅 街友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